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1日 星期二

在太陽能領域的創新,會是特斯拉(TSLA.US)的下一個突破點嗎?

https://finance.sina.com.cn/stock/hkstock/ggscyd/2020-07-21/doc-iivhuipn4289220.shtml

特斯拉(TSLA.US)因其市值站上3000億美元而在過去幾週受到了太多關注。很多人認為這個價格對於一家汽車製造商而言過於荒謬。不過,特斯拉在電池供應鏈、增壓器網絡、無線軟件更新、品牌吸引力以及人工智能(AI)等方面的領先優勢是公認的。並且,華爾街、甚至大多數特斯拉追隨者都還沒有註意到特斯拉在太陽能方面的創新。

空頭們總說,特斯拉買SolarCity只是為了拯救這家公司的聯合創始人,埃隆·馬斯克的堂兄Peter Rive和Lyndon Rive。而特斯拉的太陽能屋頂和傳統太陽能電池板業務歷經了許多挫折,並不能很好地駁斥空頭的這種消極說法。那麼,這個故事結束了嗎?

特斯拉有一個總計劃,該計劃的第1部分(大約於14年前發布)主要是關於汽車的。但也包括了通過安裝SolarCity(幾年前合併到特斯拉旗下)的太陽能電池板使其客戶更趨向於使用新能源。特斯拉在最初的總計劃中已經完成了這一目標,但該公司在汽車和電池業務上似乎沒有比競爭對手更大的優勢,特斯拉好像做著與業內其他人大致相同的事情。

其計劃的第2部分是4年前發布的,計劃創造出一個能流暢運行且美觀的帶電池太陽能屋頂,先於個人使用,然後將應用規模擴大到全世界。

據猜測,其計劃的第3部分是關於電池的。

特斯拉在太陽能領域做了什麼?

太陽能相關推送在特斯拉官網及其任何推薦鏈接上都佔據了主要位置。

特斯拉主頁清晰展示了訂購太陽能的保障:1. 流程簡單,不到5分鐘即訂購成功。2. 公司保證提供最好的價格3. 退款保證,並承諾不會拒收郵件。

特斯拉從根本上簡化了其定價結構,使每瓦成本保持不變。

特斯拉推出推薦獎勵,鼓勵特斯拉車主向他們的朋友和家人推薦該公司的太陽能產品。

其他公司怎麼賣太陽能的?

大多數公司通過大量的廣告甚至上門推銷來說服人們購買太陽能。他們通過刊登廣告以獲得潛在客戶,然後設計滿足客戶需求的系統,最後請銷售代表推銷太陽能產品。不能說非特斯拉公司的銷售策略不好,但肯定會增加太陽能的成本。

根據太陽能行業協會(SEIA)於2020年6月11日更新的報告,“供應鏈,間接費用和利潤率”佔行業平均每瓦安裝成本(2.83美元)的一半以上。

特斯拉是如何把小型太陽能係統賣得這麼便宜?

特斯拉如何以與大型太陽能相同的價格來銷售小型太陽能係統?根據微觀經濟學,安裝太陽能電池板的銷售、設計和許可成本對於一個4千瓦時的小系統和一個16千瓦時的超大系統來說是一樣的。那麼,特斯拉如何控制這個小系統的固定成本呢?

如果可以採取以下步驟,特斯拉就可以像80年代汽車製造商一樣降低訂單成本:

利用特斯拉的品牌效應,埃隆·馬斯克(Elon Musk)Twitter的影響力,以及對特斯拉極為滿意的車主們的推薦,以不到500美元的系統價格吸引潛在消費者到特斯拉網站上。而絕大多數同行在這第一步的花費就超過了5000美元。

通過界面友好的網站以100美元的訂單費將客戶的興趣轉化為訂單。這完美平衡了客戶認真的購買行為及其因低價而帶來的衝動慾望。

提供高質量的安裝。特斯拉在提高太陽能銷量的過程中,會遇到一些困難,但只要足夠專注於解決問題,它就能渡過難關。

在出現問題時提供優質的售後服務。同樣,特斯拉在提高太陽能銷量的過程中,會遇到一些困難,但它也會因此學到如何有效地處理問題。

特斯拉的退款保證服務是促成交易的經典營銷策略,但是如果沒有高質量的執行配合,那麼將造成:1. 高昂的退貨成本和銷售損失;2. 若不退款,客戶將認為公司不遵守諾言,從而給公司帶來聲譽上的損失。

埃隆·馬斯克(Elon Musk)是如何致力於Model 3成功的,我們都有目共睹,即使提高產量和交付量也帶來了許多意想不到的挑戰。如果特斯拉能在未來幾年同樣致力於提高太陽能電池板的安裝量,或許有望創造太陽能產業的又一個成功案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