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4月23日 星期五

億航智能(EH.US)計劃今年起推出航線運營,未來要做平臺運營商

 

來源:智通財經

自今年2月份以來,受到做空謠言以及美股形勢的影響,億航的股價出現大幅回撤。

事實上,作為全球領先的智能自動駕駛飛行器(AAV)企業,億航的技術優勢十分明顯,在其他城市空中交通玩家尚在試飛階段的時候,億航已經積累了上萬次飛行經驗,並開始運營嘗試和迭代更新新機型,以滿足新市場需求。

近日,民航局宣布已為億航的EH216型載人級自動駕駛飛行器型號合格證(Type Certification,TC) 項目成立審查工作組,正式開展審定工作。對於逐漸向行業運營商及服務提供商整合發展的億航來說這無疑是一個重大利好,在鞏固先發優勢的同時,有望獲得更大的估值空間。

基於公司內在價值的提升與股價大幅回調的反差,億航是否迎來了最佳的“擊球機會”是投資者應該思考的關鍵問題。

戰略聚焦核心業務,轉型升級UAM平台運營商

4月16日,在億航智能2020年第四季度財報電話會上,億航智能創始人兼CEO胡華智表示,億航將聚焦載人和物流產品的研發與運營,實現由“製造商向運營商”的升級。

根據億航方面在電話會上透露的信息,公司接下來將聚焦在空中交通核心業務層面,專注載人和物流產品的研發,對空中媒體、智慧城市管理等與載人和物流服務關聯性小的業務進行剝離,逐步外包給億航的合作夥伴。

胡華智同時強調,公司在向“運營服務商”靠攏升級需要經過一段平滑過渡的時間,預計公司在這方面的收入並不會發生明顯的變化。

億航這一看似“壯士斷腕”的決定,源於對自身技術和行業發展前景的自信。

智通財經APP了解到,2020年11月,在獲得韓國特許適航證後,億航216在韓國首爾、大邱、濟州島三地完成巡迴飛行,展示了一系列覆蓋城市交通、應急救援服務及空中觀光等多個細分應用場景。同時,12月份又獲得奧地利民航局對EH216頒發的試飛許可。

與此同時,億航與綠地香港也在去年12月份達成戰略合作,在廣東肇慶綠地樾湖小鎮啟動試點,開展空中游覽項目。胡華智表示,億航將在今年逐漸開展空中載客和物流試運營服務,投入一部分飛行器用於試運營服務,積極在全球更多的城市開展試運營服務試點。

據了解,為了加速業務向運營驅動的商業模式過渡,億航計劃自2021年起在中國推出“空中交通百線計劃”,擬推出100條具有實際意義的城市空中交通(UAM)運營航線投入試運營。億航方面預計,2021年公司全年收入總額將達到人民幣1.3億元至人民幣1.8億元之間。

新機型即將上線,商業化探索再提速

去年,億航在216載人級自動駕駛飛行器的基礎上推出了216F和216L機型,積極探索自動駕駛飛行器在空中消防、大載重物流空中運輸領域的應用場景。今年億航將繼續推進產品迭代,加速對應用場景的滲透。

為了滿足更遠航程的需求,億航即將推出一款具有300公里以上航程的新機型(VT30)。該機型作為對城市與城市之間網絡的補充,將與現有的EH216結合,以完成在城市群內城際間的交通接駁,使未來的城市空中交通網絡更加強大和完善。

此外,億航還將發布216M系列產品,該產品可以手動駕駛,亦可一鍵進入自動駕駛,預計於今年5月取得中國民航局頒發的實驗類適航證。公司計劃未來與合作夥伴一起建立利用電子圍欄封閉的飛行體驗樂園,讓用戶享受手動操控的飛行樂趣。

值得一提的是,億航與廣西賀州合作的無人機物流港取得了顯著進展。億航飛鯊系列全自動起降物流固定翼已完成了一系列大量的飛行測試,實現了大批次的從起飛到轉場降落的全自動飛行,賀州無人機物流港將會成為第一個無人值守的無人機場。

無論是當前產品的迭代更新以及應用場景的拓寬使得商業化加快,亦或是長期的佈局進一步鞏固公司的競爭壁壘,均代表著億航內在真實價值的提升,且中國民用航空局開展對EH216型號合格證的審定工作從側面印證了億航的技術實力。基於此,隨著廣闊市場的陸續釋放,億航作為行業領頭羊的價值也將得到體現。

重新定義交通運輸產業,欲成產業鏈“定價者”

與傳統的有人駕駛飛行器不同,億航的AAV秉承了三大設計理念:全備份安全設計、自動駕駛、智能指揮調度中心集群控制和管理。通過三大理念的指導,億航的產品具有安全、環保、智能的特性。

在全備份安全設計方面,億航的EH184和EH216完成從電池系統、調速系統、動力系統、電源管理系統、飛控系統、導航系統的全備份設計,在任何系統出故障時飛機都可以繼續飛行,不會墜落,這和一般的無人機是完全不同的。

胡華智在電話會上強調,億航自動駕駛飛行器作為一個開創性的新型交通工具,並不是飛行員的專屬,而是給每一個普通人提供的產品,這就需要自動駕駛成為可能。集群控制和管理則是自動駕駛的重要保障,沒有指揮調度中心的集群管理,自動駕駛將不再安全可靠,飛行器之間的管理將產生巨大的困難。

作為全球第一個建立自己的無人駕駛飛行器指揮調度中心的企業,億航不斷優化集群控制和管理技術,堅持對指揮調度中心的投入。市場中有觀點認為,指揮調度中心等基礎設施搭建昂貴,為何不外包給第三方合作夥伴?

億航創始人對此做出了明確答复,自動駕駛飛行器必須與指揮調度中心相配套,集群調度管理技術在產業中十分關鍵,對自動駕駛起到了決定性作用,對基礎設施的投入,可加大公司的核心競爭力。

這也不難理解,比如京東與順豐,便重金打造自己的物流體系,從而形成了與其他巨頭分庭抗禮的獨特優勢,億航的佈局亦是如此。只有將關鍵的集群調度管理技術掌握在自己手中,才能保障自動駕駛的安全性,從而讓公司產品進入到更廣泛的受眾群體,產品屬性實現從TO B向TO C的轉變,潛在的市場價值也將得到提升。

與此同時,億航按既定的城市空中交通平台運營商的戰略定位,開始逐步實現由“製造商向運營商”的升級,以此成為整個產業鏈的“定價者”,通過軟硬件和服務的一體化整合,重新定義交通運輸產業。這便意味著,億航的佈局已延申至產業的上下游,有望憑藉場景的滲透觸及城市空中交通領域的各個方面。

據摩根士丹利的預測數據顯示,至2040年,全球市場的規模將達到1.5萬億美元。憑藉技術、產品優勢以及產業鏈的整合優勢,億航有望最大程度的享受行業發展所帶來的時代紅利。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