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6日 星期二

賽力斯牽手華為發力增程技術,母公司小康股份股價連續漲停

 https://www.yicai.com/news/100929201.html

此前多家零部件企業造車都以水土不服而告終,賽力斯能否助力小康股份成為零部件造車“第一股”?

1月25日,重慶小康工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下稱“小康股份”,股票代碼:601127)對外發布更新後的新能源定增方案。同時,旗下新能源汽車品牌賽力斯正式發布了聯合華為共同研發的全新智能增程系統——駝峰智能增程系統,以及基於這一套系統打造的賽力斯SF5自由遠征版車型。

新的定增方案和融合“華為”技術的新車加持,向市場釋放加碼新能源的信號。1月26日股市開盤,小康股份在短暫下跌後迅速拉漲,很快便封停在漲停板,以16.91元報收,總市值再度突破200億。

第一財經記者註意到,這已經是小康股份自1月22日來的第二個漲停板,而從2020年9月底至今4個月的時間,小康股份的股價已經翻番,最高曾達超過24元。一年以來,其已經拿下了近20個漲停板。

即便如此,金康新能源CEO余海坤在接受第一財經記者採訪時認為,“現在新能源汽車板塊存在明顯過熱現象。階段性過熱主要是由特斯拉帶動的,美股在持續創新高,國內的新能源板塊上漲也在預期之內。”余海坤認為,新能源汽車是一個很好的賽道,市場空間大,企業營收增長快,過去幾十年樓市房價上升十倍不止,將來新能源在股票市場、證券市場可能也會迎來值得期待的上升空間。

作為一家以零部件起家,最終進入新能源汽車領域的民營企業。賽力斯品牌其實早在2016年就在美國矽谷低調成立,之所以選擇在美國成立,余海坤談到,也是希望最大化的利用矽谷的人才和技術資源,希望在美國先打造品牌,“牆外開花牆里香”,走差異化的路線來獲得市場認可。“但因為國際形勢的變化影響,我們最終決定回到國內,重新找自己的方向。”

“在汽車裡面最主流的市場還是10-30萬之間,這也是我們所瞄準的市場。”余海坤告訴記者,不過賽力斯瞄準的並不僅僅是5%的電動車市場,而是95%燃油車的市場。

所以,與理想汽車和東風嵐圖一樣,賽力斯雖然把增程式作為發力的重點,但也不排斥純電動車,而是選擇增程+純電共平台的技術路線。余海坤認為“增程式就是在純電動車的技術上加了一個充電寶,這個充電寶能高效增加續航。在目前純電動車依然無法與燃油車相媲美的大背景下,他認為增程式集成了電動車和燃油車所能帶給客戶所有的好處。

除了賽力斯SF5誕生的SF平台,後續賽力斯還將有一個SL平台,瞄準年輕化群體和首購人群,將推出系列運動車型和一款適合家用的車型。日前新發布的賽力斯SF5自由遠征版車型,搭載了融合華為三電技術的全新增程系統,系統包含一個華為的同步電機和一個賽力斯的異步電機,能夠更好地實現錯峰平衡和智能化控制,兼顧續航和性能。金康新能源coo梁其軍告訴記者,全新賽力斯SF5自由遠征版是華為驅動電機在量產新能源車上的第一次搭載,新車的NEDC綜合續航能夠達到1000km,同時還有4秒級的百公里加速。

與小鵬、理想以及蔚來等互聯網造車的新勢力不同,賽力斯是傳統汽車行業玩家孵化出的品牌;但與上汽智己、東風嵐圖等新品牌相比,賽力斯的母公司小康股份的背景又難以與上述大集團企業匹敵。所以長期以來,業內對於賽力斯的質疑多在於,一家做微車和零部件的企業,如何能夠孕育出一個高端新能源品牌?賽力斯SF5自由遠征版的官方售價為25.98萬元,處於產品密集,且競爭非常激烈的價格區間。

但余海坤認為,小康股份的微車背景對於賽力斯不會是包袱,小康此前在零部件和微車領域都相對領先,也有製造經驗,這些是母公司可以給予賽力斯的資源,“但是品牌自己如何生存、定義自己,如何迎合新的年輕消費者的需求,是品牌自己思考的事情。”

通過先打開美國市場再“返場”中國的希望受阻後,1月25日晚間,小康股份表示將定增募集25.93億元,用於賽力斯智能網聯新能源系列車型開發及產品技術升級項目、營銷渠道建設項目及補充流動資金。余海坤告訴記者,目前賽力斯重慶兩江智能工廠規劃的年產能達到10萬-15萬輛,“我們希望在未來的幾年當中能夠隨著車型不斷的豐富,把產能釋放掉。”

在此之前,包括多氟多,京威股份、萬向集團、江特電機等一眾跨界新能源汽車的零部件企業造車都以水土不服而告終,賽力斯能否替小康股份圓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