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6日 星期一

拜登加稅「股揸不炒」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6%96%B0%E8%81%9E%E9%BB%9E%E8%A9%95-%E6%8B%9C%E7%99%BB%E5%8A%A0%E7%A8%85-%E8%82%A1%E6%8F%B8%E4%B8%8D%E7%82%92-194700982.html

美國總統拜登據報擬大幅上調長期資本增值稅,最高稅率將由23.8%增至43.4%,意味投資獲利接近一半須奉繳國庫(若投資虧損,政府當然不會補貼)。此消息一度拖累美股上周四急挫,不過翌日隨即企穩並收復失地,甚至「升凸」。

其實,執政民主黨僅佔參議院50%席位,這份美國百年來最激進的加稅方案不易順利通過,料又是一場「開天殺價,落地還錢」。但針對富人加稅則屬大勢所趨,從股市到加密貨幣市場皆難免疫,或將促成「股揸不炒」的投資心態。

美股上周四交易時段收市前兩個多小時,Bloomberg引述華府消息人士報道,指拜登打算把年收入100萬美元或以上人士的長期資本增值稅(Long-Term Capital Gains Tax)稅率,由目前23.8%大增至43.4%,為其振興基建(American Jobs Plan)及支援家庭(American Families Plan)兩項大計籌集部分資金。

美市上周四嚇窒 翌日升凸

美國現時的長期資本增值稅率分為三檔,個人年收入(包括薪酬及資本增值)3.86萬美元以下免繳,第二檔(年收入3.86萬至42.58萬美元)稅率為18.8%,第三檔(年收入42.58萬美元以上)稅率達23.8%。Bloomberg的報道提到對年收入100萬美元以上人士徵稅43.4%,看來是要增設第四檔。

年收入100萬美元即是涉及幾多人?據美國稅局統計資料,在2018年度,當地只有0.32%納稅人達到這個門檻。換句話說,假若只是如上所述調升最高稅率,理論上只會對美國最高階收入0.32%人士造成影響。但一般認為,現有的三檔稅階及稅率也將相應調升,否則第三與第四檔之間差距太遠。

該報道見街之後,一度在美股市場引起震盪,標普500指數上周四原本輕微上漲,應聲掉頭插水,埋單下跌0.92%收市。不過大市翌日(上周五)很快企穩回升,全日漲1.09%,較急挫之前更略為「升凸」。

難過參院關 正式實施需時

美股暫時未被「震散」,主要有三大原因。首先,大家並非覺得拜登「冇料到」或者「得把口」,相反是對於他會重手加稅早有心理準備,沒太大「驚嚇」。其次,今次消息由Bloomberg獨家報道,即使被視為官方放風,惟方案尚欠詳情,例如各檔稅階和稅率,以及豁免項目和條款等;尤其民主黨目前雖控制眾議院,惟在參議院僅以50比50跟共和黨勢均力敵,過激的加稅方案料難以過關,所謂「最高稅率43.4%」相信只屬開天殺價,有待落地還錢。最後,加稅方案由諮詢、草擬、投票到正式執行,最快也需要一年半載時間,所以投資者大多「睇定啲」,毋須急急沽貨避稅。

實際上,上文所講的長期資本增值稅,乃針對持有12個月或以上的投資交易獲利,至於12個月之內的「短炒」,現時一律視為一般收入(ordinary income),最高稅率39.6%。因此,最受今次據報加稅影響的將是中線投資,例如已持有超過一年,賬面利潤不俗,相關投資者或將考慮在加稅方案生效之前鎖定利潤離場,避免「被鋸一大筆」。

當然,聰明的投資者懂得適應市場變化,可能轉為更長線持股風格,對手上資產更「惜售」(有點像「辣招稅」之後的香港樓市業主),選股邏輯亦將更加着重企業長期質素(而非短期驅動力)。此外,美國的401K退休金投資戶口豁免資本增值稅(只需在退休後結束戶口時一次過計稅),今次若通過加稅方案,或將鼓勵人們把更多資金調到401K戶口作長期投資。

這幾日在美國股票投資論壇上,不少人半打趣地說要同拜登「鬥長命」,意思是等到政黨輪替之後,再次由共和黨上台執政,便有機會把拜登調升的稅率降回一部分。就如特朗普2017年上任後,不但把前總統奧巴馬執政8年間的加稅措施幾乎全部取消,且有些稅項「減凸」(企業稅率由奧巴馬時期的35%下調至21%),所以見慣政黨輪替的美國人,一早已經明白稅率可以在幾年間驟升驟降。

加密幣受衝擊甚於股票

相對來說,此番加稅對加密貨幣市場的影響可能甚於股市。美國作為「萬稅」國度,稅網極其森嚴、無所不包,投資加密貨幣獲利亦與股票一樣要乖乖報稅及繳稅(除非永遠不把加密貨幣轉回美元系統,否則難逃稅局追查,後果嚴重)。最近兩年Bitcoin、以太坊等主流幣種升幅動輒達10倍,持貨者普遍獲利豐厚,同時虛幣價格波幅驚人,不易像優質股票般長期持有(又不能用401K戶口投資),估計虛幣投資者現時特別忐忑,不少人可能趁加稅之前鎖定部分利潤。

Bitcoin價格近幾日持續受壓,一度跌穿5萬美元,或多或少跟上述加稅消息有關,顯示「幣市」所受衝擊比股市更大。中短期而言,拜登加稅將導致一部分資金從美國流出,香港作為中概股集資中心及加密貨幣金融中心,皆有望受惠,但亦可能令美方更加把香港視為「眼中釘」,長遠福禍難料。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