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5日 星期日

三隻松鼠的絕地反擊

 https://iyiou.com/analysis/202104231016991

 

亮眼成績的背後,是三隻松鼠大刀闊斧的改革初見成效

三隻松鼠線下投食店

題圖來自“外部授權”

三隻松鼠在一路唱衰聲中,終於用亮眼的財報數據打了一個漂亮的翻身仗。

4月21日晚間,三隻松鼠發布2021年第一季度報告。財報數據顯示,三隻松鼠一季度實現營收36.71億元,同比增長7.58%;歸屬上市公司股東的淨利潤3.15億元,同比增長67.57%。

在2020年三隻松鼠全年的淨利潤僅才3.01億元,如今一季度便達成去年一整年的利潤成績。這令人瞠目結舌變化,帶來最為直接反饋便是,三隻松鼠從去年年中便一路下挫、跌到谷底的股價,突然直線起跳,兩日累計漲幅超38%。

亮眼成績的背後,是三隻松鼠大刀闊斧的改革初見成效。

此前,從線上起家、線上渠道業務佔比極高的三隻松鼠,一直被詬病線上流量越發昂貴,三隻松鼠增收不增利潤;流量被電商渠道掌控,“缺條腿”走路;線下門店拓展困難,線上線下產品管理、價格體系上並未做出明顯區隔。

而此次一季度財報顯示,三隻松鼠線下市場發力有顯著成效,一季報其線下營收佔比已由去年的26%增至33.37%,營收渠道更為均衡,盈利空間得到改善。

這源於,三隻松鼠針對強化線上線下價格體繫管控,根據渠道特徵匹配定制化貨。為此,針對線下渠道開發出120款專供產品,避免線上線下同價的情況。

在線上渠道方面,三隻松鼠在天貓、京東平台通過精細化運營提高利潤,同時拓展抖音、拼多多等新興電商,一季度,抖音和拼多多新電商渠道實現佔線上總營收比例8.55%。多方押注、拓寬渠道,三隻松鼠在避免被單一渠道遏制住“咽喉”。

效果喜人,財報數據顯示,一季度三隻松鼠的毛利率同比提高了4.14%,淨利率同比提高了3.07%。

最值得一提的是,聚焦於嬰童食品小鹿藍藍的高速發展。一季度全渠道營收7913萬元,環比增長57.42%,連續7個月居全網寶寶零食銷量冠軍。

據《兒童零食市場調查白皮書》,2019年我國兒童食品市場規模逾5000億元,2020年預計將突破6000億元。據QYResearch的《2018年全球兒童零食市場研究報告》顯示,2019年到2023年,兒童零食市場預計將以10%-15%的年復合增長率穩定增長。

但這個賽道玩家早已蜂擁而至,如良品鋪子的“小食仙”、百草味的“童安安小朋友”,三隻松鼠能否保持住優勢值得我們拭目以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