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6日 星期日

【黃國英專欄】自我檢討的五個問題

http://www.orangenews.hk/finance/system/2020/07/22/010155907.shtml?fbclid=IwAR0qm6OzZCzA-CF08Yjkt14Il3prCt7iuZZzG19y1pHYucR5HY_SgymHPBE

本年至今已過逾半,不少投資者都會回顧組合表現。如在這充滿挑戰的一年,情況未如理想,基金經理Barry Ritholtz建議投資者,可從五個問題出發,判斷當中原因並加以改善。
 
1. 自己的投資理念是甚麼?
很多投資者忽略了這個較基本的問題,就是自己屬於主動型、希望跑贏大市,還是被動型、希望跟隨大市回報的投資者。如屬於前者,可回顧是否做到目標。成功者或可嘗試讓整個投資進程制式化,提高可重覆度,降低運氣的角色;未能達標者,則可能要決定是否增加組合中的被動成份,改用較多指數類工具。
 
2. 自己在哪裏犯錯?如何追蹤?
首先判斷「誤入歧途」的原因,例如是否過度交易?貪便宜低吸瀕臨破產的公司?還是太遲才下手追熱門股?找出弱點後的下一挑戰,是以後如何快速辨認它們。例如應該用甚麼準則,決定某持股已經不行,應該拋售?如何判別可接受的浮動虧損程度,與要止蝕的程度等。犯錯確實難免,但投資者不宜在錯誤中「持之以恆」。
 
3. 自己的信念有多強?
這裏指的是對投資理念的自信程度。對一己理念信心不足的投資者,較易被外力影響,自我懷疑而追逐媒體的報道、建議,很難發揮方法原有的實力。要增強信念,投資者需深入研究、了解所採用策略的實況,並計劃如何執行。
 
4. 自己願意作出甚麼改變?
找出過往行事的偏差後,更困難的挑戰將會是改變長期習慣,例如放棄已證明有誤的想法,又或不再花時間於沒建設性的媒介;找出會影響現有投資的事項,加以處理等。這過程並不容易,除金錢因素外也可能傷及自尊,不過一直重覆相同的行為,勢難改善現況。
 
5. 步入正軌後如何持續下去?
前面的問題都是關於過去,這條問題則關乎未來。以後如何維持紀律?在改變投資策略後,如何監察及評估新績效?這些都是投資者應該花時間思考的問題。

本文章由作者為橙新聞獨家供稿

本文為作者觀點,不代表本媒體立場,不構成任何投資意見。

【黃國英專欄】散戶又如何﹗巴菲特教你如何揀到好股票

英析說法|黃國英

基金經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