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8日 星期三

焦點分析|三年結束,攜程熬過至暗時刻

 https://36kr.com/p/2161364892475910

疫情暫時成為往事,全世界都在期待旅遊業的拐點時刻。

3月7日,OTA老大哥攜程發布了2022年Q4及全年財報。剛過去的Q4,攜程實現淨收入50億元,同比上升7%,淨利潤21億元,去年同期虧損8.34億元,全年淨利潤也扭虧為盈至14億元。

由於去年Q4末尾才迎來疫情轉折,旅遊業的複蘇和反彈沒有太為這季財報“添彩”,此次所呈現的依然算是“谷底階段”的數據。

不過,作為行業公認的晴雨表,攜程這份財報也算是為疫後新生的旅遊業帶來了一絲曙光。正如攜程董事局主席梁建章在財報發布後說的那樣,“攜程再次攻堅克難、化危為機,就像我們20年前做的那樣”。 

國際業務扛大旗

“2022年四季度是黎明前的黑暗”,對攜程而言,本季度雖迎來疫情轉折,但復甦是從12月底才開始,整個季度的增長壓力依然很高。

具體到數據上,攜程的四大業務板塊中,僅有一項實現了同比增長。

住宿預訂、旅遊度假、商旅管理的營收在第四季度均表現為同比下跌,一向在營收中佔據大頭的住宿預訂業務,同比下降12%至17億元,其餘兩項業務則分別下降7%和25%,營收之和不到5億元。唯一實現增長的是“交通票務”,本季度同比上升20%。

國內業績受新冠疫情的不利影響,是攜程主要業務營收下降的解釋。而增長的“交通票務”業務,則“得益於海外市場的強勁復甦”。 

恢復更早、勢頭更強的國際業務,再次拉了攜程一把。Q4攜程國際平台上的機票預訂同比上升80%,酒店預訂量也創下歷史新高,非中國市場的國內酒店預訂量比2019年增長了140%。

梁建章在電話會談到對國際業務的期待,“歐洲和美國繼續朝著常態化方向發展,亞太地區也迅速追趕,預計2023年將是令人興奮的複蘇和增長之年”。 

攜程早在2015年就開始大力度地佈局國際市場,接連收購Travelfusion、Skyscanner、Trip.com等公司,覆蓋了全球約200個國家的業務。在疫情尾聲的兩年裡,攜程在海外市場的本土化佈局幫助其實現了兩條腿走路,成為最近幾個季度一直被提及的“回暖亮點”。 

此外,國內消費趨勢也在發生變化。疫情中意外走紅的短途遊可能會成為持續性存在的機會。攜程CEO孫潔在電話會上提到,本季度攜程同城住宿酒店預訂比疫前高出40%,“短途旅行依然強勁,幾乎比疫情前翻了一番”。

本地酒旅、短途遊、周邊遊,是這三年中旅遊市場的新增長點,攜程也為此佈局了很多,先後發布過“超技周邊遊”、“度假農村”等產品。

如今,疫後時代來臨,短途遊的熱度依然存在,而伴隨長線旅遊的回歸,攜程的國內業務也有望回暖。“長途旅行預訂已經超過2019年的疫前水平,預計國內業務在2023年將保持強勁的增長軌跡”,孫潔如此說。

出境復甦再等等

從“新十條”到“乙類乙管”,出境游的轉折點呼之欲出。

攜程的數據也體現了出境游的“春意盎然”。Q4攜程出境機票預訂量同比增長超過200%,出境酒店預訂量同比增長140%。孫潔在電話會中感嘆“中國大陸是世界上最大的出境旅遊市場,我們很高興看到人們在困難中重獲信心,並渴望在3年後的今天再次探索世界”。

不過,行業的共識是,出境游的恢復不是一蹴而就,要恢復到疫前水平還需時日。

疫情三年,許多專注出境游業務的公司陸續倒下,少數在蟄伏之後重新活了過來,這些企業近期在接受36氪採訪時紛紛表示“目前還處於重建供應鏈的階段,加之航班量的限制,出境游並非外界說的那般熱鬧”。大多數公司在談及2023年的目標時都表示,幾乎不可能在今年實現與2019年同樣的業績。

孫潔在電話會中也談到,出境游市場目前的一大瓶頸在於出境航班運力,僅能達到疫情前的15%到20%,這很大程度上限制了出境游的整體復甦速度。 

不過,與市場中的其他玩家相比,攜程在出境游方面的供應鏈優勢更強,回暖也更快。在疫情期間攜程依然為全球供應商關係投入了巨資,根據梁建章預期,到今年Q2出境游才會逐步回升。

如何面對新對手們?

近幾年,風平浪靜的酒旅市場再起波瀾,牌桌上擠入的新玩家們被外界不斷討論,攜程在這場變化中扮演著“靶子”或“守擂者”的角色。

選擇從本地酒店預訂、中低端業務切入的美團,2019年的總間夜量的市場份額就超過了50%,到2020年底,星級酒店的間夜總量佔比也超過15%,同比增長超過110%。
 

但對於攜程而言,抓“中高端”依然被視為自身業務主調和差異化所在。攜程在電話會中提到,“中高端業務或中高端客群貢獻了大部分利潤”,此前攜程一位員工也對36氪表示“內部目前沒有感受到來自美團的太大壓力,畢竟定位不同”。

抖音、小紅書為代表的內容平台入局酒旅行業,也成為了新的“野蠻人”。抖音將酒旅作為本地生活業務的一大重點,小紅書則是從2020年上半年就開始涉足酒旅業務,開通民宿預訂、自營線下營地等系列動作持續開展。 

在最近幾個季度財報中,內容營銷都是會被攜程提及的話題。Q4攜程的KOL數量增加了47%,用戶生成內容的年增長率達到33%,單用戶觀看的平均內容數量持續增加。

不過,攜程內容版塊的整體發帖量和評論互動氛圍都還遠不及小紅書、抖音等平台。在被問及“是否看到了短視頻平台帶來的競爭動態變化”時,攜程的回應是“內容平台專注的是基於當下所處位置的服務和產品,目前與我們核心業務的重疊非常有限”。

面對這些新挑戰,攜程的思路依然偏向守住優勢板塊,強調差異性,以此表明新平台對攜程帶來的衝擊是有限的。

但攜程或許應當感受到危機感。以首旅如家、華住會為代表的中高端酒店在近幾年紛紛發力私域,機票“提直降代”、火車票由12306把握絕對話語權等等,佔營收比重最大的“住宿預訂”和“交通票務”未來無疑會面臨挑戰。

梁建章曾在2021年Q1的財報發布會中提到,攜程在未來將專注於四個方面:提升服務內容和品質,深耕內容創新並帶動需求,以“星球號”為載體構建旅遊營銷樞紐,以及為全球旅遊市場復甦做好準備。

這四點中,有三點與內容相關,但能否在其中真正做出成績,是攜程回答“廉頗老矣,尚能飯否”的關鍵所在。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