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11月23日 星期三

推敲Nvidia遊戲業務復甦需時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6%8E%A8%E6%95%B2-nvidia%E9%81%8A%E6%88%B2%E6%A5%AD%E5%8B%99%E5%BE%A9%E7%94%A6%E9%9C%80%E6%99%82-131507027.html

Nvidia(NASDAQ:NVDA)旗下遊戲業務,在截至10月30日止第三財季表現一團糟。收入同比大降51%,比上一季度下降23%,表現更差,原因是市場需求疲弱和合作夥伴狂熱地努力減少庫存,大大減少出貨量。

遊戲和專業可視化領域的業務表現疲弱,足以抵銷穩固的數據中心和汽車銷售。該公司總收入同比下降17%,Nvidia每股經調整盈利減少了一半。

多重逆風

由於遊戲玩家和加密貨幣礦工,對顯示卡的需求超過供應,Nvidia的遊戲業務銷售額在整個疫情期間飆升。該公司曾在高峰期創造了36.2億美元的季度遊戲收入。

這些需求來源之一幾乎完全消失了。加密貨幣價格暴跌,多次爆出和醜聞讓人們的興趣降溫。Nvidia的顯示卡不再被搶購用於挖掘加密貨幣。

另一個需求來源亦已降溫。就是經過兩年的個人電腦銷售榮景,個人電腦市場正在調整。第三季度全球個人電腦出貨量下降近20%。隨著時間推移,個人遊戲電腦市場,包括為那些構建自己個人電腦的銷售組件,肯定會跑贏整體個人電腦市場。但鑑於Nvidia業績,現在似乎並沒有發生這種情況。

在需求急劇下降下,導致Nvidia的廣泛合作夥伴積極削減庫存。這意味著Nvidia向其合作夥伴運送圖形芯片的速度,低於合作夥伴向客戶銷售成品圖形卡的速度。因此,Nvidia第三季度遊戲相關收入大幅下降51%。

最壞情況可能已過去

Nvidia預計,過剩渠道庫存將在整個第四季度繼續成為不利因素。然而,首席財務官Colette Kress在財報電話會議上表示,渠道庫存“有望在我們退出第四季度時接近正常水平”。

Nvidia推出了兩款高端顯示卡,作為其RTX4000系列一部分。這些是針對那些無論價格如何,都希望獲得絕對最佳性能的遊戲玩家,而設計的圖形卡,因此上一代庫存過多可能並不重要。不過,當Nvidia用更實惠的中檔卡,填充其RTX4000系列時,這將很重要。對於對價格有一定敏感性的遊戲玩家而言,更便宜的上一代選擇會很有吸引力。

Nvidia預計該公司庫存清理工作,將使遊戲業務在第四季度恢復連續增長,儘管銷售額仍將低於終端市場需求。該公司銷售額仍將同比大幅下降,因此要恢復到崩潰前水平,可能需要相當長時間。

上一次加密貨幣崩潰導致Nvidia的遊戲業務收入下降,大約需要三個季度時間才能完全恢復銷售。這一次,不僅加密貨幣礦工的需求消失了,而且整體個人電腦需求也在下滑。再加上持續高企通脹和明年出現經濟衰退可能性,不難看出Nvidia的遊戲業務需要更長時間才能恢復。

一旦Nvidia的合作夥伴減少庫存,銷售率仍遠低於峰值水平。Kress表示,過去兩個季度遊戲業務的標準化銷售額約為50億美元,即每季度25億美元。即使Nvidia的遊戲業務收入飆升至該水平,仍比遊戲業務的最佳季度低10億美元以上。

雖然Nvidia的遊戲收入不太可能低於第三季度業績,但復甦可能是一個緩慢的過程。最重要的是,競爭對手AMD正在推出可靠產品,而Intel最近憑藉自己的一些中檔卡進入了顯示卡市場。競爭是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最激烈的,而需求是多年來最疲弱的。這不是V型複甦的良方。

作者:Timothy Green

編輯:Mark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