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7日 星期五

百度股價在 ChatGPT 式機器人演示後大幅下跌後反彈

 https://edition.cnn.com/2023/03/17/tech/baidu-stock-ernie-bot-intl-hnk/index.html

香港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 — 

中國搜索巨頭百度在推出ERNIE Bot 後的一天大幅反彈,這是對 ChatGPT 熱潮的回應。

其股價週五在香港飆升 14.3%,成為恆生指數 (HSI)中的最大贏家。在周四美國交易期間,它們在紐約也上漲了 3.8%。

一天前,百度 (BIDU)是同一指數的最大輸家。在公開展示其機器人未能打動投資者後,其香港股價下跌 6.4%。首席執行官李彥宏在演講中表示,自 2 月以來,已有 650 多家公司加入了 ERNIE 生態系統。

該公司表示,在其演示後的兩小時內,已有 30,000 多家企業註冊測試其聊天機器人服務,此舉發生了逆轉。

“企業的高度興趣是積極的,我們預計百度將繼續抓住中國企業對生成人工智能的需求,”麥格理中國和香港互聯網和數字資產負責人 Esme Pau 告訴 CNN。

她說該公司的股票在周五反彈,因為包括分析師在內的一些用戶分享了他們自己試用 ERNIE 的體驗的積極反饋,這表明該機器人具有更先進的功能。

高希望

在演示過程中,百度展示了其聊天機器人如何生成公司簡報、提出公司口號以及解決數學謎語。

但它的股票在周四暴跌,因為該演示是“預先錄製的,而不是現場直播,這讓投資者對 ERNIE Bot 的穩健性持懷疑態度,”Pau 表示。

百度的演示也是在GPT-4 發布 幾天后進行的,她補充說,這“提高了 ERNIE 的門檻”。

GPT-4 是 ChatGPT 背後人工智能技術的最新版本。本週,該服務以其簡化編碼、通過簡單草圖快速創建網站並以高分通過考試的能力給 用戶留下了深刻印象。

Pau 指出,在周四展示其軟件之前,百度的股價已經“小幅下跌”,這凸顯了投資者在 GPT-4 發布後提高預期的壓力。

“ERNIE 也不具備與 GPT-4 [相同的] 多語言能力,並且還沒有改進英語查詢,”她說。“此外,與本週早些時候發布的 GPT-4 相比,ERNIE 的發布沒有提供足夠的可量化指標。”

與 ChatGPT 一樣,ERNIE 也是基於一種語言模型,該模型接受了大量在線數據的訓練,以便對用戶提示生成令人信服的響應。

李表示,百度對 ERNIE 的期望“接近 ChatGPT,甚至 GPT-4”。

但他承認該軟件“還不完美”,並補充說它首先面向企業用戶推出。該服務尚未向公眾開放。

競爭升溫

百度上個月宣布了其聊天機器人。一些批評人士表示,這項服務將為美中現有的新興技術競爭火上澆油

李在發布會上試圖擺脫這種比較,稱該機器人“不是中美科技對抗的工具,而是幾代百度技術人員追逐科技改變世界夢想的產物”

“這是我們服務億萬用戶、賦能千行百業的全新平台,”他說。

百度表示,其服務之所以脫穎而出,是因為它對中文查詢的高級掌握,以及生成不同類型響應的能力。

該公司在一份聲明中表示:“ERNIE Bot 可以根據文本提示生成文本、圖像、音頻和視頻,甚至可以用四川話等多種當地方言傳遞語音。”

相比之下,據其開發者 OpenAI 稱,GPT-4 還能夠分析照片,但目前只能生成文本響應

百度並不是唯一一家致力於此類技術的中國公司。上個月,阿里巴巴 (BABA) 宣布計劃推出自己的 ChatGPT 式工具,加入了加入聊天機器人潮流的科技巨頭行列。

據分析師稱,到目前為止,百度在中國的這一領域擁有先發優勢。

“我們認為 ERNIE 比其潛在競爭者領先三到六個月,”Pau 說。

百度週五還宣布了其交通業務的一個里程碑,稱其是北京第一家獲准在該市提供完全無人駕駛乘車服務的運營商。

該公司尚未被允許開始向首都的乘客收取新 服務的費用。以前,需要讓一名司機坐在前排乘客座位上,以備不時之需。

百度在重慶和武漢運營完全無人駕駛的商用出租車服務。

— CNN 的 Mengchen Zhang 為本報告做出了貢獻。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