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0日 星期一

美元貶值6% 跌浪未完


反映美元兌一籃子貨幣匯價的美匯指數上周五收市跌回三月初水平,並自三月高位回落逾6%,暫未見喘穩迹象。隨着美國總統大選十一月來臨及當地疫情未受控,而其他地區經濟呈復甦迹象,分析員紛預期未來數月美元跌勢會持續,歐元、日圓及人民幣可受惠。再者,美國海量印錢或令全球出現「去美元化」,帶挈非美元資產價格上揚。

多家大行早於五月起唱淡美元,主要是聯儲局為紓緩疫情對經濟的衝擊,不斷大幅減息和「放水」,市場回穩亦削弱美元的避險需求,之後美國疫情惡化令經濟重啟受阻,意味放水未完,使美元前景進一步暗淡。德意志銀行指出,美國政治風險正升溫,國會月底前需通過延長失業救濟的緊急法案,否則將對經濟造成重大創傷,亦不利總統特朗普的連任選情。

美儲蓄率勢降至負數


有分析指出,近期環球股市大漲,除了是「資金」推升外,也是「去美元化」的信號,原因是美國氾濫式印錢救市。摩根士丹利前首席經濟學家、耶魯大學學者羅奇早前大膽預言,美元將狂貶35%,理由是一九六○年到二○○五年,美國國民淨儲蓄佔國民收入平均7%,疫情爆發後,今年首季降到1.4%,加上官方推出一連串救市政策,導致今年美國赤字佔國內生產總值(GDP)比率升至二戰後新高。同時,華府正走去全球化及保護主義路線,美國儲蓄率未來料降至負值,故估計最快今年或明年初,美元恐大貶35%。

人幣波動小 價值穩定


美元會否狂貶不得而知,「去美元化」卻真實地進行,據俗稱「央行之母」的國際清算銀行(BIS)統計,美元佔全球官方外儲比重從○○年逾70%,降到最新不到60%。同時,美元購買力近年縮減幅度高於歐元、日圓等國際貨幣。另有分析指,人民幣實質有效匯率指數(REER)自○四年十二月低位至今已累升逾五成,近十年略勝美元。若以人民幣緊盯的24種一籃子貨幣廣義匯價來看,自一六年以來,人民幣波動幅度不到2%,印證其價值穩定。

事實上,剛巧單在七月初,透過滬、深港通淨流入A股的外資一周金額達538億元人民幣,為去年全年淨流入的15%;上半年中國中央結算公司為境外機構託管的債券面額約3,200億元人民幣,是去年同期逾兩倍。這意味外資無因中美局勢緊張而放棄人民幣資產。

分析認為,雖然目前無任何貨幣可取代美元,但近期美國為了救市已濫用獨特優勢,縱使短期能阻止經濟崩潰,惟代價是美元長遠競爭力下滑,如一盤獨市生意若只食老本,最終會被淘汰。同一道理,這只會加速全球「去美元化」,近期各地股市大漲是值得關注的信號。

歐元受捧 明年睇1.2


至於其他貨幣,摩通料一直「增持」美元資產的投資者開始把美元持倉調整至「中性」,勢觸發大量資金流入歐元,故上調歐元年底預測至1.15美元,料明年升至近1.2美元,並補充強美元的支柱已因救市而被推倒,往績顯示,當全球經濟回復增長時,美元會遭拋售。麥格理也預期,隨着美國大選臨近,美元兌其他貨幣將全面轉弱,料日圓到十一月時升見102兌每美元水平。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