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5日 星期一

滙豐劉紹文:5招跟北水尋寶

 

滙豐劉紹文:5招跟北水尋寶

逾兩千億元內地資金在短短3星期湧港,令北水成為港股投資的新指標。月初接受本報訪問時已率先提醒投資者緊盯北水動向的滙豐金融服務亞洲投資策略主管劉紹文,建議可循五大法則,跟隨北水尋寶。

劉紹文在本月初已經表示,北水對個股股價預示性自去年第四季起漸增,呼籲投資者應隨北水「搵食」。在過去兩星期,北水蜂擁流入港股,由1月初至今淨掃貨超過2300億元,相當於去年全年淨流入逾34%,亦帶動恒指一度上破三萬大關。「港股通」佔港股成交比例由過往約半成,擴至去年第四季時逾9%的比重,到今年更進一步增加至約14%。

流入超預期 續湧港掃貨

對於北水流量激增,劉紹文坦言,流入速度之快確超出原預期,相信北水加快配置港股趨勢依然會持續。他稱,「去年第四季中國逐步進入牛市,內地資金會想在香港補買些A股沒有上市的股票,補足投資缺口。(北水加速流入)是有持續性,除非你不認同中國正處牛市及經濟正復甦。」

劉紹文建議投資者可從五大法則了解及分析北水動向,從中尋寶。五大要點包括,短線及中線追蹤北水愛股、比較北水在短中線增持或減持個股變化、留意首20大,甚至30大北水增持股份、直接跟隨北水選股偏好,以及要時刻保持「市感」(market sense),提防北水的投資風格隨時變化。

20至30大加倉股份有潛力

劉紹文又說,投資者分析北水時,應同時留意短線約一至兩星期及中線大概一個月流入個股情況,切忌只留意單日資金流向。然後,投資者可比較北水短線及中線增持或減持情況,若短中線均有加倉,意味該股值得進一步留意;假如短線持倉增加,並預期增持趨勢有望於中線持續,亦可開始注視;至於中線增持,但短線未見再有資金流入,則應小心回吐。

同時,劉紹文認為,觀察北水持倉變化時,不宜只集中於頭10大股份,而需要擴闊至首20至30大,「這可以幫助尋找股價起步不久的潛力股」。不過,他補充,一般投資者只能通過中央結算持倉紀錄觀察北水持倉變化,由於該數據屬於「T-2」,即今日數據反映兩天前買賣情況,故會出現時差。

未必揀龍頭 忌自選影子股

他提到,北水有其獨特選股喜好,未必一定鍾情行業龍頭或估值吸引的股份,投資者不應自作聰明轉揀估值較吸引的同業影子股,「北水有其性格及品味,難以捉路,為何他們在奶業板塊會鍾意某一股份?內房又點解較集中買某一隻呢?」

北水威力愈來愈強,但是劉紹文提醒,由於北水近月才開始對股價有較明顯的影響力,暫仍未有足夠數據對北水的投資風格作事後檢驗分析(back testing),故此,須時刻保持市場觸覺,隨時準備北水投資港股的風格及規律轉變。

雖然同屬北水,惟港股通分開「港股通」(滬)及「港股通」(深)的渠道,兩者的可投資港股名單略有不同,其投資者的偏好亦見不同。

劉紹文指出,「港股通」(滬)的投資者較偏好權重股及舊經濟股,「港股通」(深)的投資者則喜好新經濟股及二線股,換言之,偏好新經濟股的投資者,可多加留意「港股通」(深)的資金流向。

採訪、撰文:吳永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