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1日 星期二

"黃國英": 投資組合分散 穩中突擊取勝



所謂種瓜得瓜,投資組合的回報表現,當然要視乎部署,而部署則是建基於主事人在風險和回報之間的取捨。

筆者組合比較平衡,是以中港和美股為主的世界市場,大約各佔一半,因為贖回期限甚短,要保持流動性,股票數目遠比一般行家多。遇上最近年幾中國股票走勢突出,表現相對上便較為落後。

面對追趕朋輩的壓力,最重要是毋忘初心,審視當前的形勢,以及之前部署長線組合是否有重大改變,值得變陣,否則蝕章之後貿然把風險推高,隨時無份贏有份輸,效果適得其反。仍然偏向一個地域上比較平衡的組合,例如歐洲股份普遍升勢較慢,但提供更佳的價值,可以穩中求勝,便不用刻意沽出轉向中國股票。分散投資的重點,是避免最差的情景,代價則是要犧牲最佳的結果。

不過通常會增加短線投機的比重,即是把持倉風險推高,但就引入時間限制,就算未分勝負,時限一到就撤退離場,因為動力不如想像中澎湃的話,勝算已經打了折扣,不值得一直冒過大的風險。

冒險期間要睇到實


以目前市況為例,應該是國內容許險資增大股權投資的比重,推高了估值較合理的傳統舊經濟股,主要是內房股,另外內險股本身亦受惠。

見有催化劑發生,於是升勢初段便有跟進,這一部分的倉位,大部分將於兩三日內撤退,避免組合風險過高。屆時改變主意想保留的話,就要減持其他股票。

這種打法的最大問題,是冒險期間需要睇到實,捕捉撤退的時機,心理壓力及精神體力需求都會比較大。要爭取較高回報,自然要有付出,天下間是沒有免費午餐。

另一個辦法,是把組合傾斜集中,以超卓的選股技巧制勝。現今市場效率太高,好股貴、衰股廢,而且知識型股票當道**,波幅太大,一旦選股失手成本會太高,所以筆者改用一個較分散的組合,寧願較穩定贏取一個中等回報,而希望再靠突擊取勝。雖然年紀已不輕,但始終習慣了寸步必爭睇實大市,所以也不介意偶然金睛火眼。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



  https://hk.on.cc/hk/bkn/cnt/finance/20190306/bkn-20190306000523909-0306_00842_001.html
https://www.am730.com.hk/column/%E8%B2%A1%E7%B6%93/%E8%B3%87%E7%94%A2%E5%9E%8Bvs%E7%9F%A5%E8%AD%98%E5%9E%8B-29545


** 知識型股:   雲計算,  科技股, TESLA,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