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4日 星期五

全球金融中心排名 港續居第四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5%85%A8%E7%90%83%E9%87%91%E8%9E%8D%E4%B8%AD%E5%BF%83%E6%8E%92%E5%90%8D-%E6%B8%AF%E7%BA%8C%E5%B1%85%E7%AC%AC%E5%9B%9B-192600578.html

英國智庫Z/Yen和中國(深圳)綜合開發研究院共同發表最新一期全球金融中心指數(Global Financial Centre Index,GFCI),香港排名不變,維持第四位,但總評分減少3分,錄得722分;美國紐約則繼續高踞榜首。港府發言人表示,「面對激烈的國際競爭,政府正採取更積極、更主動的發展模式,全力推動制度優化、政策革新和加大宣傳推廣香港已全面復常的工作,以鞏固優勢,不斷提升香港的競爭力。」

最新排名中,全球金融中心前五位次序不變,依次是紐約、倫敦、新加坡、香港和三藩市。至於上海、深圳和北京則分列第7、第12和第13位,排名分別下降1位、3位和5位。

人才競爭力跌出前10

在營商環境、人力資源、基建、金融業發展,以及聲譽的5項細分環節中,香港在基建方面的排名最好,位列第四位;人力資源的競爭力則最弱,僅排第11位。

近年港府致力發展金融科技,但與環球各大主要金融市場相比,仍見落後。香港在金融科技方面僅排名14位,較對上一次調查跌了4級,評分也有所下降。

亞洲區城市中,深圳的金融科技發展最受認同,排名提升3級至第四位。至於排名三甲依次是紐約、三藩市和倫敦。

港府發言人指出,香港在營商環境、基礎設施、金融業發展水平,以及聲譽和綜合等4方面的排名均較上一期爬升兩位,充分反映香港作為全球領先金融中心的實力與優勢。與上一期報告一樣,相對其他主要金融中心金融從業員對所屬城市的展望,香港的從業員對本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未來競爭力最為充滿信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