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1日 星期二

習廣思: 美元貶亞幣強,資金西向東流

https://cn.reuters.com/article/%E6%B8%AF%E6%8A%A5%E8%B4%A2%E7%BB%8F%E8%AF%84%E8%AE%BA%EF%BC%9A%E7%BE%8E%E5%85%83%E8%B4%AC%E4%BA%9A%E5%B8%81%E5%BC%BA%EF%BC%8C%E8%B5%84%E9%87%91%E8%A5%BF%E5%90%91%E4%B8%9C%E6%B5%81-%E4%BF%A1%E6%8A%A57%E6%9C%8821%E6%97%A5-idCNL3S2ES046

港報財經評論:美元貶亞幣強,資金西向東流--信報7月21日


A股上證指數週一大幅回升逾3%,正如日前本報訪問高盛中國首席策略分析師所言,A股受益於流動性充裕,經濟復甦加快,上週的回調,理應是買A股的理想時機外資睇好內地股市,更大理由在於美元看貶,而人民幣資產也不昂貴包括區內亞洲市場,中期而言都會受惠美元貶值,資金由西向東走,相當大機會成為趨勢。

上星期官媒接連唱淡剛回歸A股的中芯及「只喝不炒」的白酒股,令投資者質疑官方對A股市場的態度,不過昨日的回升反映有關憂慮漸告消退事實上,內地白酒股一向估值超昂貴,卻是在升市中最受歡迎,至於中芯A股此前已分析過,估值反映未來幾年非常高的期望,散戶一窩蜂擁入這些明知是陷阱的股票,只會令更多散戶損手,官媒的「溫馨提示」,不等於與之前的「健康牛」論調相矛盾。

中國政府實際上更想A股慢慢地上升,持續地向上,以及穩定地抽高支付寶母公司螞蟻集團昨天宣布,將啟動在上海科創板及香港主板尋求同步A+H上市的計劃,其年初估值逾1.5萬億港元;另有報導指出,滴滴出行也將來港上市,估值超過6,000億港元。如此多的巨無霸來港集資,若遇上大跌市,市場氣氛欠佳,必然拖累估值,年內能否順利來港上市都成疑問,因此,A股及港股保​​持牛市氣氛,對中概股回流中港十分重要。

A股本身也有必要推高以方便集資,在內地公司債市未成熟,以及向銀行借錢困難的背景下,顯得更加重要。受到市場擴容及股權質押等問題困擾,A股實際上早已脫離國際股市步伐,在近5年僅於橫行區中間水平上落,與世界股市近5年表現有好大分別,與反覆創新高的美股納指差距更大。A股無疑大幅落後全球股市,但短期卻可能因一些技術因素而比較反覆,這對於長線投資者而言卻是上佳的逢低吸納機會。

 瑞銀投資研究部最新發表的中國股市追踪報告指出,對中國股市持建設性立場,短期內或呈震盪態勢,惟A股市場的機構化水平不斷提高,瑞銀看好高質量的增長股、行業龍頭。隨著經濟復甦漸強,瑞銀建議逐步增持具有周期性上行空間的行業龍頭,例如機械工程、家具及汽車等。

不過該行也建議投資者關注幾個潛在風險包括新冠疫情在全球再度爆發、中美關係變化、部分公司中期業績不及預期、創紀錄的限售股解禁註冊制IPO推進增加股票供應,以及情緒過熱下監管機構可能敲打市場等。

A股可以說是人民幣資產中價格上升得很慢的投資類別,同期內地樓市價格升幅驚人,根本完全兩個世界。未來A股表現,也係於人民幣走勢,美元貶值應是大趨勢,這有利亞洲貨幣,包括人民幣表現。在美元經歷輕度調整之後,其實亞洲貨幣普遍已有可觀升幅,一旦美元加速貶值,可以預見人民幣會有更強表現而事實上人仔破7後走勢頗強,年內可能尚有升值空間。(完)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