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5日 星期日

綜述:服務業成中國吸收外資擔當津滬瓊渝將允許設​​立外商獨資財務公司

 https://cn.reuters.com/article/services-china-foreign-0423-thur-idCNKBS2CA0PG

路透北京4月23日- 服務貿易日益成為國際經貿的重要組成部分,中國服務業外資增速也持續“領跑”為近年來吸收外資的重要擔當。中國正謀求以點帶面在金融、科技服務等多個行業再開放,包括支持設立外商獨資財務公司、進一步允許外資旅行社經營出境游、支持符合條件的金融機構獲得結售匯業務及衍生品交易業務資格等。

 

中國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擴圍至天津、上海、海南、重慶四省市,商務部周五就此召開專題新聞發布會,並推出四個試點方案,明確203項試點任務。在產業開放方面,按設置充分競爭、有限競爭、自然壟斷領域競爭性業務、特定領域服務業四個類別,將科技、金融、教育等12類重點服務行業分別納入。

“目前中國服務業存在與製造業融合發展不夠、現代服務業發展不足等問題,需要進一步擴大服務業開放。”商務部外資司司長宗長青稱,新增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是塑造國際競爭和合作新優勢的需要。

而另一方面,中國消費形態也正在由實物消費為主加快向服務消費為主轉變。

據其介紹,將在京津冀共建產業園區和科技成果轉化聯盟、實行環渤海深水港口錨地共享共用;在上海的虹橋商務區提供跨境發債、跨境併購服務,在浦東軟件園佈局3D打印、大數據產業和數字貿易;在重慶口岸建設西部陸海新通道集裝箱共享調撥體系、探索建立中歐班列定價協商相關機制。

上海市商務委員會主任顧軍在同場發布會上稱,將在科技服務領域,探索和完善知識產權質押融資等知識產權融資機制,開展科創企業專利保險試點。在金融服務領域,支持符合條件的外資機構在上海設立或參股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期貨公司、人身險公司、養老金管理公司,推進天然氣期貨市場建設等。

商務部此前公佈,1-3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FDI)為3,024.7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39.9%;折合448.6億美元,同比增長43.8%。從行業看,服務業實際使用外資金額2,377.9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51.5%;高技術產業增長32.1%。

宗長青舉例稱,五年來已在北京開展三輪服務業擴大開放綜合試點,累計吸收外資5,686億元人民幣,佔北京市吸引外資總量96.9%,佔全國吸收外資14.8%。“十三五”時期中國服務業吸引外資年均增長4.4%,助力中國2020年成為全球最大外資流入國。

 

**四地聚焦領域各有側重**

值得注意的是,四個試點省市各有比較優勢:上海主要是建設國際經濟、貿易中心;天津則是京津冀地區代表性的產業中心;海南正探索建設自由貿易港;重慶為中西部國際性綜合中心城市的重要代表。

根據方案,天津圍繞數字、金融、物流、貿易、信息服務、醫療健康、教育等重點領域,服務京津冀協同發展重大國家戰略,發揮區位、先進製造和研發轉化能力等優勢,將率先推動航運物流服務、科學技術服務、互聯網和信息服務、金融服務、新業態服務等重點領域擴大開放。

上海明確圍繞電信、互聯網、醫療、交通運輸、文化、教育等重點領域,服務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長江經濟帶發展等國家重大戰略,探索完善“產業+園區”開放模式,完善區域內部功能佈局。

重慶將在科技服務、租賃和商業服務、教育、金融、衛生和社會工作、電力電信等重點領域,建設國際性綜合交通樞紐、國際消費中心城市、西部金融中心、中西部國際交往中心等方面開展探索。

海南則強調旅遊、交通運輸、金融、商務服務、技術服務、醫療健康、教育、文化娛樂等重點領域,充分發揮海南生態、資源優勢及面向太平洋和印度洋、背靠超大規模國內市場和腹地經濟的區位優勢,搶抓全球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產業變革重要機遇,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培育具有海南特色的合作競爭新優勢。

宗長青稱,對外資開放方面,將支持設立外商獨資財務公司、放寬外商捐資舉辦非營利性養老機構的民辦非企業單位准入、允許外商投資旅行社經營出境游業務(赴台灣地區除外)、允許外資銀行參

對內外資同等適用的政策措施有探索取消商業特許經營備案、優化營業性演出審批管理、深化屬地網絡遊戲內容審核試點、支持符合條件的金融機構獲得結售匯業務及衍生品交易業務資格等。

**金融服務領域等重點行業開放**

天津市商務局局長張愛國在發布會介紹,將加快建設世界級融資租賃產業集聚區,支持金融租賃公司及其境內專業子公司依法合規募集發行債券、資本補充工具,包括支持設立人民幣海外投貸基金等。

支持符合條件的財務公司等金融機構獲得結售匯業務及衍生品交易業務資格,支持符合條件的證券公司、基金管理公司等金融機構獲得結售匯業務資格,在風險可控的前提下依法合規開展外匯即期及衍生品交易。

“支持在天津註冊的取得國務院金融監督管理機構許可的境內金融機構以人民幣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RQDII)身份按有關規定對外開展證券投資業務。”他稱。

重慶市商務委員會主任張智奎則表示,將支持重慶油氣現貨交易場所與期貨交易所開展期現合作,支持當地油氣基礎設施納入全國油氣產品期貨保稅交割設施網絡。研究簡化汽車金融公司、消費金融公司外資股東發行熊貓債券相關手續。

“允許外資銀行參與進出口通關繳稅和關稅保函業務。”海南省商務廳廳長陳希稱,將支持設立人民幣海外投貸基金。

在當前國際環境風雲變幻、中美關係波瀾不斷之時,中國擴大金融開放決心依然堅定。本週稍早出席博鰲亞洲論壇的中國金融監管層稱,將繼續創造條件,吸引更多外資進入中國資本市場。(完)

審校張喜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