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7日 星期二

年薪百萬,只需陪聊,ChatGPT 正在帶起一種很新的職業 提示工程師,

 https://36kr.com/p/2160039766302985

022 年8 月,遊戲設計師Jason Allen 參加了一場數字藝術比賽。

他的作品《Theatre d'opera Spatial》成功奪冠,卻在賽后引起了極大的爭議。

參賽者們回過神來發現,這是一場「人類一敗塗地」的比賽。當他們將Adobe 全家桶視作數字藝術的畫筆,冠軍作品已經在靠著AI 工具Midjourney 傲視群雄。


Jason Allen 沒有偷懶,也沒有隱瞞使用AI 的事實。在幾週時間裡,他持續修改燈光、視角、構圖等提示詞(prompt),生成了900 多幅作品,還用Photoshop 做了處理。

我們或許無法稱呼他為畫家,但他擔得起一個名號:提示工程師(prompt engineer)。

在不經意間,Jason Allen 預判了熱點。等到ChatGPT 橫空出世,提示工程師這個職業更加聲名大噪,成了當下科技行業最熱門的職業。

賽博導師,專業陪聊

Prompt,原意是「提示」或「驅使」,在機器學習和自然語言處理中,它通常是一些文本或語言,被輸入到訓練好的AI 模型,告訴模型要執行什麼任務或生成什麼樣的輸出。

你讓ChatGPT 寫一篇有關賣魚販的小說,請DALL-E 畫一幅宇航員騎著馬的寫實作品,這些過程都是在輸入prompt(提示詞)。

 ...................................................

年薪百萬,誰在拋出橄欖枝

不管你是否自詡提示工程師,寫提示詞已經成了一門手藝,還被OpenAI 的CEO Sam Altman 看好:

為聊天機器人編寫一個非常棒的prompt,是一項驚人的技能,也是使用少量自然語言進行編程的早期案例。

只要和AI 搭邊的行業,都在向提示工程師拋出橄欖枝。

 

自由職業者工作平台Upwork 開出每小時40 美元的薪酬,請提示工程師生成博客文章和常見問題解答等網站內容。

看似和AI 八竿子打不著的波士頓兒童醫院,也打算招募AI 提示工程師,負責編寫分析醫療保健數據的腳本,白紙黑字徵集跨學科人才:

理想的候選人應具有人工智能/機器學習、數據科學和自然語言處理方面的深厚背景,以及醫療保健研究和運營方面的經驗。

由前OpenAI 員工聯合創立、被Google 投資的AI 初創企業Anthropic,最近也在舊金山招募提示工程師,年薪高達17.5 萬到33.5 萬美元,換算成人民幣就是百萬年薪,這一崗位負責的主要內容是:

找出提示我們的AI 完成各種任務的最佳方法,然後記錄這些方法,構建一個工具庫和一組教程,使其他人可以學習提示工程或簡單地找到理想的提示詞。

具體要求如下,其中硬性要求有2 項:了解大型語言模型的架構、掌握基本的編程技能。

可見風口並不等人,這項工作已經越來越專業和細分,就像隨便生成一幅畫作不算什麼,你要畫得更符合甲方要求。

就算不做全職,兼職的口子也開好了。Krea、PromptBase、PromptHero 和Promptist 等買賣提示詞的平台已經出現,將提示詞這門生意真正商業化。

這些平台曬出了大量AI 生成的藝術品,你可以選擇你喜歡的風格。如果沒有中意的,有些賣家還提供一對一聊天和自定義提示詞服務。

它們的商業模式也並不復雜,採取抽成的形式。

去年6 月上線的PromptBase,提供DALL·E、GPT-3、Midjourney、Stable Diffusion、ChatGPT 等生成式AI 的提示詞,售價多為1.99 到4.99 美元,也有少數在9.99 美元,平台向提示詞創作者抽成20%。

不過在民間,免費的「ChatGPT 指令大全」等指南也在廣為流傳,它們提供精煉過的提示詞,讓你充分發揮ChatGPT 的強大功能,這種感覺就像在遊戲裡幫你設置好了預設隊伍。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