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1月12日 星期四

聯儲會屢次釋放鷹派信號遭市場忽視 過往淡化點陣圖作用令投資者生疑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8%81%AF%E5%84%B2%E6%9C%83%E5%B1%A2%E6%AC%A1%E9%87%8B%E6%94%BE%E9%B7%B9%E6%B4%BE%E4%BF%A1%E8%99%9F%E9%81%AD%E5%B8%82%E5%A0%B4%E5%BF%BD%E8%A6%96-%E9%81%8E%E5%BE%80%E6%B7%A1%E5%8C%96%E9%BB%9E%E9%99%A3%E5%9C%96%E4%BD%9C%E7%94%A8%E4%BB%A4%E6%8A%95%E8%B3%87%E8%80%85%E7%94%9F%E7%96%91-163455749.html

【彭博】-- 聯儲會官員正在儘全力使投資者相信其不會在年底前大幅下調基準利率。

但市場並不買賬。

貨幣市場目前預計利率峰值約為4.9%,隨後到2023年年底前將降息近50個基點,全然不顧近日多位官員發出的截然相反的信息:利率將邁向5%上方,並將全年保持在這一水平。

就在上個月,聯儲會主席傑羅姆·鮑威爾強調歷史表明不能「過早放鬆政策」。而交易員實際上拒絕相信他的說法,這就導致存在風險:市場對降息的樂觀情緒高漲,而如果市場利率的下降削弱了聯儲會給經濟降溫的努力,那麼央行將進一步收緊政策。

「市場認為聯儲會並沒有既定的劇本,因為他們之前的預測也出過錯,而且他們過去也淡化過自己的預測,」自1986年起便一直在金融市場工作的Bannockburn Global首席市場策略師Marc Chandler表示。投資者認為美國「正走向經濟衰退,而聯儲會尚未意識到這一點」。

美國國債殖利率較上月聯儲會政策會議前的水平基本持平。在上個月的會議上,官員們上調了對關鍵利率峰值的預測。鮑威爾強調,19位聯儲會官員中有17位預測的利率峰值為5%或以上,高於當前市場的預期。

聯儲會官員近日又對此反覆強調。亞特蘭大聯儲行長Raphael Bostic稱到第二季度初聯儲會應該將利率提高至5%以上,然後在「較長一段時間」內保持不變。堪薩斯城聯儲行長Esther George表示,聯儲會應該在2024年之前將利率維持在高於5%的水平。

「聯儲會官員已進一步轉向鷹派,因為投資者對他們的警告充耳不聞,」主管同名研究公司的資深債市觀察人士Ed Yardeni在給客戶的一份報告中寫道。「也許聯儲會官員應該聽聽債市的聲音。」

一個問題是,鮑威爾和他的前任們都曾淡化反映官員對基準利率預測的所謂「點陣圖」的重要性。另一個問題是,事實證明聯儲會2021年的預測有誤,因其未能預料到2022年的加息。

鮑威爾本人擔任聯儲會理事時也曾淡化點陣圖的重要性,並在2018年剛剛掌舵聯儲會時再次強調這一點。耶倫擔任聯儲會主席時也曾在2014年年中告訴市場不必在意點陣圖。甚至連2012年推出點陣圖這一工具的伯南克後來也試圖削弱其對貨幣政策的預告作用。

互換交易員認為,聯儲會會在6月底前將政策利率從目前4.25%-4.5%的目標區間上調至略低於5%的水平,然後在12月底之前下調至4.5%左右。儘管交易員對終端利率的預期近幾個月來起起伏伏,但對於2023年年底前將降息的預測一直不變。

不過,紐約聯儲上月發布的調查顯示,美國國債一級交易商在正式預測中整體並未做出降息預測。

預期可能會因定於周四發布的12月消費者價格指數(CPI)而發生變化。過去兩個月的報告顯示通膨上升慢於預期,推動了美國股市和國債的上漲。

抵消聯儲會的努力

聯儲會12月13日-14日會議紀要顯示,與會者擔心市場對貨幣政策制定的「誤解」會助推金融市場的樂觀情緒,進而將使委員會恢復價格穩定的工作變得更為艱難複雜。

金融環境收緊程度不足,說明「市場正在抵消聯儲會在加息方面的努力,」Brean Capital LLC高級經濟顧問Conrad DeQuadros說。

上個月發布的聯儲會官員預測中值顯示其預計今年關鍵利率將達5.1%。無一人預測2023年會降息。

Laffer Tengler Investments Inc的執行長兼首席投資官Nancy Tengler選擇相信債市釋放的信號並做出相應投資決策。

「經常犯錯」

「聯儲會對轉折點的判斷經常出錯,」從業數十年並幫助管理10億美元資產的Tengler說。「我始終記得一件事:2021年9月的點陣圖甚至顯示聯儲會在2024年之前都不會加息至2%。」

她表示,經濟數據,包括上周五發布的意外收縮的供應管理學會服務業指數,表明經濟衰退即將到來且通膨已經見頂。「聯儲會最終將不得不迎頭趕上。」

原文標題Fed’s No-Rate-Cut Mantra Rejected by Markets Seeing Recession

More stories like this are available on bloomberg.com

©2023 Bloomberg L.P.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