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8日 星期五

港股異動 | 阿里績後漲近5%,三季度營收增長3%,將增加150億美元回購額度

 https://news.futunn.com/hk/post/21549149?src=3&report_type=market&report_id=220725&futusource=news_headline_list&level=1&data_ticket=1623047168475151

$阿里巴巴-SW(09988.HK)$今日股價高開,早盤一度漲超6%,截至發稿,漲4.66%,報81.9港元,成交額18.25億港元。

11月17日,阿里巴巴集團公佈了2022年第三季度業績報告。報告顯示,公司在該季度實現營收2071.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非公認會計準則淨利潤為人民幣338.20億元,同比增長19%;淨利潤為虧損224.67億元,而2021年同期的淨利潤為盈利33.77億元,主要是由於公司所持有的上市公司股權投資的市場價格下降導致淨虧損增加和權益法核算的投資損益下降。

本地生活和菜鳥快速增長,再加150億美元回購額度

從收入構成來看,中國商業分部收入1354.3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1%;國際商業分部收入157.5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本地生活服務分部收入130.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1%;菜鳥收入133.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6%;雲業務收入207.6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數字媒體及娛樂收入83.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8%。創新業務及其他收入4.09億元人民幣,同比下降45%。

在回購方面,該季度公司以約21億美元回購了約2430萬股美國存託憑證(相當於約1.9億股普通股)。截至2022年11月16日,公司在現行250億美元回購計劃下,已回購了約180億美元。此外,公司還獲董事會授權將現有的股份回購計劃另外增加150億美元,並將有效期延長至2025年3月底前。

公司還披露了值得關注的經營數據。其中,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的12個月,在淘寶天貓消費超過1萬元的消費者數維持在約1.24億且留存率達98%,連續三個季度保持高留存率。

今年雙十一期間,觀看直播的淘寶用户累計超過3億,帶動淘寶直播產生62個成交額億元以上、632個千萬元以上直播間;此外,以羅永浩為代表的新主播成交額同比增長345%。但公司沒有披露今年雙十一的成交金額,僅表示“錄得與去年持平的商品交易額(GMV)表現”。

財報還顯示,本季度户外運動、寵物等興趣品類和健康相關品類持續增長。趨勢品類帶來眾多前景可期的新賽道。今年天貓雙十一跑出了面膜冷熱儀等148個成交額增長超100%的趨勢品類。過去一年,運動户外、寵物、潮玩、珠寶等“新四大金剛”行業共誕生了超過400個細分品類、358個億級品牌和3434個千萬級品牌。

阿里巴巴集團董事會主席兼首席執行官張勇認為,儘管面臨宏觀環境的持續挑戰,但公司仍取得穩健業績,印證了公司充滿韌性的商業模式和獨特的客户價值定位。

張勇還表示,關注到國家防疫政策上的最新調整,以及有關部門最近對於促進數字經濟、平臺企業高質量發展等積極表態。他相信疫情終將過去,社會經濟生活終將回歸正常,中國作為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的巨大潛力也將進一步釋放。而平臺經濟可以為服務中小企業、創造就業、創造美好生活等做出獨特貢獻。

而阿里巴巴集團首席財務官徐宏則認為,儘管新冠肺炎疫情反覆影響了國內消費需求,加之通脹加劇和匯率波動導致跨境電商業務放緩,但公司季度收入仍同比增長3%。此外,通過持續全面提升整個公司的運營效率和成本優化,季度內實現經調整EBITA同比增長29%。

一直為在香港主要上市做準備

財報發佈當天,阿里巴巴還發布公告,表示將不會按原計劃在2022年底完成雙重主要上市計劃。阿里巴巴在最新公告中稱,在過去的幾個月裏,一直為在香港主要上市做準備。在正式完成轉換香港主要上市之前,公司還需要制定並向股東提交審批一份新的員工持股計劃,以遵守香港新修訂的規則。新的員工持股計劃會繼續與公司的長遠發展掛鈎並與長期股東的利益保持一致。考慮到上述情況,公司將不會按原計劃在2022年底完成主要上市。公司將持續評估各種因素,適時向投資者提供更新。

2019年11月,阿里巴巴在香港二次上市。今年7月26日,阿里巴巴集團在港交所發佈公告稱,阿里巴巴集團尋求於香港聯合交易所主要上市,在香港聯交所完成審核程序後,阿里巴巴將在香港聯交所主板及紐約證券交易所兩地雙重主要上市。

編輯/ne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