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7日 星期一

蔡金強:中美標準之戰 股市進高度震盪區


【明報專訊】港股6月未絕,反而動力十足。踏入7月份,市場對環球央行「放水」及經濟復蘇的憧憬,促使大量新增資金流入股市,恒指由6月底的24427點,到7月3日攀上接近26800點,升了約2400點。

然而,指數在26000點以上只停留了數天,7月第二周開始調整,隨着中國科創板的調整和中美摩擦的急劇升溫,港股在近兩周已經出現了三四次快速而大幅的急挫,到上周五恒指收報24705點,比6月底只升了不足300點。

最近的港股調整綜合了多項風險,而且都屬於貌似很嚴重的。

首先多地疫情出現強烈反彈,如美國、巴西、印度、日本、韓國、香港……而各地經濟也疲態畢現,美國最近的新增失業救濟申領人數又再大幅飈升;中國第二季GDP增長3.2%,可是反而引起流動性可能邊際收緊的擔憂。

最最重要的是,中美關係出現史無前例的矛盾,地緣政治風險大增,美國關了中國在休斯敦的領事館,肥蓬(美國國務卿蓬佩奧)更是在尼克遜紀念館發表強烈的反共宣言,號召西方合力反中。

美股再調整也是千來點

種種風險都在近來集結,連美股自己都有點大調整的迹象,納指(NASDAQ)的龍頭微軟(MICROSOFT)和亞馬遜(AMAZON)宣布第二季業績,雖然很強勁,可股價照樣急挫。美股調整的迹象已經很明顯,美股可能先調整等待8月初的新一輪救市方案。所以結論就是,港股在未來幾周風險不小,不過已經從高位調整了接近兩千點,再調整也可能就是千來點。

因為,上面所述的風險都是看來凶險,可事實上也不是新鮮事,疫情已經是本死無大礙,也就是這樣了。經濟差?不是很正常嗎?至於中美交惡,已經交惡了兩三年了,也沒啥了不起,肥蓬所謂的宣言,去年彭斯不是就宣過了嗎?你年年宣有啥意思,明年換誰宣?今年11月美國大選,老特現在民調落後10來個百分點,當然很緊張,所以選擇中國牌來打,所以未來兩三個月對中國的調調會極為HAWKISH(鷹派),可那又怎樣呢?有何特別?美國還是得繼續印錢救市,新冠疫情短期無辦法可以解決,全球大放水,錢流進股市、債市、金市。所以,大基調沒啥變化。

老特民調大落後 選擇打中國牌

美國現在對中國簡直是恨之入骨,全力封殺,美其名是「反共」,實則就是「利益和絕對霸權」。關共不共產什麼事?中東的君主國家比現在的中國殘酷十倍,你不照樣跟它親如兄弟。普京在位已經20年以上了,你老特不照樣跟他一樣是好兄弟。說什麼民主?民你個頭,不跟從你的制度就是萬惡不赦,就人人得以誅之,這叫民主?很多人可能會說,那民主不好嗎?

事實上也挺好。可是現階段你讓中國搞絕對民主,你想幹嘛盲的都知道啦!那就是中國搞民主,然後你試試不給西藏、新疆、台灣,甚至香港獨立,然後呢?中國就變成一個四分五裂,互相混戰的垃圾國家,然後呢?美國、英國再發善心救助救助,或者頒個諾貝爾和平獎給某個人渣。

事實上,美國的如意算盤誰不知道,他的先祖——大英帝國當時統治世界用的就是這招,光榮孤立,然後盡全力分裂歐洲各國,製造矛盾。

美國實力遠強過英國,所以不用光榮孤立,而是「天下布武」,制定世界一切大標準——貨幣、金融、科技、政治等等。組成若干同盟國,盡力削弱分裂其他大國,從而統治全球。還是那句話,中國屬於「匹夫無罪懷璧其罪」,無論如何都難逃一劫。扛過去就是神仙!

美國用自己標準搞「全球殖民權」

何况今天,中國確實是挑戰了美國的一些標準或者標準制定權。在現今的世界,很難再搞殖民地戰略,標準制定權就是無形中的殖民權。他設定了標準,你必須跟,必須付錢,這就是新時代的殖民權。

美國最大最大的殖民權就是「美元作為世界貨幣」的終極鑄幣權,可以不停向全球收稅。美國的科技標準也是屬於「全球殖民權」,尤其是芯片製造和電訊標準,其他還有能源的全球殖民權,航空的全球殖民權……而讓美國最後決定對中國痛下狠手的根本不是什麼「共不共」,而是中國在過去幾年開始挑戰到了美國這些超級「全球殖民權」,比如中方進行以人民幣作為石油交易貨幣的嘗試,比如中方「高鐵」對美國航空殖民權的挑戰,華為變成全球5G標準制定者,不再是挑戰;中方盡全力搞芯片,挑戰了美方絕對的芯片壟斷權(台積電和三星的大股東事實上都是美國機構)……這你就動了老美的最核心利益。

記住,不是GDP的概念,而是這些新時代的標準制定權,這是新時代的全球殖民權。如果你不能有所把握,那你無論怎麼發展,GDP多大,你都是打工的,你都是無比脆弱的。你的經濟也是沙灘上的高樓,根基不穩,很有可能一推就倒。

可這些,中國不能不有所發展呀!你想想家裏牀上懸着一把長刀在頭上是什麼感覺。


奧陸資本總裁兼投資總監

[蔡金強 奧陸之聲]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