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4日 星期五

馬雲、馬化騰、蔡崇信,大佬們正在“撤退”!密集套現近1000億


這一輪牛市,註定是少數人的。

就在7月21日下午,螞蟻集團官宣:正式啓動科創板、港交所主板IPO計劃,瞬間點燃了略顯平淡的輿論環境,刷屏整個資本圈。

馬雲即將重回中國首富的位置、杭州即將誕生一大批億萬富豪......堪稱是史上最大的造富運動。

冷靜之後,擔憂、負面的聲音開始蔓延。

衆所周知,螞蟻集團號稱全球最大的“獨角獸”,估值體量已經高達2000億美元(約合人民幣達14000億元),一旦上市成功,將是2020年,甚至近10年融資規模最大的IPO項目,科創板能不能頂得住?港股能不能頂得住?

據民生證券預測,登陸資本市場後,螞蟻有望在市值上超過阿里,成爲港股和A股的“超級抽血機”。

與此同時,2020年以來,面對阿里巴巴、騰訊股價不斷刷新歷史新高,馬雲、馬化騰、蔡崇信等互聯網大佬開始密集減持、套現。

馬雲瘋狂套現460億

牛市之下,不僅僅是IPO最好的時間窗口,更是減持、套現的絕佳窗口,不僅可以賣個好價錢,還不會揹負罵名,可謂是深藏功與名。

據阿里巴巴集團公佈最新財年報告,報告顯示,截至2020年7月2日,阿里巴巴創始人馬雲持股阿里集團比例首次降到5%以下,馬雲持股降至4.8%。

因此,在過去7個月中,馬雲累計減持了2.34億股,持股比例下降1.2%。

由於公告並未披露馬雲減持的具體細節,簡單按照阿里巴巴港股上市以來股票均價及匯率估算,馬雲累計套現資金約達430億元人民幣。

不僅僅是馬雲,阿里巴巴另外一個創始人蔡崇信也在期間進行減持。蔡崇信持股數從4.11億股降至3.47億股,減持0.64億股,持股比例從2%降至1.6%。按照上述同樣方法估算,蔡崇信在此期間減持套現約達120億元人民幣。

從阿里巴巴套現430億之後,馬雲再一次對另一家上市公司:阿里健康(00241.HK)下手。據港交所披露,雲鋒基金旗下Innovare Tech Limited於7月14日,以每股22.65元的均價,減持了1.54億股阿里健康股份,套現金額約35億港元。

據悉,雲鋒基金是馬雲旗下的基金,成立於2010年初,是以阿里巴巴董事局主席馬雲和聚衆傳媒創始人虞鋒的名字命名而成。天眼查資料顯示,馬雲持有云鋒基金40%的股權。

罕見!馬化騰也出手了,套現超60億

趁着牛市的風口,不僅僅是馬雲,馬化騰、黃錚等大佬也在密集減持、套現。

6月30日、7月3日,馬化騰減持50萬股騰訊股票。按照騰訊當時516港元左右的股價計算,馬化騰大約套現2.5億港元。

回顧2020年以來的7個月多,馬化騰已經多次減持騰訊股票,累計涉資超60億港元。

從6月9日至12日,馬化騰連續4個交易日減持騰訊共964.78萬股,平均減持價格在433.4港元/股至450.27港元/股之間,涉資約42.699億港元。

今年1月14日至17日期間,馬化騰也累計賣出500萬股股份,涉資近20億港元,這是馬化騰自2017年10月以來首次減持騰訊股票。

馬化騰如此密集且高頻的減持、套現,在騰訊上市以來是非常罕見的。

而且,騰訊總裁劉熾平也在減持。2020年以來,劉熾平的減持、套現總金額超9億港元。

得益於科技大牛市,馬化騰、劉熾平的密集套現並未對騰訊有任何的影響,股價依然突飛猛進。

馬雲、馬化騰之類的大富豪,看起來財富驚人,但絕大部分是企業股權,通過估值來實現。

估值是最不可靠的,因爲一旦殺出強有力的競爭對手或者出現世界政經格局的變化,那麼就會對企業估值造成很大影響。當年創立騰訊阿里,讓他們上市,就是追求利潤最大化。如今有了理想的估值,減持也很正常。

在適當的時候,把部分股權變成現金、轉換賽道,是非常重要的。

而且更爲重要的是,當前國際局勢變得更加難以預料。阿里是在美國上市的企業,後來到香港做了第二上市。以目前的狀況,無論是在美國減持還是在香港減持,套現的資金都可以自由流動。

上市的最終目的:套現

螞蟻集團董事長井賢棟曾表示,螞蟻上市本身不是終極目標,上市是爲了“更透明地面對世界,面對公衆,同時更好地跟全社會分享我們的成果和未來。

很顯然,成熟且龐大的螞蟻集團,已經走到了資本市場的門口,上市不是目的,但套現獲利,卻始終是資本市場的最終目的。

2020年以來,中國企業正在瘋狂IPO。據Wind數據顯示,2020年上半年,中資企業在全球市場(包括A股、港股和美股等)一共完成了174起IPO,較2019年上半年增長了47%,總募資規模達到2355億人民幣,比去年同期增長了126%。

而這還僅僅是一個開始。

2020下半年,募資超500億的中芯國際已經成功登陸科創板,即將到來的螞蟻集團更將刷新A股30年的IPO融資記錄。

上市最初的目的是爲了融資,而所有企業上市的最終目的或許只有一個,套現。

高盛統計的數據顯示,2017全年,美股回購金額爲5270億美元。而到2018年這一金額已增長到6500億美元,增幅達23%。股價隨之也被上推,許多股東也就伴隨着股價上升進行大量減持。

A股也同樣如此,據Wind數據顯示,截止7月16日,2020年年內,A股上市公司的重要股東已減持股數高達235.5億股,總套現金額已超過3290.8億元,較2019年同期大幅增長125%,涉及上市公司數量多達1563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