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30日 星期五

黃國英 :掌握恐懼 跌市造淡竅門

 信報 英眼狙擊

掌握恐懼 跌市造淡竅門


在幾隻巨型科網股業績推動之下,美股繼續破頂,什麼資本增值稅疑慮,又變成了過眼雲煙。位高自然會感到勢危,美股整個4月升得多,兼且有點好消息盡出的感覺,筆者再次買些超短期Put作保險,怕臨近月尾會有較大的獲利回吐。今次其實是完全沒有沽貨訊號,純粹以防萬一而已。


要在下跌市況中造淡獲利,重點是掌握市場的恐懼,而並非一廂情願認定估值太貴就可以,以特斯拉(Tesla)為例,之前升到500美元已經匪夷所思,那麼繼續升到700美元,再次超出想像有什麼出奇。


買末日Put只可偶一為之


真正值得出奇的是,一班敗軍之將的淡友,錯完又錯還有面目獻世,無限次搬龍門,唯一可以印證的是,根本得個講字,又或者正如當日的對沖基金海曼資本管理創辦人巴斯(Kyle Bass),要用到200倍槓桿期權賭港元大跌,間接說明已經輸到接近彈盡糧絕。


買末日Put輸極有個譜,衝着月尾行動,亦不算是無的放矢,不過這種打法只可偶一為之。最大的弊病是會在失手幾次後,逐漸放棄打防守,到市況終於大幅調整的時候,反而鬆懈防備以致傷亡慘重。所以一向主張除笨有精的做法,在市況跌勢加速初期,恐慌情緒得到確認後,才急速撤退。表面上遲了行動,實際上就省卻了警鐘誤鳴時的損失。


今次增加資本增值稅只是針對美國有錢人,而且上市公司亦可以透過提高股息來回饋長期支持者,不過拜登政府看來會尋求擴闊稅基,最終依然可能衝擊股市。


可是市場隨時一世都選擇忽略這個因素,所以還是同一句,等到恐慌才認真應對也不遲。


負面因素就好比炸藥一樣,如果未引爆的話,市場可以一路相安無事和平共存下去,而一味討論炸藥如何危險,意義亦有限。


最慘是近年已經證明過人類貪婪的威力何等巨大,造淡是風險超高回報偏低,萬一今日未見回落,就要認輸了斷,千萬不要癡纏落去。


基金持有Tesla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


#信報 #英眼狙擊 #英sir #黃國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