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3日 星期五

珠寶展排長龍 銷售返疫前 商家偏好實體形式 氣氛佳利交易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7%8F%A0%E5%AF%B6%E5%B1%95%E6%8E%92%E9%95%B7%E9%BE%8D-%E9%8A%B7%E5%94%AE%E8%BF%94%E7%96%AB%E5%89%8D-%E5%95%86%E5%AE%B6%E5%81%8F%E5%A5%BD%E5%AF%A6%E9%AB%94%E5%BD%A2%E5%BC%8F-%E6%B0%A3%E6%B0%9B%E4%BD%B3%E5%88%A9%E4%BA%A4%E6%98%93-192200325.html

香港國際珠寶展周三(1日)起一連5日在灣仔會議展覽中心舉行,屬本港全面復常後首輪大型商貿展覽,昨天進入第二日,買家要「排長龍」登記入場。來自內地及海外的參展商和買家反映,過去3年疫情期間都沒有來港參加展覽,今次是首次「回歸」,認為展覽的人流和氣氛已回到疫情前,效果較預期理想,稱香港仍是行業參展的首選地。

積壓採購需求刺激生意

來自哥倫比亞、專營「祖母綠」寶石的參展商Luis angarita表示,疫情前公司來港參加珠寶展的「資歷」已達12年,過往每年均會來港參展3次,但過去3年受制於疫情及通關等問題,未能來港或到其他地區參展,期間只靠與舊客戶以線上方式洽談生意,「寶石買家要親身看到,而且寶石有不同的價格範圍,在網上很難做生意,故實體展十分重要。」他坦言,公司目標客戶主要是內地珠寶商,當知道內地與香港恢復通關,便敲定回港參展,並預訂了比過去更大的展位。

Luis angarita稱,昨天雖為展覽第二日,但銷售表現已較2019年好,相信與買家在過去幾年積壓了採購需求有關。他又透露,公司團隊今次來港將逗留10天,因展會後仍要繼續跟客戶洽商,已計劃今年9月再來參加另一場珠寶展。

專營首飾包裝的內地展商何宛霖直言,對全面通關後參展的效果感滿意,相比網上展覽,實體展的買家較「精準」,很快便能促成交易。不過,她認為今次把珠寶展與寶石展一併在同一場地舉辦,運作上有點不適應。

內地珠寶店RYF Jewellery總經理朱立丹指出,今次是疫情後首次回港參展,目標是採購高端彩寶,因海外珠寶價格漲幅不少,今次來港有迫切的採購需要。她說,近年曾到美國和泰國參加珠寶展,始終是香港的展覽最合適,除了取貨方便,貨品亦較接近內地市場口味。

西班牙珠寶店Lumbreras品牌經理Maria Perez同樣是疫情後再次來港採購,她形容氣氛和人流與疫情前分別不大,香港仍屬最佳的採購地。她透露,知道業界近年曾轉往新加坡和泰國等地的珠寶展採購,但鑑於展會規模很細,故沒有前往。

劉克斌嘆各行業缺人手

Lumbreras只在西班牙本地銷售,Maria Perez承認現時消費市場需求欠佳,加上地緣政治不穩,以及土耳其震災都影響購買意欲,故此今次採購會集中價格較相宜的珠寶,不會考慮價格太高的款式,並認為實體展能要求較多的折扣。

九龍珠石玉器金銀首飾業商會理事長劉克斌也認同,今次珠寶展覽氣氛比預期更熱鬧,辦證入場的人士一度要輪候逾1小時。他表示,今年珠寶展的本地及海外參展商各佔約一半,本地珠寶廠家絕大部分都有參展,首日入場參觀的人士以內地人為主,改變了以往外國參觀者佔多的趨勢。

劉克斌笑言,政府日前宣布全面撤銷口罩令,參展商和入場人士均可除口罩「笑面迎人」,增加促成交易的機會,然而,展覽業尚在復甦階段,存在人手不足問題,例如要重聘搭建展覽攤位的人員,相信是各行業復常都要面對的困難。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