2022年11月21日 星期一

王弼: 股神入"台積電" 跟得過

 https://www.property.hk/article_content.php?author=PHK_PETERWONG&id=107575

2022年11月21日

  上星期美股缺乏方向,標普500指數下跌不足1%,承接再上一周的氣勢,華爾街本極力把標指推上4100點,奈何普遍聯儲局官員不賣帳,正如本欄一路說,就算12月最終加息50點子,官員的重點是警告市場不要掉以輕心,因為50點子的加息幅度,以歷史角度而言,仍算是大幅度的加息,特別是聯儲局並未放棄把通脹降至2%的目標,10月CPI雖然回落但仍高達7.7%,如果市場認為聯儲局會在可見將來便開始減息,是否有點一廂情願?不少人認為全球央行的減息周期會在明年展開,因為人民不能承受長期的高息,但正如許多人以為新冠疫情會在爆發後3-6個月內完結,結果搞了三年,目前仍未正式結束,有些地區的人民仍樂似不疲,例如德國和日本仍罩不離口,事實證明,上述國家人民受苦的忍耐力非常之高,不要說是付多一點點的利息,就算是像德國政府突然把人民圈起來禁錮,又或強行拉閘不給店舖開門,德國人民還是聽聽話話非常配合。那麼,只是付多一點利息,又或讓通脹肆虐一下,又算是什麼的苦?人民會頂得順的。因此,本欄維持預測,高息加高通脹環境會延綿至2024年。

  無論如何,聯儲局官員的鷹派言論,阻止了美股的升勢,周五標指期貨收3971點,未能企穩4000點樓上。標指年初至今的下降軌頂部,分別為1月初的4800點,3月底的4600點,8月中的4350點,和今次自10月中的低位3500點強勁反彈,但直至周五,仍受阻於4000點,9月標指亦試過很短期的反彈,但受制於4100點,形態上,標指仍是一浪低一浪,今次的反彈,最少要反彈至4100點並企穩,才可以宣佈熊市結束,不過王弼認為,上次標指跌至3500點,該水平確實有不錯的支持,如果把它視之為今次熊市的底部,雖不中亦不遠矣。

  為何標指3500點開始吸引?王弼不是說整體美股都變得吸引,但確實有一些潛力股在許多基金斬倉被迫沽貨時跌過 龍,開始吸引到大鱷的注視。其中一隻,就不得不說剛受股神巴菲特青睞的台積電(TSM)。本欄早在9月曾說,目前科網股大調整,一些股份開始值得留意,晶片股如Nvidia(NVDA)和AMD可以慢慢儲貨,NVDA和AMD確實於10月跌至108美元和54美元,上周五收154.09美元和73.57美元,分別上升了42%和36%!當然,股神買的是TSM,而不是上述兩股,TSM本年的低位是59.43美元,周五收82.27美元,反彈幅度亦有38%。王弼說過,早前不敢大手掃入晶片股,只叫大家慢慢儲貨的理由,是因為不知目前過多的產能於何時才給市場消化,這個數從來說不準,但目前連股神都加入戰團,證明他老人家也開始覺得行業的產能過剩情況應達尾聲,最少在目前水位,就算他要坐艇也坐得舒服。因此本欄認為今次股神買TSM跟得過,策略上可以逢大調整Sell短期貼價甚至價內Pu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