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30日 星期四

理想汽車成功赴美上市,開盤大漲逾40%!美團、字節跳動參與認購,繼愛奇藝後中企在納市最大規模IPO

理想汽車(LI)今日在美國納斯達克上市,發行價為11.50美元,理想汽車發行9500萬份ADS,此次認購啟動後提早結束招股,7月28日已完成募資超過9.5億美元。


截止發稿時,理想汽車大漲超40%,報16.58美元,市值超過140億美元。



編輯 | Arti
本文僅為信息交流之用,不構成任何交易建議

理想汽車(LI)今晚正式掛牌納斯達克,發行定價每股11.5美元,高於定價指導區間,加上綠鞋機制,理想汽車預計募資12.56億美元。這是自2018年3月愛奇藝在納斯達克進行的24億美元IPO以來,中國企業在美股的最大IPO。
 

 

此次上市,理想汽車獲得足額認購,提前結束認購期。其中,高瓴資本已經表示要認購不超過3億美元的股份。而更早之前,理想已經獲得3.8億美元基石投資,包括美團認購3億美元,字節跳動認購3000萬美元;美團兩位聯合創始人王興和王慧文分別以個人名義認購3000萬美元和2000萬美元。



“理想汽車IPO,找我要份額的人,比美團IPO還多”,王慧文發布的朋友圈內容,也側面證明理想IPO的火爆。



據專業人士透露,本次理想IPO認購火爆,原因之一是給到承銷商的份額沒剩多少了。因為如果按募資9.5億美元的額度計算,其中美團3億,王慧文、王興、字節跳動加起來0.8億,高瓴3億,給承銷商剩下2.7億的額度。還有一個原因是,最近特斯拉、蔚來汽車股價漲勢喜人,前者市值更是一度逼近3000億美元,資本市場對於新能源汽車/智能汽車的追捧程度可見一斑。

理想是第二家美股上市的中國造車新勢力公司,把它與首個吃螃蟹的蔚來相比也在所難免。從目前來看,理想IPO的基本面似乎都要好於蔚來。除了上述談及的定價、募資額,理想此次IPO估值也將超過80億美元,比D輪的40.5億美元估值翻一倍。2018年9月12日,蔚來以6.26美元定價上市,募資10億美元,估值64億美元。

 

成立於2015年的理想汽車,是一家專注電動汽車研發與製造的新能源汽車公司,旗下主要品牌為增程式SUV理想ONE。截至6月,這款車累計交付超過一萬輛。理想已經是李想的第三個創業項目。前兩次,他分別創辦了泡泡網和汽車之家,其中汽車之家在2013年掛牌紐交所,目前市值102億美元。

值得一提的是,蔚來和理想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2014年,李斌和李想一起聯合創辦蔚來汽車。蔚來招股書發布後,顯示李想持有1.7%的股份。而且在今年4月,蔚來宣布獲得70億元戰略投資後,李想曾發微博表示,雖然汽車市場足夠大,但難度也特別高,上百個新造車企業如果最後只能活下來三家,理想汽車肯定努力讓自己成為其中的一家,同時他還希望身邊的戰友是蔚來和小鵬。
 
這次IPO後,李想將繼續擁有21.0%的股份,而王興及美團的持股比例將超過李想,從IPO前的23.5%增至24.0%,王興個人也是理想汽車的董事;投票權方面,李想將享有72.7%的投票權,而王興及美團的投票權則為8.3%。

根據招股書披露,理想汽車2019年Q4總收入為2.84億,其中汽車銷售收入2.81億,2020年Q1總收入為8.52億,其中汽車銷售收入8.41億。截至一季度理想汽車擁有現金及等價物10.5億元,二季度增加了一筆5.5億美元的融資,則二季度現金及現金等價物約為45.5億元,考慮到招股書反映情況,理想汽車二季度虧損預計不大,現金流損耗也較小,總體數據應該差別不大。
 
實際上,理想汽車目前依舊處於市場培育期,資金需求較為旺盛。早期融資能力稍弱的理想汽車在內部推行了嚴苛的成本控制方式,並且今年4月創始人李想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對成本的嚴格控制是有成效的,公司已有正向現金流。
 
招股書顯示,理想汽車計劃將募集資金用於新產品研發,進一步開發包括生產設備在內的資本支持以及運營資本等方面,並且理想汽車計劃在2022年推出一款大型SUV,該車款將繼續採用增程式動力總成。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