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8日 星期三

為何財報超預期,特斯拉股價卻大跌了?

 https://news.futunn.com/hk/post/9365861?src=3&report_type=market&report_id=157336&level=2&data_ticket=1589426495492077

特斯拉今年一季度的淨利潤不但創出了歷史紀錄,還遠超市場預期。然而,市場並不滿意,該股仍在靚麗財報後遭到了明顯的拋售。

在週一盤後公佈10.4億美元季度營收、4.38億美元利潤之後,特斯拉在週二顯著低開逾2%,日內持續低迷,到了尾盤跌幅擴大至5%左右,最終收跌4.53%,至704.74美元,較1月觸及的日內高點下跌逾20%。

或許,最主要的緣由在於:這份亮眼的財報既超出預期,又十分勉強,還引發了一些憂慮。

從絕對值來看,93美分的每股盈利(EPS)確實遠遠超過此前華爾街普遍預期的79美分。

然而仔細審視就會發現,一季度創紀錄的利潤額背後,“功臣”並不是車輛銷售這個主業,而是來自兩大副業:一是投資比特幣,二是出售用於滿足碳排放要求的監管積分。

副業力挽狂瀾?

當季,特斯拉通過減持其持有的價值15億美元的比特幣狂賺1.01億美元——這足足佔了利潤的四分之一。

同時,特斯拉還通過向其他汽車生產商出售環境監管積分賺了5.18億美元,這部分利潤率接近100%,可謂是無本獲利,規模相當於當季5.33億美元的税前利潤總額,也接近5.94億美元的運營利潤。

上述兩項利潤之和就高達6.19億美元。也就是説,要不是這兩項利潤,特斯拉一季度僅靠賣車會陷入虧損。初步估算,一季度虧了1.81億美元。

由此,路透社在報道中引述私募股權投資公司Patriarch Organization首席執行官的話評價稱:

特斯拉並沒有驚人的成功,它的業績配不上它的天價估值。我認為,人們不會因為比特幣而買入特斯拉股票。投資者短期內拒絕特斯拉的股票。

分析師的評價

GLJ Research分析師Gordon Johnson在做客CNBC財經節目時説得很直白:

從基本面上説,特斯拉還在燒錢。剔除出售監管積分這種非經常性損益,這已經是他們連續第五個季度虧錢了。

這不是一個可行的商業模式,他們在歐洲和中國市場的份額正在流失。美國市場的銷量也下降了。

整體而言,挺糟糕的。

其實,如果從現金流來看,也沒有Gordon Johnson説的那麼慘。畢竟,特斯拉賬面上還有171億美元現金及現金等價物,這應該能為公司提供足夠的緩衝,不至於陷入生死危機。


摩根士丹利分析師Adam Jonas等人認為,總體而言,特斯拉的情況幾乎沒有什麼改變,之前的疑問仍未得到解決,包括外觀十分賽博朋克(Cyberpunk) 的皮卡,以及電池供應緊張等問題。

對於目前全球主要汽車製造商面臨的芯片短缺問題,特斯拉CEO馬斯克在今日凌晨召開的電話會上表示,芯片短缺是一個巨大的問題,這導致今年在得州工廠的生產受限。特斯拉通過尋找新供應商以解決芯片短缺問題。

馬斯克還談到了比特幣。他稱,一季度特斯拉在比特幣上投資了15億美元,然後削減了10%的頭寸,這讓第一季度的盈利略有增長。

編輯/phoebe


免責聲明:本頁的繁體中文版由軟件翻譯,富途對翻譯信息的準確性或可靠性所造成的任何損失不承擔任何責任。

風險提示:上文所示之作者或者嘉賓的觀點,都有其特定立場,投資決策需建立在獨立思考之上。富途將竭力但卻不能保證以上內容之準確和可靠,亦不會承擔因任何不準確或遺漏而引起的任何損失或損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