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9日 星期四

中國一隻今年收益率超30%的基金

 https://www.gelonghui.com/p/463020

在今年,各大基金的日子都不好過,在強震蕩的行情下,年初的基金火爆募集不再,截至到4月23日,當月份公募的發行額僅僅309份,約為1月份的7 %。

看得出基金發行熱度降至冰點,同時,各大基金的業績報告披露期,市場大部分的基金至今的收益率慘淡,仍舊沒有在年後泥沙俱下的暴跌緩過來。

然而基金君發現,市場當中還是有特立獨行的存在。今天,就給大家介紹一隻今年收益率超30%的基金:廣發多因子混合(002943)。

1、收益率超30%的基金

先來看看廣發多因子混合的曲線,從圖中來看,在滬深300指數在2月份開始調整之際,該基金震盪幅度較小,並在3月底走出頹勢,淨值開始往上走,持續創新高。

而且根據wind數據顯示,廣發多因子從2016-12-30成立以來,已取得207.72%的收益,大於同類平均水平,同類排名暫無,期間資產淨值變化不詳。

從各區間表現看,該基金今年以來表現突出,收益率33.99%,同類排名1/1991; 1年收益率100.34%,同類排名14/1898;3年收益177.65%,同類排名32/1658。而且,廣發多因子年化43.22%,大幅度跑贏同類基金的10.92%。

廣發多因子基金作為混合型基金,投資風格是大盤平衡型風格。截止到今年一季度,該基金的資金規模在8.52億元。

值得一提的是,截至至今開放式基金收益率排行前十基本上都是小規模的基金這也看的出來,較小資金規模的基金在面對市場強震蕩之時有著較好的操作空間。

基金經理是唐曉斌,2018年6月起任廣發多因子靈活配置混合型證券投資基金基金經理。目前管理兩隻基金。

資產配置方面,最新季度的股票倉位在92.36%,接近滿倉的狀態。較上季度相比,廣發多因子在製造業領域大規模減倉,減倉幅度達到16.86%。而對採礦業、批發和零售業加倉,其中採礦業加倉幅度達到12.40%。

2、煤飛色舞帶飛

評價一個基金優劣最基本的標誌便是其優秀的擇股、買入時間能否帶來收益。與美股流動性氾濫養成的牛市不同,A股的行情多變,這也更加大基金經理擇時擇股的能力。

來看下廣發多因子的十大持倉,可以看到其倉位分佈均勻,每隻股票基本上在三千萬到五千萬左右。第一大重倉股是房地產、其次較多的煤炭有色。

而與上一季度相比來看,廣發多因子的重倉位集中在製造業端,其次是有色和新能源這塊。

可以看出廣發多因子的擇股和選股時機在今年非常及時,同時也彰顯出的是小資金規模的公募基金有著其他大資金規模的資金的靈活性。

從配置結構來說,最新季度的倉位具備進攻和對沖,首先第一大重倉股是對沖倉位房地產行業的華僑城A,而進攻性的倉位便是有色煤炭這類週期性質行情,而在年後回來至今。

因為抱團資產下跌,資金避險情緒和利好消息的刺激,煤炭有色迎來的一波行情,而廣發多因子倉位當中兗州煤業、神火股份、潞安環能等等迎來超20%的漲幅。

而在其中,科大製造在這兩個季度都是重倉股,今日基金君簡單介紹這家公司。科達製造以建材機械、鋰電材料為兩大核心業務,清潔煤氣化技術與裝備、煙氣治理技術與裝備、液壓泵、虎渡風機為四大種子業務。

主營業務作為國內陶機市場龍頭,國內唯一一家能夠提供建築陶瓷整廠整線設備的企業,截至2020年年末,國內已建成及正在建設中的岩板生產線中,約70%使用了公司的成型、拋光設備,公司持續滿負荷生產運營。

同時間接持有藍科鋰業43.58%股權,成為其第二大股東,並於2020年12月與其控股股東對藍科鋰業同比例增資合計6.2億元,以支持藍科鋰業2萬噸/年電池級碳酸鋰項目的建設。據了解,目前藍科鋰業的吸附提鋰工藝已得到了充分驗證,2020年生產碳酸鋰達1.36萬噸,遠超設計產能;同時其擴建項目已於2021年4月正式試車釋放部分產能,項目投產後實際產能將超3萬噸/年。

業績這塊,科達製造2020年報和2021年一季報新鮮出爐,其2021年一季度營業收入21.1億元,同比增長65.91%,歸母淨利潤同比增長526.95%,歸屬於上市公司股東的扣除非經常性損益的淨利潤同比增長1137.31%。

從倉位來看,廣發多因子混合的基金經理唐曉斌的風格可以說是專注低估值標的以及行業周期的反轉。同時,及時的換倉和擇股時間也是看得出唐曉斌的業務能力。可以說,在強震盪走出來的基金,與投研能力分不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