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17日 星期六

停止進化走向平庸 世界很多元,這世上不變的,唯有變化本身

 

從傑夫紐曼的故事學到的

來自黑色麵包的雪球專欄

                                                     Jeff 的故事

2020年11月Jack Schwager出了他的第三本金融怪傑

這本金融怪傑和前兩冊不同主要是介紹一些人們聞所未聞的草根怪傑除了彼得勃蘭特(Peter Brandt)之外所有接受采訪的怪傑們都不是人們常聽說的

這三本書裡的故事給我很多很多啟發而且因為過去兩年進行了很多大宗行業的交易有股權也有期權期貨因此這裡面的很多交易法則讓我受益匪淺也讓我很大程度上看到了傳統價投之外一大片一大片廣袤而肥沃的知識土壤好在我相信大多數教條式的價投對此是根本不屑一顧的也就很大程度上減少了競爭

給我印象最深的恐怕就是這本書裡採訪的傑夫紐曼(Jeffery Neumann)

傑夫從17年前開始交易/投資年化收益80%把一個2500美金的賬戶變成了稅前5000多萬美金的賬戶

我最喜歡的金融類電影商海通牒(Margin Call)中以高盛為模板的某公司大老闆John Tuld說在金融行業內要賺錢三個辦法 -- 比競爭對手更快更聰明要不就耍無賴高盛在最近Bill叔叔的爆倉戰役中也無疑把這一準則完美貫徹留下瑞信和野村當Bag-HoldersJeffery絕對是屬於更快的那一類當然他也很聰明

他在剛入行時陰差陽錯自己的券商的股票報價比其他大多數券商多一個小數點於是他找到了一個超級棒賠率的交易策略 -- 以7.01的價格買入然後以7.99的價格賣掉去掉交易費用每次交易賺13%他設定了止損到7塊就出來那一年他沒有讀一本交易類書籍但他對賠率的認知似乎是與生俱來的深刻就這樣他用一年多的功夫把2500美金的賬戶幹到了一百萬美金

後來這個bug被大家發現了進來了一大批套利者很快把阿爾法吃掉了於是他開始做事件類交易

他把長期跌價或無上漲的平走線(Flat line)和聚合期(Consolidation)當作確定介入時點的主要依據然後找准科技和時代的熱點等待股價指數上漲比如2011年他就通過3D打印這個話題的熱炒在3D Systems (Ticker: DDD)上賺得盆滿缽滿

最搞笑的一筆買賣要屬Spongetech這個OTC市場中的標的他在2009年發現了這個公司這個公司做的事情就是把一個肥皂組裝到一個海綿里頭--這就是他們所謂的科技當然比起這波牛市中的造假股機器人當學員的跟誰學或者把車從山坡上推下來的尼古拉還是小巫見大巫了他發現內部交易有人用0.7美分/股的價格買了7.5億股這相當於所有流通股的50%Jeff買了一個他們的產品發現還挺好用於是他在1-2美分/股的價格買了幾百萬股

不久Spongetech的廣告出現在了HBO等平台還通過贊助體育比賽增加公司的知名度他在酒吧和別人喝酒都可以遇到知道Spongetech的人他在肯尼亞旅遊的時候一個朋友給他發消息說Spongetech已經25美分/股了他掐指一算--已經4億美金的市值了於是趕緊想方設法聯繫上了券商把自己的股票全部拋售拋完後一個小時股價跌回了5美分

後來SEC經過調查發現這完全是一個哄抬出貨(Pump and Dump)的故事最後Spongetech倒閉麥迪遜廣場公園(MSG)等公司再也等不到Spongetech的賒賬

Jeff最近幾年還參與了大麻股的暴漲並從中獲利十倍他參與過的很多公司最後不是跌回原價就是清零但這無關緊要個體盈利只和其買入和賣出的時點有關夠聰明夠快會博傻一樣能夠賺大錢

當然他並不是總會成功事實上50%以上他參與的公司都是賠錢的 -- 但由於股價開始指數上漲的時候能給人帶來幾十倍的回報下跌他又有嚴格的止損紀律因此他通過這類不對稱的下注能夠取得驚人的回報

                                                             我身邊的Jeff

看了這個故事之後我是心有戚戚的我身邊就有一個朋友在2015-2016年一起學機器學習的時候就看到了 $英偉達(NVDA)$  至今仍然記得一個中午我們吃著盒飯他給我眉飛色舞地介紹GPU的光明前景後來他在英偉達上賺了100倍期權交易去年疫情期間他又在曬朋友圈兩個月賺了40倍我以為他是做空了指數他告訴是做多了電動車行業

 到了去年 $特斯拉(TSLA)$  可能被加入標普時他告訴我趕緊用期權做多我能看到這背後的邏輯因為我仔細研究了雅虎等一系列公司在加入標普後牛市頂端的表現但還是因為精神潔癖沒有參與

 我和他有一番關於特斯拉的基本面的面紅耳赤的爭執說完以後他跟我說我基本面研究比不過你確實你說的也都對但你就是不懂市場有錯位(Displacement)級別的新信息進來的時候你就必須調整你的先驗這不是我們一起上機器學習的那門課的教授告訴我們的嗎 最近他告訴我他想要開一個軍事博物館特別喜歡武器

 在對特斯拉的邏輯上我無疑是那個菜鳥(Patsy)無論對基本面和企業本身有多深的認知看不清楚市場的動態就是菜鳥


看到Jeff的故事我第一個想到的就是這個朋友 

無論他看多的股票最後結果是如何他總是能辨清趨勢然後去做喝頭口水的那個人他對新事物有一種無敵的好奇而且他是真的信仰所以一旦有大的趨勢他的期權就會賺幾十上百倍而即便看錯因為是期權參與通過倉位控制下界就很有限

很多人因為職業的要求不得不做空要做空的人往往都不會對泡沫的產生機制感到陌生

任何泡沫的產生機制都離不開五段錯位繁榮瘋狂困境回吐從1720到1865從1929到1969從1987到1998從2000到2008再到2020無不如此在上一本金融怪傑Jack採訪了量子基金的一位知名交易員Colm O'SheaO'Shea談到索羅斯的投資/投機策略從來是先投資再研究(Invest first, investigate later)同時他提出賺泡沫的錢遠比和泡沫對賭來得容易這一點我在過去幾年和特斯拉的拼死搏鬥中感悟得尤其深刻芒格很喜歡帕斯卡的一句話反轉永遠反轉大多數人學金登保模型是為了賺泡沫破裂的錢但卻讓自己陷入了糟糕的賠率困境相反如果反過來看問題通過透徹理解泡沫形成機制去尋找泡沫那麼賠率就可以反轉控制好投機衝動就可以讓整個模型向著超額收益的方位挪移

2020年的宏觀其實凡是學過金融史的即便不能在3-4月辨認泡沫但到了6-7月要是還沒有看出來就是學藝不精了錯位來自於新冠以及新冠帶來的全人類對全球性問題如氣候變暖的重視繁榮來自於央行的天量流動性兩者疊加新能源是一定會瘋狂的當然投資/投機本身是概率事件但沒有人說要把所有錢都投入進去事實上投10-20%的個人資產到出奇剩下的80-90%守正我覺得是納西姆塔利卜(Nassim Taleb)教授所謂的槓鈴策略的最好體現而去年那樣的泡沫年這10-20%的資金完全可以賺幾十倍的回報即便預判錯誤大不了也就是5-10%的資產損失這類非對稱性機會是任何一個想要在股市賺大錢的人都不該忽視的機會

去年八月和那位朋友一起爬山我和他詳細介紹了看多油氣股的邏輯他說道我最欠缺的就是你的基本面分析能力我笑著跟他說要是你有我的基本面分析能力那你也不會賺到你今天的身家了 [捂臉]

                                                    我學到了什麼

當我把問題倒過來看之後我發現很多問題都迎刃而解了 -- 比如做空賠率不夠怎麼辦如果是管理別人的資金不得不對沖則兩說但至少在我自己的思想進化上我鞏固了之前在RRC上的投資總結

當錯位出現頁岩油崩潰繁榮開始央行天量流動性釋放我很快看到了頁岩氣的機會就孤注一擲把幾乎所有的倉位都在RRC兩塊多的時候給了RRC的期權因為這個事件確定性太強了(當時RRC交易價格為債務調整後PV-10每股價值的1/10

今年年初又有一個類似的錯位凱西伍德要建立一個太空ETF:

當時剛好有一隻我關注了一段時間的公司在低位運行而這個公司就是放衛星 $衛訊公司(VSAT)$  

當時VSAT的交易價格為34美元左右而去年下半年VSAT有過一次私募(Private Placement)對像其中之一是西絲卡拉曼的Baupost價格為40美金我對VSAT有自己的估值VSAT的估值方法很簡單是一個兩步估值法先估值軍用的我認為值50美金/股再估值民用的就算白送吧VSAT交易價格低主要是因為馬斯克光環下的SpaceX但事實上稍微有一點專業知識就會知道SpaceX根本不是VSAT的對手另一個問題是市場詬病VSAT一直不能產生自由現金流但其創始人Mark Dankberg是一個長線思考的人市場也沒有意識到ViaSat 3號上天以後VSAT就會產生巨量的自由現金流如果按照ViaSat 3號上市以後的自由現金流貼現估值那麼VSAT其實值90美金/股也就是是當時交易價格的3倍當然安全邊際原則還是要的所以估值不能打滿

因此一個邏輯鏈條就構建出來了

1.VSAT按照分總加和法至少被低估了35%只有DCF估值的1/3

2.市場仍然處於天量流動性的繁榮狀態短期看不到回調的可能

3.雖然我很看不上凱西伍德和她那個瞎編亂造的團隊但ARK建立太空ETF確實是一個實打實的市場錯位(Displacement)是一個明確的催化劑是有預期差的即便催化劑不工作我依然能夠以足夠的安全邊際買入一隻長線思考的優質公司

因此我立即屯倉VSATBull Spread + Equity幾乎是看到新聞就做出了決定2月4日公司公佈了四季度財報業績遠好於預期確認了底層估值邏輯的合理性2月5號Blair提升公司評級與目標價股價跳漲11%整個邏輯只用了1個月就完整兌現當股價徘徊於60美元時兌現邏輯賣出最後一筆賣出於57美元/股

                                                           總結

很遺憾的是由於我最先接觸的是深度價值因此很長一段時間都困於那套以卡拉曼和亞伯拉罕為主的思維體系由於這個很強大的先驗我花了很長時間刻意去培養這個先驗我的貝葉斯更新速度是很慢

 即便如今我依然對估值有潔癖對高乘數的成長股即便在明確出現催化劑並很可能因為錯位與繁榮造成幾倍幾十倍的回報的前提下仍然不願意買單

 但我嘗試找到一種把金登保模型逆向使用的方法並在這個大框架下去尋找估值合理甚至有一定保護的投資契機然後用催化價值實現與高周轉去取得超額收益未來無人可知但有一套可以見習的假設(Working Hypothesis)總比抱殘守缺寧頑不化好

其實任何一個思維體系一旦變成你行為的唯一指向那麼你的整個投資/交易體系注定是脆弱的反脆弱不等於不脆弱 -- 反脆弱的本質是要能在不斷的打擊下變得更加強大這也是為什麼芒格有90多個思維格柵模型根據不同的市場情況靈活運用並根據新的信息尤其是打擊不斷更新流水不腐就算是2000年以來他撿過煙蒂田納科(Tenneco)賺過十幾倍也抱著成長股好市多(Costco)一直至今從來沒有一律法則這也是為什麼我覺得其實很多投資者之所以取得不了很好的投資業績很大程度上就是太中巴人人張口閉口都是好公司合理價格用霍華德馬科斯的話說金融市場永遠是智者始而愚者終 

當你覺得只有自己的一家之言是放之四海皆準的生財之道那麼恐怕你離停止進化走向平庸也不太遠了這個世界很多元這世上不變的唯有變化本身



作者:黑色麵包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