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1日 星期二

萬億估值螞蟻金服啟動上市為何選擇此時A+H股同步

https://tech.sina.com.cn/roll/2020-07-20/doc-iivhuipn4136420.shtml

  7月20日,支付寶母公司螞蟻集團宣布,啟動在上交所科創板和港交所主板尋求同步發行上市的計劃。據報導,螞蟻集團尋求IPO估值至少2000億美元。其中,計劃在香港尋求100億美元的IPO。中金、花旗、摩根大通摩根士丹利負責其香港IPO事宜。

  阿里巴巴(BABA.US/09988.HK)2020財年年報顯示,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12個月期間,螞蟻集團及其全球九個本地數字錢包合作夥伴所服務的全球年度活躍用戶數量已經達到約13億。螞蟻集團是阿里巴巴的非並表關聯方,阿里巴巴自2019年9月起持有其33%股份。

  阿里巴巴同時在年報中披露,截至2020年3月31日止12個月期間,絕大部分的螞蟻集團數字支付用戶也是其數字金融服務的用戶。隨著這些用戶在支付寶平台停留時間延長,他們通過螞蟻集團管理的資產和負債持續顯著增長;數字金融服務貢獻了螞蟻集團總收入的50%以上;螞蟻財富促成合作夥伴為用戶管理的資產超過人民幣4萬億元。

  螞蟻集團並未公開披露具體業績,不過本月初據路透社報導,2019年螞蟻集團實現營業收入1200億元,實現淨利潤170億元。

  《螞蟻金服》一書作者、北京看懂研究院研究員由曦在界面新聞等多家媒體採訪中表示,螞蟻集團從2004年獨立註冊至今已經16年,在完成商業模式的探索,以及用戶規模的覆蓋後,完成上市可以說是“瓜熟蒂落”。

  由曦認為,IPO對於螞蟻集團最直接的利好是獲得資金,現在整個全球經濟在疫情影響下表現低迷,這筆資金會給螞蟻一個更高、更廣的護城河,讓它有更加充足的資金儲備去應對市場競爭。同時,螞蟻集團將變成一家公眾公司,獲得更大的社會影響力,但同時也將面臨盈利壓力。

  此前螞蟻集團IPO的傳聞已經持續多年,就在本月初路透社還曾報導,但遭螞蟻集團官方否認。可以說,資本市場對於它的到來等待已久。

  由曦表示,螞蟻集團上市在中國資本市場發展歷史當中,會是一個具有歷史性標誌性意義的事件,其將是首個中國在國際上具有影響力的互聯網公司在境內上市,BAT、京東、美團等都在港股或者美股。這說明中國資本市場製度設計越來越符合科創公司、互聯網公司、創業公司實際融資的需求,這個對於中國資本市場來講意義非凡,同時也是向全世界證明中國的資本市場已經準備好,為中國的經濟結構改革作出一個前提性的製度設計。

  傳聞不斷,為何螞蟻集團選擇當下這個時間節點登陸資本市場?

  由曦認為,首先是科創板製度的改革,之前製約互聯網公司上市的同股不同權因素在科創板得到解決,這個是螞蟻集團能夠在科創板上市的前提條件;同時,資本市場回暖也是非常重要的原因,近期A股表現較好,市場資金比較充裕,對於螞蟻集團在科創板募集資金有很大幫助,近期影響港股市場的不利因素也在消除,港股市場的估值觸底回升;此外,近期國家提出要繼續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大型科技公司的上市可以促進資本市場改革,在全球疫情嚴重外需收縮的情況下啟動內循環。

  資深投行人士王驥躍對界面新聞記者表示,從時間線上來說,阿里巴巴在香港完成上市,中芯國際順利回歸科創板,螞蟻集團的上市也到了推進的時點,此外也不排除受到京東數科(前身為京東金融)接受科創板上市輔導的影響。

  券商投行人士何南野告訴界面新聞記者,螞蟻集團選擇當下IPO可能有三個原因:一是受疫情影響,資本市場改革加速推進,政策對企業上市也更為支持,上市更加快速;二是受全球流動性充裕影響,資本市場走勢也較好,上市後股價表現也很好;三是對螞蟻集團自身而言,經過多年的發展,目前已進入一個較為穩定成熟的狀態,當前比較符合上市的要求與狀態,同時,對螞蟻集團而言,也需要募集資金,應對疫情衝擊或為疫情中受困的中小商家賦能。因此,會考慮在當前時點登陸A股與港股。

  此次螞蟻集團選擇同時啟動上交所科創板和港交所主板IPO,亦引發市場關注,目前屬於整個資本市場首例,此前多數情況都是選擇二者中的一個市場先實現IPO。

  對此由曦表示,螞蟻集團選擇科創板+港股可能有多個原因:首先螞蟻集團的融資金額較大,考慮到單一市場的承載能力,選擇科創板+港股是一個比較穩妥的選擇;同時,使得螞蟻集團在資本市場獲得多個融資通道,有利於規避單一市場風險;此外,螞蟻集團從事的支付業務、金融業務為國家管制行業,客觀上在科創板上市利於國家監管。

  王驥躍則表示,螞蟻集團作為一家世界級公司,肯定要考慮國際資本的進出渠道。

  據報導,螞蟻集團尋求IPO估值至少2000億美元,約合1.4萬億人民幣,在目前A股市場市值可排名第五,超過它的有貴州茅台(2.06萬億)、工商銀行(1.83萬億)和建設銀行(1.6萬億)和中國平安(1.51萬億)。

  對於這一估值,由曦認為較為合理,今後仍然有上漲預期。

 “它有一個5-6億的巨大用戶規模(界面注:2018年阿里巴巴披露支付寶國內活躍用戶數量為5.52億),憑藉龐大的用戶規模它已經可以與大型銀行比較,工商銀行的市值是1.8萬億人民幣,招商銀行大概9400億人民幣,但是這些銀行的客戶活躍度、年輕化以及在應用場景的延展方面,跟支付寶的黏性和使用頻率存在一定差距,這是一個客觀的現實,在這個情況下,螞蟻集團的估值高於招商銀行、低於工商銀行,我覺得是公允的。”由曦表示。

  界面新聞注意到,由於螞蟻集團體量較大,有部分投資者擔憂其IPO對市場造成衝擊。

  對此何南野表示,“從中芯國際上市當日大盤表現來看,大型公司上市對市場確實壓力很大,虹吸效應非常明顯。螞蟻集團估值很高,募資額巨大,上市時預計會對市場資金形成較大的壓力,尤其是A股市場未明顯走牛、市場增量資金不足的情況下,影響將更大。因此,螞蟻集團上市的時機,不僅對企業自身很重要,對A股市場也非常重要,應盡可能選擇在市場行情較好的時候啟動發行。”

  王驥躍則認為,近期A股日均成交額超1萬億,1000億的募資規模(預測)影響有限,A股不缺乏資金而是缺少優質公司,“螞蟻集團上市後市值就相當於工行,市場十幾年前就能承住工行、中石油上市,現在也能承住螞蟻上市。”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