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0日 星期一

蔡金強: 無廉恥量寬 喪心病狂印鈔

https://news.mingpao.com/pns/%E7%B6%93%E6%BF%9F/article/20200720/s00004/1595183487206/%E8%94%A1%E9%87%91%E5%BC%B7-%E6%B8%AF%E6%A8%93-%E8%AC%9B%E6%A8%93

【明報專訊】好久沒講香港樓市,上周四參加了一個明星經濟學家的電話會議,會上他提到香港樓市,說「在去年180天黑暴,今年以來的《國安法》和新冠疫情三重擊下,港樓竟沒怎麼跌,簡直難以想像?」會後朋友也問我,到底香港樓市現在情况如何?展望如何?年頭小金人預測今年工商舖價格暴跌,寫字樓挫20%至30%住宅跌15%半年過去了,工商舖價格確實暴跌,且沒企穩迹象;寫字樓半年來跌了有10%至15%,空置率和租金也惡化得很快;倒是住宅比想像堅韌,比預期的強,今天小金人說說自己的分析。

712日,反映主要大型屋苑二手住宅樓市走勢的中原城市領先指數(CCL)連升兩周,最新報180.81,按周漲1.04%,為今年第4度升越180關,比年頭還有12%漲幅。是不是很錯亂?指數竟然是漲的。

以小金人自己的觀察,樓價今年以來整體是跌的,可能有6%mass market(尤其是1000萬元以下)跌一點點,中端(2000萬至4000萬元)跌了有接近710%,豪宅也有57%跌幅。這種實際價格必須是經常看房的人才會知道,指數只能提供參考。最近豪宅交投轉活躍,mass market有很強承接力,中端仍然疲弱。事實上這就是社會現狀,社會繼續往貧富兩級分化,中產式微。

港島豪宅轉強 整體二手比一手旺

最近市場升勢主要由豪宅帶動,尤其港島。反映豪宅市况的CCL大型單位樓價指數最新報178.11,創20周新高,按周上揚1.12%,連升兩周共2.35%。小金人最近看了一遍樓,港島豪宅明顯轉強,尤其是貝沙灣和南區,發展商也把不少貨底特色單位拿出來賣,條款頗為吸引。港島豪宅特點還是奇貨可居,上半年半山和南區的成交比去年還多一點,哈哈!今年上半年77宗,去年同期75宗。當然現在社會的不穩定讓一些業主終於願意賣,可展現誠意的是願意賣而不是降價。西九有一定壓力,港漂去年黑暴和今年疫情受的驚嚇不少,有陸續離開香港的,新來的也來不了1000萬元以下的大眾市場受益林鄭放寬按揭,市場也很不錯。

二手市場遠比一手市場強,看看成交。今年上半年一手銷售6390套(去年同期12539套); 二手銷售21061套(去年同期21981套)。數據很明顯反映,二手成交如野草般堅韌,當然價格有微跌,不過這已經比想像中好不少。今年香港二手成交全年可能跟去年差不多,接近38000套,一手就很麻煩,可能只有12000套,約是去年的60%。這其中反映主要的地產商沒有庫存壓力和現金流壓力,加上新供土地不足,所以主要地產商都悠着,沒人做傷害自己的事。數據說話,今年上半年新供土地只是4470套,上半年一手銷售只有去年一半,還有6390套。過去兩年,新增供地只有同期一手銷售的70%,今年照舊,那你說主要發展商憑啥劈價賣樓。

當量寬到了無底線,無廉恥的地步……

明星經濟學家說港樓沒跌沒天理,調侃一下,他更多是從內心出發,而不是科學。因為全球貨幣多發,如果從單位購買能力來計價,如果港樓上半年跌6%,真實價格就是跌10%至15%。正常道理,如果市場經濟有效,上半年的港樓可能要漲,至少微漲。現在它反而跌了6%,這中間的分別可能已經就是黑暴、疫情和國安法的影響。為何說如果市場經濟有效,上半年香港住宅可能要微漲,還是量寬搞的鬼,這是年頭沒預期到的。誰能預測到今年上半年的新冠疫情,誰更能預測到美國政府毫無底線的放水(還有歐日中的放水,較為溫和)。所以年頭,小金人也是覺得今年樓市要跌15%的(因為政治紛爭,中美衝突和環球經濟惡化)

美今輪量寬 規模超金融海嘯

上半年,美國到底怎樣無底線的放水?3月中,新冠和石油危機誘發金融市場崩盤,美國緊急救市,聯儲局祭出毫無底線、毫無廉恥的新一輪量寬,到現在,已經釋放出3萬億美元出來,從貨幣政策和財政政策兩方。美國貨幣政策不看M2,看聯儲局資產負債表,315日之前利率砍到零,之後負債表從4.4萬億漲到現在7.3萬億美元,增了2.9萬億,4個月增加了65%。乖乖,美國2008年以來的三輪量寬到2019年加起來大概也就3.5萬億美元,從2008年不到1萬億擴到高峰4.5萬億美元。現在3個月接近就3萬億美元。

上半年美國3萬億美元的量寬,啥概念?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外匯儲備就是3萬億美元出頭,這是40年來省吃儉用儲下的。GDP去年21.4萬億美元;M26月底18萬億美元,3萬億也就是17%M2總餘額。所以,你說這一輪美國的量寬有多無恥,簡直應該被雷劈!而且,3月中批准的3萬億美元到7月底就快花盡,可能還會再印2萬億美元出來……簡直沒完沒了,美元是國際貨幣,美國這樣印錢就是變相剝削全世界,當然,奴隸們已經樂在其中,連接受這個事實都不敢。

那中國呢?也印了,現在這世界局勢,由不得你不印。人民幣不是國際主要貨幣,剝削也就自己人。不過尚好這次中央印得挺含蓄。上半年,如果光講M2的話,增速從8.4%增到11.1%,對應增量大概5.8萬億元人民幣。如果講社融的話,上半年放了21萬億元人民幣,比去年上半年多了6萬億元人民幣,6萬億應該算多放的水吧。現在中國的社融總餘額是272萬億人民幣,也就是2.2%,跟美國的17%差十條街,也不如歐日。

美元大貶值 不無可能

看了這個分析,大家應該明白為何上半年股市、債市都能完全收復失地,甚至不少創出新高。實體經濟太差了,量寬釋放出來的流動性流不進實體經濟,主要流入股市債市金市,然後也有些流入樓市,當然能源和原材料跟實體經濟太近還是興趣乏味。朋友們,這就是上半年為何環球樓市沒崩的原因,不光是香港樓市,早上,小金人還跟在加州的友人查證,她說加州樓市也是紋絲不動,好得很。美國現在可是每天新增確診7萬人,看,錢的遊戲!倫敦也是,還不錯;上海也是,深圳更是好到被調控。

所以,上半年,香港樓市跌6%。那為何大部分人還是憤憤不平?因為大部分人在上半年變得更窮了,又被美國佬洗劫了。很多蠢貨盡然還能做到被人賣了還幫着人家數錢。

小金人不是改變對樓市的態度,我覺得上半年跌了6%,下半年應該還是會繼續微跌。因為香港自身的政治社會經濟挑戰實在太大了,香港的沉淪尋底需要好幾年時間。所以,就算有老美的無底線無廉恥量寬,港樓還是會有調整的。當然,工商舖和寫字樓這種跟實體經濟關聯度更高的就跌得更多了。

那樓買還是不買?最主要還是看你是不是剛需,還有你的承受能力。如果符合這兩個條件,那就是一個可以承擔的消費,那就別太計較那一點點漲和跌。而且忐忑的人永遠忐忑,樓市好的時候怕買貴了,樓市差的時候怕進一步尋底。事實上best timing誰知道?那賣不賣呢?看你倉位和有沒有更好投資,小金人也不是巴菲特,可我反正很怕過量的現金配置,尤其是美元(港元)。美國2008年以來的印鈔簡直到了喪心病狂地步,貨幣供應漲了約四倍多,還在加速印,美國雖是世界霸主,可現在的美國已經無法再像19152000年期間向其他國家輸出利益,反而現在是不停變本加厲的收割其他國家,欲壑難填,其他瘦骨嶙峋的各國能讓你再收割多久,美元雖在可見將來還必是世界最強貨幣,可美元的大貶值卻是不無可能的,不可不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