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1月22日 星期五

蹉跎歲月等股災 錯失資產膨脹潮

https://www1.hkej.com/dailynews/investment/article/2692768/%E8%B9%89%E8%B7%8E%E6%AD%B2%E6%9C%88%E7%AD%89%E8%82%A1%E7%81%BD+%E9%8C%AF%E5%A4%B1%E8%B3%87%E7%94%A2%E8%86%A8%E8%84%B9%E6%BD%AE 

 信報 英眼狙擊



騰訊(00700)股價掂一掂700元的心理關口,恒指穿一穿30000就回軟,身邊已經有些朋友準備股災。如此敏感,是因為香港人在中資股之上,有過2007、2015及2018年3次急升之後暴挫的恐怖經驗,曾經慘敗自然擔心歷史又會重演。


未能夠走出陰霾f的人,可能仍然一直留在股市,但就只是純粹短炒,很難在過程中建立信念。其實自從2018年1月上次大爆煲到現在,3年之間中資股的基礎有頗大改善。「今次不一樣」這句說話固然危險,「今次一樣要以股災來總結」這個想法何嘗不是同樣危險。在美國等股災,不經不覺最少已經等了5年以上,蹉跎歲月兼且走失史上最澎湃的資產膨脹潮。


中資企業已建立品牌價值


2015年筆者成功逃脫「港股大時代」大逆轉,因為看準當時欠缺價值基礎。所謂價值,並非是看個別國家的GDP,而是看支撐股市少數大企業的軟實力,包括品牌力及網絡效應等。中資網絡效應一向甚強,品牌價值在幾年間亦大幅躍進,甚至是製造業升級,在美國連番力壓之下亦證明了韌性,所以底子不可同日而語。


另一方面,股民的經驗取態亦有別,雖然經歷過2018年1月的挫折,但那一次只算是外力引發的較大型調整,並未影響公司價值的發展,當時外圍炒爆衍生工具,貿易戰開展之下還要趨向加息,股市自然受壓,可說非戰之罪,和以前中資狂炒政策,然後收緊又引發爆煲的情況大有分別。而基於價值提升,過去5、6年間中資優質企業為股市投資者帶來持續可觀回報,不少A股基金表現在世界名列前茅。


這班人一直參與中資企業價值及價格的提升,然後有耐心在港股中儲貨,終於取得話語權之後,除非有非常震撼的轉變破壞價值,否則沒有理由中斷良性循環。與其杞人憂天等股災,不如擔心和美國大批平民百姓一樣,無辦法在股市中參與資產膨脹潮,被這個世道不公平的金錢遊戲所玩謝。當然沒有必勝,風險亦是閣下自負,但牌面絕對不是一般人想像中悲觀。


基金持有騰訊


豐盛金融資產管理董事


#英sir #信報 #英眼狙擊

1 則留言:

貓奴 提到...

英SIR曰 : 與其杞人憂天等股災,不如擔心和美國大批平民百姓一樣,無辦法在股市中參與資產膨脹潮,被這個世道不公平的金錢遊戲所玩謝。當然沒有必勝,風險亦是閣下自負,但牌面絕對不是一般人想像中悲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