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7月27日 星期一

實屬罕見 疫情應對顯成效 歐元區經濟表現將超過美國


【彭博】-- 得益於對新冠疫情截然不同的反應,歐元區經濟一度有望比美國更快地從危機中復甦。

與歐洲相比,美國未能成功控制住疫情遏制了經濟的反彈。在歐洲,許多以前的疫情重災區設法恢復了經濟活動,而沒有引起類似的感染激增。

對於可持續復甦至關重要的是,人們相信病毒不再失控,歐洲的相對成功可能會鼓勵消費和企業投資,從而進一步推動需求和成長。至少到現在為止,歐洲在保護工作和收入方面做得更好,通過休假計畫使數百萬工人保持收入。

根據摩根大通,歐洲將做得更好,因為它已經「打破了將人員流動性與病毒聯繫在一起的鏈條」。高盛集團將有效的病毒控制作為其預計「與其他地區相比, 歐元區將反彈更快更加平穩」的原因之一。

「很明顯,歐元區倒下的程度更加嚴重,但我們也預計其反彈的幅度更大,」高盛首席歐洲經濟學家Jari Stehn稱。「在一到兩年的時間裡歐元區成長會超過美國,這是非常罕見的。」

根據IMF數據,自1992年以來,美國的表現優於歐元區,只有其中的八年除外。儘管在2008年金融危機爆發且美國經濟萎縮之時,歐元區竭力實現了成長,但2009年美國2.5%的收縮幅度還是遠低於歐元區4.5%的萎縮程度。

激進的封鎖措施意味著歐元區第二季度的收縮勢將比美國嚴重,這將在本周公佈的GDP數據中得以體現。

根據彭博調查,在截至6月的三個月中,歐元區經濟可能萎縮12%。美國萎縮幅度同比預計為35%,或環比下降約10%。

但高頻數據表明,歐洲的復甦速度更快, 彭博經濟研究預估這種領先優勢近期擴大了。

「受到的打擊最大,令人印象深刻,我們認為歐洲將更加全面地復甦,」摩根大通首席經濟學家Bruce Kasman稱。他說,「由於有了更好的聯繫追蹤、佩戴口罩和社交距離措施,他們打破了這種聯繫--人員流動性上升」而又沒有使疫情反撲。

摩根大通預計今年歐元區經濟將萎縮6.4%,略遜於美國的收縮5.1%,但該行預計2021年歐元區反彈6.2%,是美國2.8%增幅的兩倍以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