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2日 星期三

馬雲軟銀齊減持 為何投資者仍要買入阿里巴巴?


阿里巴巴(SEHK:9988)近日向美國證券交易委員會(SEC)提交的年報顯示,創辦人馬雲的持股比例,由去年11月來港第二上市時的6.1%,減至截至今年72日的4.8%。同月,最大股東軟銀據報再度間接出售阿里,套現22億美元(約170億港元),加上內地電商行業競爭異常激烈,投資者對阿里的前景一時存疑,但在眾多陰霾之下,筆者認為仍有多項因素,推動阿里的股價在未來維持動力。

1. 淘寶特價版攻下市場

電商行業競爭激烈,阿里面臨多個同業挑戰,如今年躍身千億美元市值的拼多多(NASDAQ:PDD),憑社交電商概念迅速在內地走紅,上季活躍買家總數按年升42%6.281億,逼近阿里中國市場7.26億的活躍買家數目,成為內地電商「二哥」,其C2M模式透過直接對接消費者和工廠,創造出龐大需求,令投資者憂慮阿里的電商市場份額會被蠶食。

阿里今年3月底正式上線「淘寶特價版」App,作為迎戰拼多多的重要舉措,其擴張相當成功,推出4個月以來,月活用戶維持雙位數的強勁增長。據官方數據,淘寶特價版已匯聚超過120萬家產業帶商家,C2M商品在61日至15日期間所錄得的商品訂單量,較去年同期增加逾500%;「618」活動開始第一天,C2M訂單更大漲668%。按照這增長速度,加上阿里擁有的大數據、雲計算、物流、金融服務等技術和數字化優勢,足以反過來挑戰拼多多,並成為淘寶天貓在市場逐漸飽和後,另一吸客和增長動力。

2. 阿里雲潛力釋放

其二,阿里雲的價值可能正被市場低估。據Gartner統計,阿里雲於IaaS(基礎設施即服務)的市率連續3亞太區首位,並由2018年的26.1%,上升2.2個百分點至去年的28.2%;排第二的亞馬遜(NASDAQ: AMZN)AWS,市率則為17.5%,且按年錄得跌幅。

放眼全球,阿里雲IaaS的市率由7.7%上升至9.1%,排名第三,緊隨AWS和微軟(NASDAQ: MSFT)Azure之後。由於IaaS市場客戶黏性強,重資產投入,後來者基本上難以進入,阿里雲在全球尤其是亞太區的地位應該穩如泰山。

而阿里未有放鬆雲計算的佈局,早前宣布進一步加大投入,而國內政策亦利好阿里的發展。中國發改委在420日首次明確「新基建」範圍,包括了雲計算等為代表的新技術基礎設施,和以數據中心為代表的算力基礎設施。同日,阿里雲宣布未來3年再投入2,000億人民幣,用於雲操作系統、服務器、芯片、網絡等重大核心技術研發,面向未來的數據中心建設,佈局雲計算新一輪發展。

3. 螞蟻集團尋求A+H上市

阿里旗下支付寶母公司螞蟻集團在720日宣布,在港交所和上交所科創板尋求同步發行上市,據媒體年初時報道,螞蟻金服以非公開方式發行股票,當時公司估值高達2,000億美元,若估值未變,料螞蟻集團上市估值將至少達萬億級別。據阿里巴巴年報,阿里巴巴持有螞蟻金服33%的股權,相信隨著螞蟻順利上市,阿里的估值能進一步釋放,股價前景自然看俏。

4. 指被動資金追入

生指數最快將8月可納入同股不同權及第二上市公司股份,評估納入的比重時,只考慮其於香港註冊的股份,且初期比重只會指數最多5%。據中央結算系統持股紀錄,阿里最新於本港註冊股數達到48.1億股,減去存托人花旗25.1億持股後,現時阿里的自由流通股份達23億股,流通市值逾5,000億元,按生指數總市值計,推算阿里權重已達5%的上限。

指公司數字,追蹤指的被動式管理資產約達2,000億港元之多,阿里納入指後,在大量被動資金追入下,股價應有充足承托力。此外,指公司剛推出被籲為「港版納指」的科技創新指數,阿里巴巴是最大成份股,權重達8.53%,雖然短期而言未必有太多基金追蹤該指數,但長遠而言,科網股的投資氣氛只會更熾熱,價值亦會愈來愈受市場重視。

投資結語

綜合上述四點,包括繼續進攻下市場、作為亞太區IaaS龍頭的阿里雲的長遠增長潛力、以及螞蟻集團上市和納入指等等利好阿里的估值和氣氛,阿里巴巴絕對是長線投資者的選擇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