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9日 星期五

青冰: 逆市急升挾空軍 345,1833,772,493

 https://www.quamnet.com/post/R1vO84thkRXgljnfVTr2s?type=article&theater

 

一隻GameStop激起千重浪,今星期應有不少報導,無論戰友有沒有參與,相信都很關心事情的發展,而這戰事對隔住個太平洋的港股,也產生了蝴蝶效應。

對沖基金被瘋狂的散戶買盤挾爆,如果你是機構投資者,雖然遠在香港,或多或少都有點擔心,既然擔心就自然會平掉一些淡倉,但求心安理得啦,昨天適逢大跌市,股價跌係好正常,但有些股份就離奇地強勁,跟住有朋友同青冰講,那十隻八隻股都好似係挾淡倉目標啊,其中一隻是維他奶(0345),昨天急升15%,但相關利好消息卻欠奉,因此青冰也花了點時間去砌吓數據,果然有得著。

戰友應該都知道,在港股市場,不是每一隻股票也可沽空,係有一個指定名單的,而港交所(0388)每天的中午及收市,都會公佈股票的沽空數字,不過沽空完之後去平倉,就唔會有數字畀你睇喇。要找累積未平倉沽空數字,可以去證監會的網站睇到,不過一星期才更新一次,青冰手頭上的數據,是截至1月15日的,報表內會列出每隻股的累積未平倉沽空股數,及相等價值,現時港股中,沽空額最大的是平保(2318),有733億元沽空,其餘超過100億元沽空的是騰訊(0700)、比亞迪(1211)及中升(0881),分別有256億元、173億元及108億元。

看總沽空額是沒太大意思的,情況有如騰訊市值逾六萬億,每日成交過百億,都係正常不過,而牽涉的衍生工具亦極多,沽空作為其中一個對沖方法,騰訊有逾二百億元沽空額,係超級正常。但當你將沽空股數,跟該公司的總發行股數比較,甚至用流通股數去比較,就有更大的發現,青冰今次計的沽空比率數字,係用彭博數據內的流通股數,跟沽空股數作比較,沽空比率逾10%的股份有38隻,而名列前予的股份,昨天亦巧合地出現在升幅榜,分別係平安好醫生(1833)、閱文(0772)及國美(0493)等等,而上文提及的維他奶,沽空股數比流通股數,都佔9%,亦屬偏高水平,加上隻股平時日均成交,只有三幾百萬股,你話空軍忽然要平倉,人踩人的情況下,有可能出現昨天的急升15%,而成交亦激增至1622萬股。

不過比率高都要有人挾,又要挾得起先有用,例如沽空比率最高的中升,昨天都係要跌,可能真係無人有興趣挾吧,但閱文及平安好醫生這些新經濟股,昨天理應跌到一仆一碌,但上午市時段仍大升,你話同空軍無關,較難令青冰信服呢。最後都補充一句啦,每逢「挾」,都係比較急速而短癮,最後也影響不了大趨勢,道理有如那些股王,急跌調整完,始終都會上返咁囉。

--

Fb個人專頁 http://www.fb.com/chingbing888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