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19日 星期日

美元倘急跌 反拖累新興市場

美元弱勢帶動資金流往美國以外市場,間接帶挈中港股市上揚。券商野村料,美國面對財赤惡化、總統大選等不明朗因素,美元恐3年內貶值兩成,並削弱其長期領導地位。分析認為,美元緩慢貶值是利好,一旦急貶會打擊全球投資信心,反會拖累新興市場。


野村認為,美元走勢視乎即將舉行的美國總統大選,若特朗普連任,美元將持續弱勢;若民主黨總統參選人拜登當選,地緣政治衝突減少,有利新興市場貨幣。至於聯繫匯率方面,該行認為香港一向以調整利率以維持機制,即使美元貶值或美國對港實施制裁,亦不會影響制度。

富瑞金融最新資金流報告顯示,截至上周三為止一周,美國貨幣市場基金錄得870億美元(約6,786億港元)資金淨流出,資金轉移流入債券、股票基金及商品市場,反映市場風險胃納持續提升。

光大新鴻基財富管理策略師溫傑認為,美元緩慢地貶值確實有利環球資金流向新興市場,尤其是經濟復甦步伐較快的中港市場。不過,由於美元目前仍是國際金融體系結算的主要貨幣,短期內可取代性低,若急速且大幅貶值,反而會嚴重打擊全球金融市場結構和投資氣氛,對與美元掛鈎的港元而言是「百害而無一利」。

展望後市,他指香港疫情爆發和內地A股走勢疲弱,傳統板塊積弱和新經濟股未反彈,料港股本周回調壓力未減,失守二萬五關機會大,初步支持位24,600點。美國科技股將公布次季業績,若遠遜預期,加上前景不明朗,或引發科技板塊新一輪回調拖累港股。選股方面,他看好新經濟股,首選阿里巴巴(09988),惟投資者不需急於入市,可待大市喘穩後才分注買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