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8日 星期三

英媒:約翰遜言「寧見屍山不要封城」 惹怒新冠遺屬 否認報道斥「完全垃圾」

 https://news.mingpao.com/pns/%e5%9c%8b%e9%9a%9b/article/20210428/s00014/1619546588189/%e8%8b%b1%e5%aa%92-%e7%b4%84%e7%bf%b0%e9%81%9c%e8%a8%80%e3%80%8c%e5%af%a7%e8%a6%8b%e5%b1%8d%e5%b1%b1%e4%b8%8d%e8%a6%81%e5%b0%81%e5%9f%8e%e3%80%8d-%e6%83%b9%e6%80%92%e6%96%b0%e5%86%a0%e9%81%ba%e5%b1%ac-%e5%90%a6%e8%aa%8d%e5%a0%b1%e9%81%93%e6%96%a5%e3%80%8c%e5%ae%8c%e5%85%a8%e5%9e%83%e5%9c%be%e3%80%8d

【明報專訊】新型冠狀病毒疫情肆虐全球,英國《每日郵報》周一(26日)報道指首相約翰遜去年曾發表「冷血」言論,稱寧可看到「千計屍體堆積,也不會再度封城」。儘管約翰遜否認說過這番話,多名官員亦紛紛護航,但英國廣播公司(BBC)和英國獨立電視台(ITV)隨後引述消息證實有關說法,事件激怒新冠死者家屬,在野工黨要求約翰遜道歉。英國下月舉行地方選舉,保守黨人士擔心約翰遜接連爆出醜聞或拖累選情,最新民調顯示保守黨支持率稍微下跌,但學者認為沒有迹象顯示保守黨的票源會流向工黨。

《每日郵報》周一引述消息人士指,去年10月約翰遜同意於11月實施第二度封城後,曾在一場內閣會議說:「不要再有該死的封城,讓千計屍體堆起來好了!」BBC和ITV亦引述消息,證實《每日郵報》報道屬實,指約翰遜去年10月曾發表有關言論。

不過根據ITV報道,消息人士稱,「讓屍體堆積」這番言論是在約翰遜與大臣們召開會議後,從唐寧街辦公室傳出來的,而非在會議期間發表。一名知情人士亦向《衛報》證實這個說法,指約翰遜的辦公室外有少數人也聽到有關言論,知情人士稱,他們理解約翰遜發表這些言論是出於失望。由於疫情反彈,英國於今年1月同意實施第三度封城。

出言疑因經濟考慮 疫下英失2.7萬億

約翰遜抗拒封城或與經濟考慮有關。英國智庫經濟和商業研究中心(CEBR)上月報告指,自去年3月首次封城以來,英國經濟受到嚴重打擊,全國經濟損失達2510億鎊(約2.71萬億港元),較貧困的地區經濟損失最大。

約翰遜周一稱自己沒說過這番話,形容報道「完全垃圾」。防相華禮仕同日指傳聞並不真確,又指約翰遜的精力集中在應對疫情上。內閣辦公室部長高文浩亦為約翰遜辯護,稱自己當時有參與會議,但沒聽到約翰遜出此言論。

官員紛護航 在野工黨要求道歉

不過,有新冠死者遺屬對傳言感到憤怒。新冠死者家屬代表組織COVID-19 Bereaved Families For Justice批評,約翰遜的「無情言論將對我們成千上萬的人造成難以形容的傷害」,又指他們過去曾7次提出要求見面,但約翰遜一再拒絕。在野工黨黨魁施紀賢對報道感震驚,要求約翰遜致歉。蘇格蘭民族黨表示,若有關言論屬實,約翰遜就應該辭職。

恐危及保守黨下月地方選情

英國保守黨近期捲入連串醜聞,先有前首相卡梅倫被指曾游說現任官員救助現已倒閉的金融公司Greensill Capital;約翰遜又被前高級顧問甘明斯指曾企圖利用政黨捐款翻新首相官邸,有違法之嫌。英國下月6日舉行地方選舉,外界憂慮連串醜聞或對保守黨帶來負面影響。民調機構Ipsos MORI最新民調顯示,保守黨支持率為40%,較3月下跌5個百分點,工黨支持率則減少了1個百分點至37%。該機構的政治研究主管斯金納(Gideon Skinner)表示, 保守黨支持者的熱情在本月稍微減少,但沒有迹象顯示保守黨的票源會流向工黨。

(衛報/BBC/每日郵報/獨立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