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9日 星期四

內地分析TVB直播成功 其實只因為講粵語?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8%82%A1%E5%83%B9%E5%9B%9E%E8%90%BD%EF%BD%9C%E5%85%A7%E5%9C%B0%E5%88%86%E6%9E%90tvb%E7%9B%B4%E6%92%AD%E6%88%90%E5%8A%9F-%E5%85%B6%E5%AF%A6%E5%8F%AA%E5%9B%A0%E7%82%BA%E8%AC%9B%E7%B2%B5%E8%AA%9E%EF%BC%9F-061133459.html

TVB淘寶首場直播吸金千萬,雖然引爆連升多日的股價已開始回落,但這次TVB直播帶貨,又為甚麼在流量跑出?

明星北上搵食不是新聞,在這之前,已經有大批港星北上帶貨,例如陳浩民、呂頌賢、黎耀祥、李國麟等,卻多數水土不服,未算帶得風生水起。

中國直播電商市場正走下坡

事實上,TVB今次是逆市跑出。

數據顯示,中國直播電商市場正走下坡,2021年市場規模增速僅為37%,屬於斷崖式下跌。強如東方甄選,據報最近一個月的場均銷售額已跌至750萬到1000萬元人民幣,場均觀看人次跌至507.9萬人,行內甚至形容直播行業已步入寒冬,以「時尚電商第一股」蘑菇街為例,2023財年上半年的GMV跌幅接近一半,其直播帶貨業務,陷入整體缺乏競爭力的困境。

數據又顯示,KOL和自媒體機構MCN去年達到4萬間,預計2025年將增加到6萬間,競爭進入白熱化階段,所以TVB流量跑出除了與淘寶合作外,市場也分析到有關鍵的成功因素。

TVB最大優勢是港劇粵語

歸納內地網民意見與文章分析,是次成功,原來因為主播陳敏之一半時間講粵語,陳豪上場更展開了全粵語對話;粵語帶給老一輩TVB觀眾親切感之外,更釋放了市場訊息,意味TVB大有可能做「雙語直播」,甚至做「三語直播」(粵語、普通話、英語),比東方甄選更具潛力,皆因明星主播董宇輝不懂流利粵語,難引起看粵語長大的一代共鳴。

內地有文章分析,指從TVB淘寶首場直播,可以看出設計過粵語的對話方式,粵語說的都是日常港劇聽過的詞彙,而在關鍵訊息上,陳敏之就會用普通話重複一次,有助觀眾理解。正是因為講粵語,才能建立經典「港劇」形象。

翻查資料,過往北上帶貨的港星例如黎耀祥、TWINS、李國麟大部分都是操普通話帶貨,偶爾才會出現粵語的場合。反而今次就有觀眾建議TVB,不如直接「粵語帶貨」,認為粵語令人「夢回TVB」、回憶起「一股港片風」。

粵語市場常被忽略

TVB積弱多時,甚至有內地文章形容直播帶貨可能是救命的「最後稻草」,然而其最大優勢,竟然是香港人時會忽略重要性的粵語。

事實上,內地80後與90後一代正是看得最多TVB港劇的一代,根據德勤研究,中國網民結構目前基本上以這兩代人為主,2020年的數字分別佔18.8%和20.5%,換言之也是最大的粵語帶貨潛在客戶群,這群客戶有基礎為「港劇」消費。

料較難吸引Z世代

相反,根據中國消費者報告2021,對比千禧一代和X世代,Z世代就比較依附個人賣家或KOL主播的意見,平台上的個人賣家,43%的Z世代受訪者表示喜歡,前兩者則分別只有38%和35%。TVB直播帶貨目前所走的並非部頭主播的方向,較難吸引Z世代,不過似乎只要繼續發揮香港人粵語優勢,就能夠引起更多80後與90後的回憶消費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