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3日 星期四

騰訊遊戲付費連升兩季 穩固復甦 經調整盈利多19% 續堅持降本增效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9%A8%B0%E8%A8%8A%E9%81%8A%E6%88%B2%E4%BB%98%E8%B2%BB%E9%80%A3%E5%8D%87%E5%85%A9%E5%AD%A3-%E7%A9%A9%E5%9B%BA%E5%BE%A9%E7%94%A6-%E7%B6%93%E8%AA%BF%E6%95%B4%E7%9B%88%E5%88%A9%E5%A4%9A19-%E7%BA%8C%E5%A0%85%E6%8C%81%E9%99%8D%E6%9C%AC%E5%A2%9E%E6%95%88-193500605.html

騰訊(00700)去年第四季盈利增長加快,經調整盈利(非國際財務報告準則)按年升19%至297億元(人民幣.下同),但低於預估的308億元;收入增長1%至1450億元,勝預期。集團增派末期股息,按年提升50%至每股2.4港元。

總裁劉熾平透露,去年第四季及今年首季集團旗下遊戲流水已經錄得增長,認為內地遊戲行業正穩固復甦,騰訊擁有強勁的遊戲儲備,預告接下來持續會有大作推出。

騰訊昨收市後公布業績,股價收報347.2港元,升1%。截至今晨1時45分,騰訊美國存託股票(ADS)造好,折合較港高1.4%。

視頻號上季廣告收入破10億

騰訊上季遊戲業務持續疲軟,本土遊戲收入按年下降6%至279億元,受累先前季度的流水下滑。國際遊戲收入增長5%,達到139億元,主要由重頭遊戲《Valorant》與《英雄聯盟》,以及《勝利女神:妮姬》與《戰錘40K:暗潮》的成功發布所拉動,海外遊戲收入佔比擴大至33%。

劉熾平提到,去年內地遊戲行業經歷較困難的轉型期,需要落實未成年人保護措施,版號暫停發放出現新遊戲斷層,疊加宏觀經濟疲弱造成負面效應。惟隨着未成年人保護措施實行一年,影響逐步消退,同時版號恢復發放後有更多新遊戲推出市場,今年遊戲行業正在穩固復甦。他透露,集團旗下遊戲流水已在上季呈現上漲,因遞延入賬尚未在收入反映,今年首季流水亦有增長。騰訊近月多個遊戲獲發版號,接下來將持續有大作面世,例如《無畏契約》(Valorant)以及代理的《命運方舟》(Lost Ark)。

廣告業務方面,微信「視頻號」上季廣告收入突破10億元。據披露,「視頻號」的用戶使用時長已經超越「朋友圈」,視頻號直播的日活躍用戶也快速增長。劉熾平指出,視頻號的用戶時長提升和變現仍有很多空間,包括打賞、廣告、直播電商等變現機會。

集團去年第四季整體網絡廣告收入恢復增長,按年升15%至247億元。金融科技及企業服務收入則跌1%,錄得472億元。

對於全球熱議的人工智能(AI)浪潮,劉熾平認為,AI將是騰訊增長的擴大器,過往集團廣告、遊戲、短視頻、雲計算等業務均已用到AI技術。AIGC(人工智能生成內容)趨勢有利集團業務,因社交通訊、遊戲屬人與人之間的交流,不容易被此類技術顛覆,卻可藉此提升用戶體驗和效率,公司的業務組合將在新潮流中獲益。他又謂,騰訊一直投入AI大模型,現時將加快腳步,希望打好基礎,相信將來能夠為很多產品提供助力。

加快投入AI大模型

談到降本增效,主席馬化騰表示,去年的效果不錯,今年繼續堅持,把業務聚集優勢領域,下一步仍需要「減脂增肌」,把人員、力量投入到有效的發展領域,而非進行紅海競爭或消耗戰。他續稱,內部沒有設下具體指標,更多是提供方向性指引,從業務毛利、人均增效、長期規劃等方面要求團隊配合。

劉熾平補充說,降本增效是持續的主旋律,騰訊將更強調「增效」。去年組織優化已大致完成,令業務更聚焦、組織更扁平,今年業務有進一步提效空間,同時在投入新業務時更有紀律,盡量使用現有資源,捕捉視頻號、國際遊戲、人工智能(AI)等機遇。

截至去年底,騰訊聘有10.84萬名僱員,按年減少4335名。2022年全年,騰訊經調整盈利減少7%至1156億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