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7日 星期一

暴增90%!資金借道ETF狂買港股,基金經理:互聯網板塊接近"擊球點"

 https://www.stcn.com/article/detail/825407.html

今年以來,港股互聯網板塊先揚後抑,走出了一段倒V走勢,而投資港股互聯網的投資者卻坐穩了這段過山車行情,借道ETF持續進場。

深交所數據顯示,截至3月27日盤前,港股通互聯網ETF的份額從2022年底的53.89億份增長到102.27億份,突破100億份,增長率近90%;基金規模從38.40億元增長至70.91億元,增長了近85%。此外,恆生互聯ETF、恆生科技ETF、恆指科技ETF等相關產品也均在今年獲得了一定的規模增長。

相關基金經理認為,2月以來港股互聯網板塊的回調,主要源於部分投資者的獲利了結和市場對加息幅度的擔心,如果說2022年10月底是巴菲特所說的“甜美的擊球點”的話,那麼在市場經過調整後,當下的港股互聯網板塊正越來越重新接近“擊球點”。

港股互聯網板塊為何陷入回調

港股通互聯網ETF跟踪的是中證港股通互聯網指數,該指數主要從港股通範圍內選取30家涉及互聯網相關業務的上市公司證券作為指數樣本,以反映港股通內互聯網主題上市公司證券的整體表現,前五大權重股分別為騰訊控股、小米集團-W、美團-W、快手-W、商湯-W。

從去年10月底至今年1月底,港股互聯網板塊一度迎來了大級別反彈,中證港股通互聯網指數在此區間上漲了約80%;2月以來,港股互聯網板塊重新陷入回調,該指數從1月底高點至今的最大回撤一度超過了20%。

對於港股互聯網板塊為何從2月以來陷入調整,港股通互聯網ETF基金經理田希蒙向券商中國記者表示,如果通過“2+1”的分析框架去理解港股通互聯網板塊,即中國基本面、海外流動性,疊加政策分析,那麼從此框架上看,中國基本面和海外流動性的改善方向都是基本確定的,但是預期難免走的比基本面快了一些,當事實不及預期的時候,就會發生一些波折。

一方面,當疫情放開後經濟脈衝修復,一些投資者提前獲利了結;另一方面,2月初公佈的1月份美國CPI同比又再次超出預期16bps(預測值6.24%,實際值6.4%),引發市場對加息幅度的擔心。在此雙重因素的短期擾動下,港股通互聯網開始下跌。

近幾個交易日,港股互聯網板塊已經逐漸開始企穩回升,3月15日階段低點至3月24日期間上漲了超12%。

既有配置型資金也有交易型投資者

而值得注意的是,無論是在1月份的市場上漲行情,還是在2、3月份的市場回調階段,港股通互聯網ETF的份額都在持續增長,其中1月份上漲了9.93億份,2月至今增長了38.45億份,合計增長48.38億份,增長率近90%。

除港股通互聯網ETF外,恆生互聯ETF、恆生科技ETF、恆指科技ETF等相關產品的基金份額也均在今年獲得了一定的增長。

哪些資金或者哪類投資者在持續申購?田希蒙向券商中國記者解釋,市場上分成長期配置型和交易型投資者,長期配置型投資者偏好直接場內申購ETF份額,交易型投資者也偏好場內買入ETF份額。“我們看到其中既包含配置型投資者踴躍的申購,還包括一些交易型投資者積極的交易,這一點從不斷增加的交易量和不時出現的溢價上可見一斑。而溢價也能吸引一批套利者平抑溢價獲取收益,這也一定程度上增加了ETF的份額。”田希蒙表示。

當然,這些不斷增長的份額,最核心的原因是投資者看好未來港股通互聯網板塊。田希蒙指出,如果通過“2+1”的分析框架去理解港股通互聯網板塊,從去年11月份以來,不管是中國基本面預期,還是海外流動性預期都有了非常大程度的改善,因此港股通互聯網行情領漲主要權益市場。從2023年全年維度上看,這兩個因素改善的方向都有大概率是相對確定的,這也是大家看好港股互聯網板塊的重要原因。

據Wind數據統計,截至3月24日,港股通互聯網ETF的基金規模從38.40億元增長至70.91億元,今年以來規模增長了近85%。

港股互聯網板塊越來越接近“擊球點”

展望後市,在經過了約20%的回撤後,港股互聯網板塊目前的投資性價比如何?

有基金經理指出,在全球經濟復甦和美國加息或至尾聲的背景下,外資有望加速重新流回新興市場。因此,香港市場中長期的貝塔行情值得關注。短期來看,港股市場可能會受到外資短線資金的干擾,出現一定的波動。但從中長期來看,港股大概率呈現震盪向上的行情。具體行業機會上,相對更看好互聯網、本地消費等賽道。

田希蒙旗幟鮮明地指出,如果說2022年10月底是巴菲特所說的“甜美的擊球點”的話,那麼當下的環境也越來越接近這一區域。

他認為,即使經濟在疫情脈衝後有所走弱,但是全年復甦的預期仍然沒有變,經濟邊際上變好的趨勢沒有變;即使美國通脹1月不太樂觀,但是2月的數據又再次回到正常預測區間,同時最近爆發的海外一系列的銀行風險事件,不排除未來發生美聯儲放緩加息的可能,這或將從流動性方面提振港股通互聯網的信心。綜上,當下的港股互聯網板塊有望越來越接近“擊球點”。

校對:祝甜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