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6日 星期三

復星醫藥售BioNTech股份 合作關係料未受影響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5%BE%A9%E6%98%9F%E9%86%AB%E8%97%A5%E5%94%AEbiontech%E8%82%A1%E4%BB%BD-%E5%90%88%E4%BD%9C%E9%97%9C%E4%BF%82%E6%96%99%E6%9C%AA%E5%8F%97%E5%BD%B1%E9%9F%BF-030423731.html

這家中國公司從對該德國疫苗製造商的投資中獲利頗豐,現在它極有可能出售持股,幫助償還母公司的巨額債務

重點:

  • 復星醫藥表示,以1.79億美元的價格出售了109萬股BioNTech股票,該股較最初的買入價上漲了五倍以上,為該公司帶來巨額利潤

  • 該公司稱,是次出售不會影響兩家公司在生意上的聯手,包括將BioNTech的高科技mRNA新冠疫苗引入中國內地的計畫

陽歌

金融集團復星和德國高科技疫苗製造商BioNTech SE(BNTX.US)之間被大肆宣傳的合作聯盟,會成為前者近期債務危機的最新受害者嗎?

這是上海復星醫藥(集團)股份有限公司(2196.HK; 600196.SH)最新公告中可能傳遞的資訊。該公司披露,已經出售了2020年初兩家公司首次宣佈合作時購買的大部分BioNTech股票。我們在這裏毋須為復星感到遺憾,因為它從這筆投資中獲得了可觀的收益。

這個故事有兩條主要線索。一個與新冠疫情有關,它讓BioNTech因其製造新一代高效mRNA疫苗的技術而享譽全球。BioNTech從這種聲譽中獲益匪淺,目前股價是疫情前的五倍多。

故事的另一個線索與復星有關,涉及過去10年的全球收購狂歡之後,該公司日益累積的債務危機。其中大部分債務由該公司的主要投資部門、在香港上市的復星國際(0656.HK)所有。復星國際是復星醫藥的控股股東。

因此,最近的股票出售,似乎是復星國際籌集現金以償還巨額債務。出售股份是否意味著與BioNTech的合作瓦解則是另一回事。上週五宣佈該交易的公告附帶的聲明,試圖淡化與BioNTech的合作關係即將解除的表徵,該聲明僅以中文發佈。

「本次出售所獲款項將用於補充本集團運營資金,」聲明中說。「本次出售不會影響本集團與BioNTech在業務層面的合作。」

說了這麼多,接下來我們將深入研究這個最新進展,主要是此次股票交易的細節,以及它們合作的歷史。最後我們將看看這對復星及其財務狀況意味著甚麼。

投資者並未受此公告影響,復星醫藥在香港的股價週一僅上漲0.6%,落後於恒生指數1.7%的漲幅。它在上海的股價表現更好,上漲了1.6%。該公司上海股票的市盈率高達25倍,香港股票僅為5倍,顯示出國內投資者對該公司未來的信心高於國際投資者。

復星醫藥於2020年3月收購了是次出售的股份,當時是疫情之初與BioNTech廣泛合作的一部分。在雙方的合作中,復星醫藥稱,將以5,000萬美元(3.6億元)購買158萬股BioNTech的股票。復星醫藥以每股31.63美元的價格收購該股,相比之下,該股最新的收市價為160.37美元。

這意味著復星醫藥最初的5,000萬美元投資,現在價值約為2.53億美元,這對該公司來說是非常可觀的回報。不過我們也應該指出,這筆投資在去年年底的價值還要更高,當時BioNTech的股價飆升至350美元。但沒有辦法,市場就是這樣。

股份減持

最新公告稱,復星醫藥出售了在BioNTech的部分持股,以1.79億美元出售了109萬股。出售後,它仍持有48.6萬股BioNTech股份,約佔這家德國公司總股份的0.2%。

對於數學更勝一籌的人來說,復星醫藥剛剛出售的這批股票在2020年和2021年錄得16.5億元的公允價值收益,這些股票將對該公司今年的利潤造成6.9億元的負面影響。不過,復星醫藥從這筆投資中獲利頗豐,現在幾乎肯定會將部分利潤移交給復星國際,幫助償還債務。

上個月,復星表示將出售高達110億美元的非核心資產來償債,因此這一收益其實只是更大努力的一小部分。

接下來,我們看看復星和BioNTech的關係。2020年3月疫情開始之初,雙方大張旗鼓地宣佈了這次合作。其中包括我們前文提到的,復星醫藥5,000萬美元的股權投資。它還同意支付1.35億美元的預付款,並為BioNTech的新冠疫苗在華銷售權提供未來的里程碑付款。

2020年12月,雙方的關係又向前邁進了一步,復星醫藥宣佈,BioNTech的新冠疫苗獲准進入中國市場時,它將以2.5億歐元(18.3億元)的價格購買至少1億劑。其中一半本應在2020年底前預付,這意味著我們可以假定復星當時支付了逾1.25億歐元。

最後但同樣重要的是,去年5月,雙方宣佈拿出2億美元建立一家合資企業,在中國生產BioNTech的新冠疫苗。復星醫藥表示,它將以現金和生產設施的形式提供一半資金。

因此,我們稍為計算一下,復星醫藥已通過各種承諾為這項合作注入了約4.15億美元。中國內地尚未批准BioNTech的疫苗,儘管復星醫藥早前預測,預計將在2021年7月前後獲批。這並不意味著復星一定要放棄該合資企業,因為中國內地很有可能最終將批准該疫苗或者更新版本,因為它正在考慮將大規模疫苗接種作為重新對外開放計畫的一部分。

總而言之,我們可能傾向於相信復星醫藥的聲明,它出售股份主要是為了集資,不會影響它與BioNTech的合作。畢竟,雖然中國內地遲遲不批准外國疫苗,但這種合作對雙方來說仍有巨大的盈利潛力。我們猜測,拿到批文是遲早的事情,或許在接下來的半年。

欲訂閱詠竹坊每週免費通訊,請點擊這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