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7日 星期四

美國債市:殖利率曲線進一步倒掛 是經濟衰退的不祥之兆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7%BE%8E%E5%9C%8B%E5%9C%8B%E5%82%B52%E5%B9%B4%E6%9C%9F%E8%88%8710%E5%B9%B4%E6%9C%9F%E6%AE%96%E5%88%A9%E7%8E%87%E6%9B%B2%E7%B7%9A%E5%80%92%E6%8E%9B%E9%81%94%E5%88%B0%E6%96%B0%E6%A5%B5%E7%AB%AF-182328921.html

【彭博】-- 在強於預期的10月份零售數據推高了對明年聯儲會加息的預期後,美國國債殖利率曲線一個關鍵部分的倒掛程度於周三達到新極端,加劇了經濟最終衰退的風險。

2年期國債殖利率較10年期國債殖利率高出多達67.9個基點,超過了11月4日出現的61.9個基點的倒掛。彭博數據顯示,上一次出現可比的倒掛程度是在1980年代初期。過往記錄表明,倒掛預示未來12-18個月內將出現經濟衰退。

美國10年期國債殖利率下跌多達8.7個基點至3.683%,在本輪周期中首次跌破聯儲會聯邦基金利率目標區間的低端。聯儲會於11月2日將利率區間上調至3.75%-4%,為自3月份以來為應對通膨上升進行的第六次加息。

彭博債券交易報價顯示,美東時間下午4:48:

  • 2年期國債殖利率上漲2.3個基點,報4.3613%

  • 5年期國債殖利率下跌4.2個基點,報3.8537%

  • 10年期國債殖利率下跌8個基點,報3.6899%

  • 30年期國債殖利率下跌11.8個基點,報3.843%

  • 5年-30年期國債殖利率之差下降約7.4個基點,報-1.25個基點

  • 2年-10年期國債殖利率之差下降約10.1個基點,報-67.56個基點

「一直有觀點認為,有效聯邦基金利率代表著10年期國債殖利率的下限,但隨著聯儲會可能推動經濟陷入衰退,這一觀點不再成立,」BMO Capital Markets美國利率策略主管Ian Lyngen表示。

隨著20年期國債發行引發強勁需求,長期國債殖利率隨後達到日內最低水平。20年期和30年期國債殖利率盤中雙雙下跌逾10個基點,其中30年期國債殖利率自8月中以來首次跌破50日移動均線。

同樣在周三,2年期與5年期國債殖利率數十年來首次倒掛超過50個基點,表明投資者預計聯儲會將在加息之後降息,以修復對經濟造成的損害。

本周,亞馬遜和聯邦快遞宣布裁員和停薪留職,凸顯出經濟需求的放緩。同時,消費者節衣縮食促使Target Corp.下調利潤預期,股價周三大跌。不過,勞動力市場整體狀況依然強勁,使得聯儲會的任務更為複雜。

通常情況下,當緊縮周期接近尾聲時,10年期國債殖利率會低於聯儲會的政策利率區間。

聯儲會已傳達放慢升息步伐的意願,以評估3月以來緊縮措施的效果。聯儲會會期對應的互換合約將下個月的加息幅度預期從一個月前傾向於75個基點下調至傾向於50個基點。

不過,周三市場對聯儲會基準利率峰值區間的預期回升。高盛集團將峰值區間預期上調至5%-5.25%。同樣在周三,舊金山聯儲行長Mary Daly表示,4.75%-5.25%是合理的最終利率峰值假設。之後聯儲會理事Christopher Waller透露出下個月起連續加息50個基點的可能性。

與此同時,通膨可能已見頂的跡象推動投資者在高殖利率水平買入長期國債。它們的殖利率上個月達到多年高位,其中10年期殖利率達4.34%,30年期殖利率達4.42%。

延伸閱讀:Pimco預計美歐經濟明年衰退 債市有望否極泰來

目前,10年期和30年期國債殖利率均已從高位水平回落約0.5個百分點,其中11月10日當天跌幅最大,因報告顯示10月消費者價格漲幅低於預期。

長期美國國債的部分需求似乎來自空頭止損的期貨交易員,從未平倉合約數量的下降可見一斑。

原文標題Treasury Yield-Curve Inversion Deepens Further, an Ominous Sign

More stories like this are available on bloomberg.com

©2022 Bloomberg L.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