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4日 星期四

拆解阿里巴巴背後隱藏問題

 https://www.hkmoneyclub.com/2022/11/22/%e6%8b%86%e8%a7%a3%e9%98%bf%e9%87%8c%e5%b7%b4%e5%b7%b4%e8%83%8c%e5%be%8c%e9%9a%b1%e8%97%8f%e5%95%8f%e9%a1%8c/

阿里巴巴—SW(9988.HK)早前公布季度業績,經調整純利勝預期,更扭轉連續多季的同比下跌。與此同時﹐阿里宣布增加股份回購力度。雖然這兩個消息均看似是正面消息,但實際上不見得那麼正面。究竟有甚麼證據支持這個結論,投資者就不要錯過下文的分析。

在這份業績中,投資者看到的是阿里管理層想方設法減省成本。例如致力減少銷售及市場費用。在環球經濟衰退期間,管理層想方設法控制成本,為克盡己任的表現。在這個背景下,阿里季度業績呈報的非公認會計準則淨利潤為338.2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19%。

營業額升幅僅低單位百分點

不過,對於科技股而言,盈利增長重要,但營業額增長較盈利增長更重要。阿里在剛去的季度營業額同比僅升3%,已經較上一季度營業額按年跌0.1%有改善。然而,阿里主力的業務仍是內地的電商平台營運,在剛過去一季營業額竟然是負增長。

如果只是因為內地實行動態清零,導致商戶一時三刻暫停增加網上營銷的開支,這樣情景已是不錯。但筆者更擔心是阿里增長出現結構性放緩,意指有機會陷入持續低增長境地。須知道阿里管理層已經預告活躍用戶增長見頂,既然用戶再沒有增長空間,商戶增加網上營銷預算時亦要精打細算。這正正是筆者最擔心之處,阿里營業額增長放緩有機會由週期性變成結構性。

隨時失增長股身份

另一邊廂,阿里宣布加馬回購,如果參照上一次加馬回購經驗,亦未能夠撐起股價。2022年3月,阿里宣布將回購股份金額上限由150億美元加碼至250億美元。由當時至11月阿里不時回購,但阿里股價仍是大幅下跌。由此說明,回購只是持股價其中一項因素,但還有一些更重要的因素是回購股份不能所挽回的。

總括而言,如以增長股角度看,阿里營業額僅升3%,更有機會演變成結構性低增長,故季度業績並不是如傳媒所理解這麼美好。何況,如果阿里仍然是增長股的話,就不會大灑金錢回購股份,否則多餘的資金應用於開發新業務。顯然阿里暫時未搵到再下一個階段的增長點,這點才是投資者最應該擔心的問題。否則阿里不能再被視作增長股。

作者:Steven Cheung

更多內容:

中央擬構建校外培訓新格局 留意三家教育股

加息漸近尾聲 分注買10厘港股房託

網易因暴視動雪急跌 是否為另一個低吸機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