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0日 星期二

美團閃電配售:巨頭的現金彈藥比拼

https://www.zhitongcaijing.com/content/detail/452682.html

上週二,聯交所中央結算系統持股紀錄查詢服務(CCASS)數據顯示,有投資者將逾3億股或5.12%實名持股股份轉由高盛持倉,媒體猜測此舉或是主要股東欲拋售離場。

之後,美團火速闢謠說市場猜測不屬實,結果今天就石錘了?!

美團正尋求通過出售新股和可轉換債券募集約100億美元資金:

先舊後新配售方式出售約1.87億股股份,每股265-274港元(較市價折價5.3%至8.4%),並從股東騰訊控股募集4億美元;

它還要發行約30億美元的零息可轉債。“

2018年上市以來,美團中間雖然虧損也很大,但很少配售和發債。

即使在去年底市場增發融資的高潮期,美團也沒有像市場預期的那樣去融資,但現在不偏不倚在反壟斷之後的節點上,融資預期就這麼落地了。

我們知道,四季度美團新業務虧了60多億,而基於海豚君之前對團購模型的粗略搭建,今年主要社區團購玩家可能一年下來就是200億以上的虧損。

而美團上市三年投資+經營活動現金流持續爲負,2020年下半年加大投入後,投資+經營活動現金流更是達到了-127億,美團2020年底現金等價物+短期投資大約611億。

可以看到,在五大巨頭中,美團的現金彈藥相對較少,但是它的投入上又是最多的。

圖片

2021年的美團需要應對一個更加“拼”的阿裏在本地零售的攻擊,還要在社區團購上與其他巨頭亂戰,備足彈藥的做法合情合理。

當然,美團對此次融資的資金用途描述是:“用於技術創新,包括研發自動快遞車輛、無人機投遞和其他尖端技術以及一般公司用途。”

公司賬上的資金主要用來做電商的攻防戰的時候,還要響應國家號召,去做不內卷的技術性創新,確實需要新的現金血液,在海豚君看來美團罕見融資背後折射的依然是競爭加劇趨勢下,美團的備戰行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