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3日 星期五

港報社評:中美繼續角力,隨時出現“兩帶兩路”--信報4月23日

 https://cn.reuters.com/article/%E6%B8%AF%E6%8A%A5%E7%A4%BE%E8%AF%84%EF%BC%9A%E4%B8%AD%E7%BE%8E%E7%BB%A7%E7%BB%AD%E8%A7%92%E5%8A%9B%EF%BC%8C%E9%9A%8F%E6%97%B6%E5%87%BA%E7%8E%B0%E2%80%9C%E4%B8%A4%E5%B8%A6%E4%B8%A4%E8%B7%AF%E2%80%9D-%E4%BF%A1%E6%8A%A54%E6%9C%8823%E6%97%A5-idCNL4S2MG043

澳洲外長佩恩(Marise Payne)宣布,取消四項協議,其中兩項是維多利亞州與中國簽署的“一帶一路”諒解備忘錄和相關的框架協議。佩恩表示,這些協議與澳洲政策不符或者不利於國家的外交關係。澳洲去年12月通過《外交關係法》(Foreign Relations Bill),賦予聯邦政府取消州和領地政府、地方議會以及公立大學與其他國家簽訂協議的權力。

佩恩強調,取消協議並非針對任何特定國家,也不是為了損害澳洲與任何國家的關係。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對此指出,澳方所謂不針對特定國家根本站不住腳,澳方近年來以模糊不清、毫無依據的所謂“不符合澳外交政策、不符合澳安全利益”為由,做了大量破壞中澳正常交流和合作、毒化兩國互信和民意氛圍的事。

中國駐澳洲大使館發言人亦說,澳方此舉是針對中方的又一無理挑釁行徑,再次表明澳方對改善中澳關係毫無誠意,勢必對雙邊關係造成進一步損害,也必將搬起石頭砸自己的腳。

澳洲撕毀“一帶一路”協議,沒有詳細說明原因,但明眼人一看即穿,在中美兩國全方位角力的背景底下,澳洲政府終究要選邊站,總理莫里森(Scott Morrison)顯然已鐵起了心加入唯美國馬首是瞻的朋友圈共同“圍堵中國”。特別該注意的是,去年12月通過《外交關係法》針對中國的意味相當濃厚,推出的時間正值中澳產生貿易摩擦,澳洲龍蝦、紅酒和煤炭進口中國市場受阻,聯邦政府為了確保“外交政策一致性”而立法,正正是為了取消地方政府的“一帶一路”協議而鋪路。

這邊廂,澳洲選邊站積極投向美國,那邊廂,美國國會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以絕大比數表決通過《2021年戰略競爭法案》(Strategic Competition Act of 2021),目標擺明車馬抗衡中國,法案下一步將交由參議院全體會議表決,預料通過的機會十分高。

法案由民主黨籍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Robert Menendez)與共和黨籍副主席裡施(Jim Risch)共同提出,反映相關議題得到跨黨派同意,重點是整合美國所有資源推動印太戰略,回應中國在國際局勢中帶來的挑戰,內容包括協助美國企業撤出中國,提升美國與台灣的關係,促進香港民主和擴大新疆制裁等等。法案其中一項修正案來自共和黨參議員羅姆尼(Mitt Romney),要求禁止美國派出政府代表團參加2022年北京冬季奧運會,以示外交抵制,運動員參賽則不受影響。

澳洲撕毀“一帶一路”協議,投向美國的取態會否影響其他國家,暫時未知,然而美國的戰略競爭法案似乎有意打造“印太版一帶一路”。法案引述國會意見認為,美方應啟動跟外國政府以及公民社會合作,鼓勵各國採行二十國集團(G20)大阪峰會推動的基礎建設發展標準,包括尊重建設所在國主權、反貪腐、法治人權與債務永續性等等。法案授權美國國務卿建立“基礎建設交易與協助網絡”(Infrastructure Transaction and Assistance Network)計劃,撥款七千五百萬美元經費,在印太區域推動發展具永續性、透明與高品質的基礎建設。

中美繼續角力下去的話,地球村隨時出現分庭抗禮的“兩帶兩路”。(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