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8日 星期四

美股瘋了!遊戲驛站散戶“逼死”機構引發連鎖反應,散戶“抱團”一茬接一茬!

 https://finance.sina.com.cn/wm/2021-01-28/doc-ikftssap1408055.shtml?cref=cj

遊戲驛站散戶“逼死”機構的世紀大戰還在繼續,並且已經引發了一系列連鎖反應。隨著梅爾文資本遭遇做空遊戲驛站遭遇巨額虧損,市場猜測梅爾文資本可能會平掉對其他公司的空倉,週三多只梅爾文做空標的大漲。

德國製藥商Evotec週三一度大漲30%,電池製造商Varta一度大漲逾12%,波蘭視頻遊戲公司CD Projekt一度大漲逾14%,截至發稿這三家公司股價已經回落。在過去兩個交易日中,這三家公司股價均漲逾10%。

(梅爾文做空標的Evotec、Varta、CD Projekt近期均有不俗表現,來源:Investing)

德國和波蘭的監管文件顯示,梅爾文持有Evotec、Varta和CD Projekt的空頭頭寸比例分別為6.2%、4.35%、1.05%。

梅爾文資本由加布里埃爾·普洛特金(Gabriel Plotkin)在2014年創立,是近年來華爾街表現最好的對沖基金之一,年初的資產為125億美元左右,但卻因做空遊戲驛站而損失慘重。

在梅爾文資本大幅虧損之後,週一對沖基金巨頭Citadel和Point72 Asset Management宣布向梅爾文資本投資27.5億美元。2月1日梅爾文資本可能還會從其他投資者那裡獲得10億美元額外注資。

/ /梅爾文資本平倉遊戲驛站/ /

巨虧之後梅爾文資本還是沒能扛住。美東時間週三早晨基金經理加布·普洛特金(Gabe Plotkin)對媒體表示,梅爾文資本已經在當地時間週二下午平倉了在遊戲驛站的空頭頭寸。

目前還無法確認梅爾文資本的虧損額,但Plotkin對CNBC表示,有關梅爾文將申請破產的猜測純屬子虛烏有。

根據S3 Partners最新數據,目前遊戲驛站做空者累計虧損已超過50億美元,包括週一虧損9.17億美元,上週五虧損16億美元。

在散戶瘋狂推動下,遊戲驛站僅年內就暴漲700%,週三盤前一度暴漲逾100%,截至週三收盤,公司股價大漲134.84%,報347.51美元,較去年4月低點2.57美元已暴漲近百倍。

(瘋狂散戶推動遊戲驛站暴漲,來源:Wind)

儘管梅爾文資本已經投降,不過從更大範圍來看,美國機構恐怕沒那麼容易認輸,仍在堅持的做空的投資者還有不少,而且隨著股價進一步脫離基本面,更多新鮮空頭血液還會加入進來。

投資者還需要注意的是,未來美國監管機構可能會採取實際行動。馬薩諸塞州州務卿威廉·加爾文(William Galvin)已經警告,目前正在監控遊戲驛站,這隻股票的期權交易存在系統性問題。

/ /AMC院線一度暴漲逾300% / /

美國散戶瘋狂“抱團”,散戶對抗機構的“逼空大戰”再度上演。這次全球最大的連鎖院線AMC成為了目標,軋空行情繼續上演。

截至收盤,AMC院線暴漲300.81%。儘管AMC院線近期迎來一些利好,但股價漲幅明顯已超出了合理範圍。

(散戶助推AMC院線股價暴漲,來源:Investing)

事情得從本週一說起,週一盤前AMC宣布籌集了9.17億美元資金,新獲得的流動性將使其能夠繼續運作,而無需訴諸破產申請。當日AMC收盤大漲25.93%。

按理來說融資只是意味著AMC院線暫時擺脫了破產危機,但疫情對電影行業的影響還會持續很長一段時間,AMC院線未來的挑戰還有很多,因此週一26%、週二12%的漲幅還算合理。

但周三一則消息再度點燃了散戶“抱團”狂潮,B. Riley FBR將AMC目標價從3.5美元上調至5.5美元,維持中性評級。隨後AMC就驚人地暴漲了超過300%,股價飆升至20美元,遠遠超出B. Riley FBR給出的目標價。

需要注意的是,B. Riley FBR還特意提醒,預計到2023年北美票房才會全面復甦。不過瘋狂的散戶可不管什麼基本面,再度上演了“遊戲驛站式”瘋狂抱團。

/ /多支歐洲熱門做空標的攜手上漲/ /

就在近期美股市場如火如荼地狙擊空頭資本同時,一系列歐洲股市中被做空比例最高的股票也出現了大幅度的價格波動,顯示出全球股市職業空頭集體撤退的跡象。

首當其衝的自然是與梅爾文資本(遊戲驛站事件中主要空頭方)直接相關的股票。德國藥企Evotec週三在法蘭克福交易所最多一度上漲超30%,收盤上漲9.6%。梅爾文資本持有約佔Evotec流通股6.2%比例的空頭倉位。

(Evotec日線圖,來源:TradingView)

同樣梅爾文資本也持有德國汽車電池生產商瓦爾塔(Varta)4.35%流通股水平的空頭頭寸,週三也錄得6.2%的漲幅。同樣在梅爾文做空名單上的波蘭遊戲開發商CD Projekt亦上漲5%。

從整體大盤走勢而言,許多與梅爾文資本無關但同樣被重倉做空的股票也出現了聯動效應,很顯然“逼空”已經成為了全球資本市場近期極為有效的交易策略。日內瓦資管機構Decalia基金經理Michele Pedroni對這一現象表示,許多基金需要回補空頭倉位,疊加持續增加的量化交易比重,共同推動了“滾雪球”效應。

全球知名空頭渾水資本創始人Carson Block週三接受采訪時確認,公司已經於週一了結了絕大多數空頭倉位,躲過了這一劫。

根據IHS Markit的數據,在全歐洲被做空比例最高的12支股票中,週三英國出版商皮爾森上漲13.97%、連鎖院線Cineworld漲9.93%、法國商業地產公司Unibail-Rodamco漲19.87%、丹麥醫療設備生廠商Ambu漲23.61%。唯一的例外是全歐被做空比例最高的英國石油公司Premier Oil,看來即使是逼空策略,投資者仍然會對炒作題材有一定的要求。

(相關公司走勢日線圖,來源:TradingView)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