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16日 星期三

季度利潤恢復增長 日清食品成「投資寵兒」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5%AD%A3%E5%BA%A6%E5%88%A9%E6%BD%A4%E6%81%A2%E5%BE%A9%E5%A2%9E%E9%95%B7-%E6%97%A5%E6%B8%85%E9%A3%9F%E5%93%81%E6%88%90-%E6%8A%95%E8%B3%87%E5%AF%B5%E5%85%92-045254450.html

上半年利潤下滑之後,這家優質即食麵製造商第三季恢復利潤增長,這歸功於它提高了售價,並控制住了不斷上漲的原材料成本

重點:

  • 日清食品第三季利潤按年增長20%,在上半年利潤下滑3.5%之後,重回增長軌道

  • 在當前市場動盪環境下,這只股票已經成為投資者的避風港,自5月以來上漲了30%

陽歌

我們信仰麵條。換句話說,有麵條了,誰還需要黃金?

這就是日清食品有限公司(1475.HK)今年的業務和股價中傳遞出的情緒。日清食品是中國最大的即食麵生產商,專注於高端市場。該公司剛剛發佈了最新業績,顯示隨著毛利率緩慢但穩步地改善,第三季恢復利潤增長。

但麵條就是麵條,這種低技術含量的產品可能不會讓太多人感到興奮。但如今,由於餐館頻繁關門和封控措施導致更多人在家吃飯,在內地和香港這兩個日清食品的主要市場,即食麵的市場需求很大。

對於日清食品以及康師傅控股(0322.HK)和統一企業中國(0220.HK)等競爭對手而言,今年的另一個重大事件是通貨膨脹,由於麵粉和其他麵條生產原料佔了成本的很大一塊,通貨膨脹對該群體的衝擊尤為嚴重。相比之下,對於新經濟型公司而言,通貨膨脹就遠沒那麼重要,因為它們的主要成本往往來自於產品開發,不太容易受通脹影響。

面對通脹挑戰,日清食品在3月份上調了中國內地市場的產品售價,這是它11年來首次上調在內地加價。

漲價有助於提高日清食品的盈利能力,這一點在它最新的毛利率中體現出來。它今年前第三季的毛利率達到31.6%,較上年同期的31.5%略有提高。較上半年的31.4%也有改善,顯示出這個指標在第三季相對強勁。

週四在交易日內發佈第三季最新資料後,日清食品的股價基本上沒有變化,但週五早段上漲了1.3%。年初至今,該股票價格基本沒變,大幅跑贏了在此期間下跌近30%的恒生指數。該股還較今年5月的低點上漲了約30%。

因此我們認為,在當前這種動盪的經濟形勢下,麵條可能會在更傳統的黃金之外,提供一種有趣的避風港替代選擇。

日清食品股價近期的上漲,協助其市盈率達到了令人垂涎的23倍,這樣的水平通常屬於中高速增長的年輕公司。這個數字略高於統一企業中國的21倍和康師傅控股的20倍,這可能是因為日清食品知名的即食麵品牌,在香港和內地都有不錯的口碑。但美國食品巨頭卡夫亨氏(HKC.US)的市盈率更高,達到39倍。

只要全球市場繼續波動,這樣的市盈率就可能保持下去。但如果高科技領域和其他快速增長行業等熱門投資目標重獲青睞,這類食品股的估值就很難保持在這樣的水平。

增持合资伙伴股份

說了這麼多,我們將在本文的後半部分詳察日清食品的最新業績,以及本周較早前的另一則公告,從中似乎可以看到,該公司可能準備在未來收購部分或全部中方合資夥伴的股份。

我們先來看一下收入情況,根據我們對該公司9個月數據的計算,第三季收入增長4.4%至10.5億港元(9.8億元)。這表明與今年上半年9.7%的增幅相比有所放緩,儘管上半年的強勁增長是由3月份的提價、加上中國一些最嚴格的疫情限制措施所推動,這些限制導致許多人在第二季被困在家裏。

日清食品指出,雖然提價了,但該公司今年前9個月的主要產品銷量仍實現了增長。這似乎表明消費者對漲價的接受程度相對較高,這一點值得注意,因為漲價往往會在初期導致銷量下降。

同樣值得注意的是,公司第三季銷售成本按年僅增長2.4%,較上半年10.4%的增幅有較大改善。這表明儘管通脹壓力巨大,該公司還是能夠將材料成本控制住。

成本控制,再加上提價,使得日清食品本季度利潤按年增長20%至7,200萬港元,在上半年下降3.5%後恢復上行。

最後,我們來看看該公司本周較早前發佈的另一份公告,稱它中標收購合資企業夥伴珠海市金海岸永南食品有限公司的股權。後者是中國內地的一家即食麵製造商和經銷商。具體來說,日清食品表示,它以3.52億元競購該公司餘下由珠海西部發展有限公司持有的29.55%的股份,在廣東聯合產權交易中心舉辦的拍賣活動上中標。

在此之前,日清食品去年12月還宣佈了一筆規模小得多的類似交易。日清食品拿出1,370萬港元,將其在香港和澳門經銷商香港捷菱有限公司的股份,從本來的51%提高到81%。

如今,這種收購和增持在中國的外企當中越來越普遍,因為他們對在沒有國內合作夥伴説明的情況下獨自開展業務變得更有信心。與此同時,中國經濟放緩也可能對這些合資企業的一些中國本土合作夥伴造成壓力,促使他們減持或完全出售股份。

日清食品收購中國合資企業的決定也受到投資者的歡迎,在宣佈收購消息的第二天,公司股價上漲了4.2%。

欲訂閱詠竹坊每週免費通訊,請點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