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日 星期三

Angelina-標普跌幾多可開始買嘢?我點解看好呢個投資?嘉賓:Angelina Yao|葳言大意︱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qGA8nMAlMY4


00:00 本集精華 01:05 節目開始-介紹Angelina 

01:44 美股會唔會跌?宜家身處泡沫中? 

04:16 點解呢個板塊值得買 

07:50 呢個板塊可以選擇呢兩隻ETF 

11:28 Angelina對長線呢個板塊有信心! 

14:35 睇實呢個圖表去調整自己的部署 

17:02 一個圖表睇晒咩板塊可增持或減持? 

19:09 呢幾隻ETF又便宜又跑贏S&P 

0:00
我想最重要現在就是要看美國會不會有一個
0:04
就是important reversal
0:06
就是跌
0:07
還有當它跌的時候你想買什麼
0:11
這個很簡單 就告訴你 例如XXX
0:13
今年是17.5倍PE 還有1.7%現金殖利率
0:20
它的營收成長率都是有少少增長
0:22
它不是下降 它都有些增長
0:25
而它的利潤其實是正在升的 不是正在跌的
0:28
那麼你就會想 比較S&P 現在是22倍PE
0:33
那麼你就會覺得 其實這個都是比較便宜 穩陣
0:37
因為其實S&P 我覺得 今年都不會怎樣升的
1:05
OK 回來是Angie
1:07
對她的介紹大家可以看看YouTube簡介
1:10
因為我上一集也有介紹她
1:12
她很年輕 管理很大的基金
1:14
就是二十多歲管理的家庭資金也有三十億美金
1:17
後來去了BlackRock(貝萊德)
1:18
是整個團隊管理三百億美金的一個基金
1:23
後來她自己做家庭顧問
1:25
很開心 她今天又上來了
1:27
歡迎你 Angie
1:29
上一集就說了對中國的看法
1:30
再看看 她是很仔細來分析她的
1:34
就是一個中線的看法
1:36
不是這麼短 不是這幾個月
1:38
不是今年 是中線一點的看法
1:40
還有散戶可以做些什麼
1:44
OK 今集說說美股
1:45
因為她自己也炒美股炒得很厲害的
1:47
美國危不危險 抑或是
1:50
就是那些人覺得息口...
1:52
好像很少聽你說息口
1:54
就是怎麼預測息口啊
1:56
會不會有經濟衰退
1:57
你好像不測這些宏觀的東西
1:59
我看的 但只不過我覺得已經有這麼多人說了
2:03
還有我覺得我再說也不會幫到大家
2:07
所以我想說的是
2:09
我覺得會讓人感到不同 或者幫到別人的
2:12
OK 好
2:14
我想最重要現在就是要看美國會不會有一個
2:20
就是important reversal
2:22
就是跌
2:24
還有當它跌的時候你想買什麼
2:27
你的意思是現在是美股貴嗎
2:30
其實我都...
2:32
其實中國和美國我都持有
2:34
差不多平衡分佈這麼多股票的
2:37
但是我在美國就會選擇某些股票
2:40
覺得是
2:41
就是這個公司今年會做得OK
2:43
還有比較便宜一點
2:45
就是不是那些很高估的股票
2:48
那我就會等機會再入多一點
2:50
OK
2:51
那講一下
2:53
其實
2:55
四樣東西
2:57
講回我上次講Ray Dalio
2:59
是不是身處在泡沫中
3:01
講一下其實
3:03
可能下降幾多
3:05
如果美國跌
3:06
跟著講一下投資形勢
3:08
跟著股值我就少講
3:11
因為我覺得你可以自己做功課
3:14
第一 我想展示之前第一次在課程上講的
3:20
為什麼我當時說在泡沫中 我就講得很明顯
3:25
我千萬不要再買股科股了 因為我看2021年 就是2月那時候
3:32
那時候我就是看Ray Dalio的圖表 其實這個是我當時展示的圖表
3:37
因為他沒有更新圖表 但是我有看他今年的評論
3:42
他說現在的泡沫水平跌到30% 他之前就說80%
3:50
那現在如果跌到30%了 就是在差不多的底那裡
3:55
那基本上就告訴我們現在已經不在泡沫中了
3:58
那最重要你不要覺得美國是一個泡沫
4:01
我想最重要就是現在不是在泡沫了
4:05
現在是在30%
4:06
是的 那我沒有圈到 因為這個圖表是他自己的
4:09
現在跌到 我就不會改別人的
4:11
但是我看了他的文章 他說30% 那我就告訴你
4:16
上年我沒有上來
4:19
但是可能上年我最強調的信息
4:23
還有最明顯要買的東西是什麼呢 就是能源板塊
4:29
能源
4:30
是的 能源股
4:31
其實我都可以告訴你 我很多年都沒有買過的了
4:35
事實上2021年7月有個朋友跟我說的 叫我真的要看ExxonMobil(埃克森美孚)
4:41
他就說 我知道你不喜歡這些股票 但是股息很高
4:46
還有接下來的重開 油價可能升
4:49
他有很多個理由告訴我為什麼一定要看
4:52
那我又開始看 我都留意了很久
4:55
可能我都差不多看了四五個月 想了很久了
4:58
但是最後12月我加注了很少很少 想看一下
5:05
但是最後為什麼我會加了一個很大的比重 就是因為一月JPMorgan出了這個圖表
5:13
這個圖表我覺得對我有說服力 我都傳送給大部分朋友
5:22
這個圖表告訴你 自2009年至2022年1月31日
5:29
告訴你其實能源板塊的比重在S&P是怎樣轉的
5:36
如果你看回2009年
5:38
你會看到其實在S&P的能源板塊比重是去到14%
5:43
但到2019年在S&P的能源板塊比重已經得3%
5:49
因為當時已經是 S&P的比重是去掉了科技股
5:53
大家都知道那時2022年美國科技股最大那幾隻
5:59
都已經合共25%基準
6:02
其實能源是很低的基準 那個重點是什麼呢
6:07
就是JPMorgan說如果你買返轉頭又得3%基準
6:13
或者2%基準 其實公共服務還少 只有1%
6:17
如果一買返轉頭就可以當它有3%基準 去到9%基準
6:23
那你已經很多人要買這隻股票了
6:25
這個就很有說服力 因為通常如果你想開始買你不熟的東西
6:30
你要知道這個板塊是否太多人買
6:33
這個板塊絕對不是 還有如果假如我論點是對的
6:38
那我就覺得很多人會追
6:41
就是這個理由了
6:42
這個就是反向思維
6:45
你都知道我比較喜歡反向思維
6:48
便宜一點的東西才買
6:50
我不喜歡別人買到很貴 然後追 因為我覺得很不安全
6:54
你和Alex的做法很不一樣
6:56
我們相反 他比較偏向有勢頭一點的東西
6:59
你偏向真的要等的
7:01
還有我想是因為Alex是很早自己建立基金
7:04
所以他喜歡做什麼就可以做什麼
7:06
但是因為我在大基金做
7:08
基本上我們是不可以那麼偏向有勢頭的
7:11
還有一定要
7:12
不給的
7:13
不是那麼給 因為大部分很大的投資組合經理
7:18
就是我的老闆 他是喜歡你
7:20
告訴你估值多少 有多少投資者買了
7:23
為什麼你覺得會升
7:25
就是他一定要有很大的利潤
7:27
你才可以加一個很大的部署
7:29
所以我就習慣了一定要看完這些東西
7:32
知道 有多少投資者買了
7:34
然後才很大的巨變
7:37
我現在改變
7:38
由可能能源由0%變成5%
7:42
然後再加到7% 再加到9%
7:44
就是一定要這樣去想那件事
7:46
所以可能很多做長期投資策略的人就會這樣
7:50
那我就想說 如果你是真的
7:54
你都有這個結論而你肯去加能源板塊
7:58
那當你如果真的年頭加了
8:01
你買這隻 ETF
8:03
就是 XLE 可能最多人買 ETF
8:05
那你就可能一年的回報已經58%
8:09
那如果你再
8:10
這個是 ETF 來的
8:11
就是油的 ETF 來的
8:12
是 因為油的個別股有些升了8%
8:15
但我想一般人可能沒那麼多時間去想買哪一隻
8:19
那可能最容易就是買 ETF
8:22
那 OIH 也是一隻 ETF
8:25
那它而不是能源勘探
8:27
它是石油和天然氣公司
8:29
那其實這隻 ETF 都是
8:32
不是我自己找回來的
8:34
是因為我跟黃國英說我已經買了 XLE
8:37
我再想買多一點
8:38
那我想買石油服務
8:40
我說哪一隻的成交量夠大可以買
8:43
那他就說 我有買這隻
8:44
所以我就真的都有買
8:48
XLE 還有 OIH
8:50
XLE 就是我自己買的
8:51
OIH 就是黃國英有跟我說過
8:54
他都有看這隻
8:55
那我就 是的
8:56
但是我是主要多買裡面的股票
8:59
多過買 ETF
9:01
但是如果我的朋友問我買什麼
9:03
那我可能就會叫他買一隻 ETF
9:05
因為他們未必有空去看個股
9:09
那如果你買了這隻
9:10
就肯定做得比上年更好了
9:12
因為上年 S&P 是跌了12%
9:15
但是這些是升了很多
9:18
但是我想最重要就是說一下你會不會
9:21
一買了這隻 ETF 你會不會持有一年
9:24
那我就可以說我都做了一個錯誤
9:26
可能中期也沽了一點
9:27
後來要再貴一點買回來 因為我不是很肯定
9:30
其實美國經濟會不會突然之間崩潰
9:35
所以我都做了這個錯誤
9:37
但是有些人現在長期沒有跟市場太貼
9:40
可能還好一點 因為可能真的持有一年
9:45
而且我覺得這次可能
9:49
能源板塊可能會很多一年這樣 一兩年
9:54
因為其實如果你看回JPMorgan的圖表
9:56
他都說他覺得是會花三年時間去反向
10:00
那我每一次業績期都會看所有公司...
10:04
就是我持有的公司 看我可以不可以
10:06
也都會看看還有沒有水位這樣
10:10
作為一個例子 讓你看XLE 即是ETF裡面的公司
10:16
你會看到最大的持股是 ExxonMobil
10:19
即是這隻佔24%
10:21
例如OYH是石油服務
10:25
最大的持續是Schlumberger
10:27
那麼我就.....
10:29
讓你看一看 例如估值是多少
10:33
我當然不是只看估值決定買不買
10:36
但因為在ETF中佔這麼大的成份
10:38
那麼你就可能要自己想想 其實有沒有機會升
10:42
這個很簡單 就告訴你 例如Schlumberger
10:45
今年是17.5倍PE 還有1.7%現金殖利率
10:51
那麼你就想想 其實這個17.5倍PE
10:54
1.5%現金殖利率 其實它的營收成長率是多少呢
10:58
它的營收成長率都是有少少增長
11:00
它不是下降 它都有些增長
11:03
而它的利潤其實是正在升的 不是正在跌的
11:07
即是正在升的
11:09
那麼你就會想 比較S&P 現在是22倍PE
11:14
那麼你就會覺得 其實這個都是比較便宜 穩陣
11:18
因為其實S&P 我覺得 今年都不會怎樣升的
11:22
即是整個基準的收益
11:24
所以你要想一想 其實...
11:27
我經常買股票 就是想想會不會
11:29
即是第一 即是勝過基準才買
11:32
第二 當然 有沒有機會升
11:35
因為現在油便宜是有幾個因素
11:37
長線是因為有 例如有天然氣
11:40
另外 美國經濟是否真的可以繼續上去
11:44
都是一個因素的
11:45
即是你覺得 你都不知道 是否一定不會大跌的
11:50
那麼其實我覺得有機會
11:51
美國今天油價會再跌的
11:54
因為基本上 如果美國是真的進入一個經濟衰退
11:59
那麼對油需求可能會跌的
12:01
所以其實我期望油價是會跌的
12:03
所以如果真的跌 我就會買多一點
12:05
即是其實我 我沒有告訴你 我的定位是多少的
12:09
但是我有估計 是有機會跌
12:12
那麼有機會如果這些油價 油股跌
12:14
那麼我就會再買多一點
12:15
但為甚麼我有信心繼續持有一點 而非全部沽了
12:18
因為我不知道 是否真的有這麼大的經濟衰退
12:22
會影響到油價
12:23
還有我覺得估值Ok
12:25
那麼我就持有
12:26
Ok
12:27
即是可能是大小...持有多還是少
12:29
我想有些散戶就和你們完全
12:31
即是和你們專業的不是一樣想法
12:33
有些散戶很喜歡說會大跌 會有大經濟衰退
12:37
那麼我等
12:38
何時發生的 你等的時候 第一你不知道
12:42
你可能錯過很多機會 問題是你可能會看錯
12:44
你就不是的 你純粹是看現在是否很便宜
12:48
便宜的話我買少少先 如果再便宜我再買多一點 是不是
12:51
即是譬如上年我買了 就因為我覺得ok
12:55
有機會升因為公司的收入會增長
12:58
收益會升 利潤會升 還有估值比上年還便宜一點
13:02
那我就買了 那我現在覺得還有機會
13:04
即是因為它的收入還在升 它的利潤也在升
13:09
那我覺得其實是正面的嘛 它的走勢
13:12
而它的PE是貴了很多 但又不是貴到接受不了
13:17
我就繼續買了
13:17
這個板塊是你很有信心的一個板塊
13:21

13:21
現在來說
13:23
不是說很有信心會爆升
13:26
而是很有信心不會狂跌
13:29
輸錢 還有覺得有機會真的升多一點
13:33
是啦
13:34
升多少啊
13:35
我真的不知道
13:37
如果美國真的有個經濟衰退
13:39
即是沒有機會升 一定跌
13:41
但如果美國沒有預期之中那麼差的經濟衰退
13:46
那就可能再升一點
13:48
OK 但如果你預有經濟衰退
13:50
你為什麼還要買呢 你說都不會升
13:53
因為其實我不知道有沒有經濟衰退
13:56
我買股票是看長線的
13:58
是看多一兩年 不是這一刻會不會
14:02
還有我做了這麼多年
14:04
我都未發覺自己是完美地適時進出市場
14:08
明白
14:09
是沒可能的
14:10
沒可能的
14:11
還有為什麼呢 就是你記不記得我11月你問我買什麼 除了中國股票
14:17
那我就跟你說買美國的股票 你就問我為什麼買
14:21
因為我覺得估值夠便宜 所以就開始買
14:24
但其實那時候全部人覺得美股會再跌的
14:27
但我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會跌的
14:29
還有通常當全部人覺得會跌 都是不會跌這麼多
14:33
所以一定要自己定位
14:35
那我想這個圖表 我覺得很重要 都要再說
14:41
其實上年我自己會看這個圖表去決定買什麼
14:47
那我為什麼今天想說 即使這是一年前的圖表呢
14:51
就因為其實一年前 3月那時候
14:55
JPMorgan已經做了一個圖表
14:57
因為那時候剛剛開始打仗了 烏克蘭和俄羅斯
15:00
他就做了一個圖表告訴你 過往這麼多次經濟衰退S&P是跌多少
15:07
那麼多年經濟衰退 NASDAQ是跌多少
15:10
可能有些人喜歡買羅素指數1000或2000
15:13
那我就看了 覺得那麼多年 他說平均
15:18
經濟衰退S&P大概跌36%
15:22
36%
15:23
是平均 那他說最差是環球金融危機跌53%
15:29
那我覺得身為一個基金經理或者你自己管理自己的錢
15:33
你就要評估一下你覺得這次的經濟衰退 是會跌...好像平均
15:38
好像30幾%
15:39
就好像我去想中國股票最多跌到多少
15:42
你會覺得會跌50%
15:44
那我就覺得可能這次不是那麼差
15:46
可能是跌30幾%
15:48
其實我不知道的嘛
15:49
但是我就會調整我的定位
15:52
可能我很喜歡的股票 已有些少利潤的
15:56
不會再升的 那我就可能沽了它
15:59
但是我覺得有機會再跌多一些
16:03
其實這個給你一個基礎去想最壞打算是多少
16:08
那你這次最壞打算就是30%左右
16:11
其實我是想著應該35%至40%的
16:15
所以我基本上一跌到兩成就開始買少少
16:21
但是當然不知道它這麼快升上去
16:24
所以你就買不夠貨了
16:26
是啊 買不夠貨 那有時候你就要自己決定
16:29
你覺得什麼時候買 但是我可以說我永遠都不會等到跌到很近才買
16:38
其實那一刻美國有另外一間行
16:42
Morgan Stanley的Mike Wilson
16:44
他有個目標說(S&P 500)不知道跌到3400
16:47
我有些朋友就說 但是現在3500 我先不買
16:50
我就說我一定買先 因為那些目標是人作出來的嘛
16:55
每次都不同的嘛
16:56
所以我一定會自己做決定
16:59
有些股票我喜歡的夠便宜 我就會買先
17:02
那我就可能講一下
17:06
一般來說2023年...這個是JPMorgan的圖表
17:10
那為什麼我展示這個圖表
17:12
就是展示了一些大的板塊
17:14
那它就會展示了有哪些不同的國家
17:17
先看美國
17:18
有哪些是增加持有 哪些是減少持有
17:20
哪些是中性
17:23
OW就是overweight N就是neutral
17:26
UW就是underweight
17:28
基本上 我買能源可能都是符合他的call
17:34
不是再反向
17:36
可能我上年買的是反向
17:38
但是現在很多人都買增加持有
17:41
即是很睇好
17:42
比較看好 與基準相反
17:44
還有可能大家聽到當你增加持有
17:49
是和基準比較
17:51
不表示有絕對回報的
17:53
因為所有和基準比較
17:56
增加持有就是J.P.Morgan他自己增加持有
18:00
他的板塊分析
18:02
他的研究覺得
18:04
如果他要選一些是買多一些的東西
18:07
就會是overweight的板塊
18:09
就是這些 比如說醫療保健服務
18:11
兩年前我叫你買醫療保健服務
18:13
現在人家還增加持有
18:15
但是他的能源的話就是負1%
18:20
他意思是今年迄今為止的回報
18:23
就是你的板塊今年迄今為止是輸了1%
18:27
是 ok 所以醫療保健服務輸了3%
18:30
但他們都是看重這個板塊
18:32
所以都是看好的
18:34
這是讓你明白
18:36
其實一般來說基金經理是如何想這件事
18:39
是增加持有還是減少持有板塊
18:41
你都覺得這個重要 對你來說
18:44
比如他看一個板塊
18:47
你看好 他說減少持有的
18:49
那你都沒什麼所謂的
18:51
如果我看好的
18:53
他說減少持有我都沒什麼所謂的
18:55
但是我會想知道為什麼他不看
18:57
我最重要知道共識在哪裏
19:01
還有他有沒有講新的東西而我是不知道的
19:05
那我就想說
19:09
如果你不買S&P VOO
19:13
或者你不買我介紹的那三種
19:16
那有些人
19:17
不好意思 那三種還可以繼續買的
19:19
我再講多一次 你之前在我們兩年前的節目
19:23
介紹的VTV Susa VHT
19:27
就是醫保板塊 Susa是...
19:29
是ESG
19:30
VTV是
19:33
value的股份
19:35
是不是還可以買
19:39
我覺得是不會很差的 如果你想繼續這個
19:45
如果你的市場時機不是太強 那你可以繼續持有
19:49
OK 好 繼續
19:50
但是你也知道 我告訴你其實Susa是沒有油的
19:54
所以為什麼我要加油的ETF呢?
19:56
是因為Susa裡面沒有油
19:59
那我就想講一下 其實我是問朋友才發現 美國也有一些主動型的ETF
20:09
除了我給你的那些不是主動型的
20:12
是被動型的
20:13
那我朋友就介紹了這隻
20:16
那是Aventus的US equity ETF
20:19
那它是主動型的 它是怎樣的呢?
20:20
它是采用電腦計算的ETF 它是電腦的
20:24
那我就想告訴你 其實如果你不喜歡被動型的
20:27
你喜歡有個演算法或者有個基金經理幫你看了ETF
20:32
這個很便宜的 它的費用都是0.4%
20:35
那你知道一般你買共同基金或者對沖基金都至少1%的
20:39
那這個真的是很便宜
20:42
那其實這隻也勝過S&P的 上年
20:45
就是如果你看一年 其實它是S&P
20:47
就是它保持到只是跌1.3%
20:50
相比下市場是跌5.2%
20:52
就是它跑贏4%
20:54
那我也覺得挺誇張的
20:55
這個主動型的ETF勝過S&P
20:58
它是用人手 用電腦計算出來的
21:03

21:04
而且它的收費又挺便宜的
21:05
是 這個在美國挺出名的
21:08
那我就放在它的持股
21:10
讓你看到它的權重是怎樣的
21:11
那其實它的策略就是比較
21:15
它選了一些股票 還有它是很多樣化的
21:19
因為如果你看S&P基準
21:21
可能Google的權重是至少5-6%
21:25
那它這裡只有0.8%
21:27
那如果你買
21:30
就是好像Apple那樣
21:31
可能基準是7%
21:34
它是只有4.4%
21:35
Mircosoft是挺多的
21:37
就是它每樣東西是可能買得不多
21:40
還有你看到它...
21:41
就是加起來不是那麼多
21:43
就是因為可能整個基準
21:46
一年前是25%的S&P
21:48
但是你看到它這裡迄今為止
21:49
可能頭那幾隻都加起來不夠8%
21:53
這些科技公司
21:55
那它是減持科技股
21:58
它是看不好科技股
22:00
它是輸少一點
22:02
就是因為它科技股少一點
22:04
所以它的定量模型就告訴你
22:07
現在就是減持科技股
22:10
它就幫你決定減持
22:12
但你之前不是看好美股的
22:14
是啊 但我也是減持的
22:16
因為我
22:16
譬如指數是25%是持有科技股
22:20
其實如果我只是持有8%-10%科技股
22:24
而且我是低價錢買
22:26
我已經可以賺很多錢了
22:27
OK
22:28

22:30
那我總結今天的訪問 就是講一下
22:38
如果你真的不喜歡買ETF 或者覺得太多時間要思考買哪一隻
22:46
另外還有一樣更容易的 你就可以買機器人理財
22:50
機器人理財 和定量模型有什麼分別呢
22:53
那機器人理財有一點不同
22:56
因為機器人理財你就要再給一層費用
23:00
好像你再給0.5%或者給1%
23:03
或者好像香港這間stash trade可能要給0.8%
23:07
就是因為它有個演算法去幫你選一堆ETF
23:11
然後就幫你決定這隻ETF買10% 這隻買20%
23:15
還有它幫你重新調整
23:17
就是你還有多一層幫你去做這件事
23:20
明白 所以其實很多選擇的
23:23
除了股票之外 她又講ETF
23:27
那ETF之中還有被動的ETF
23:29
有些主動型ETF 她有講
23:32
然後比如StashAway 其實我之前訪問它的兩次
23:35
StashAway 希望下一次再訪問一下Stephanie
23:38
他們有ETF 它選一堆ETF出來
23:42
你砌到一個投資組合的選擇給你
23:47
那它的收費都比ETF貴一點點 不過是很少的
23:51
所以你說什麼都不管的 全給了對沖基金
23:56
比如其它的對沖基金經理去管理
23:59
當然那個費用又不一樣
24:01
所以她是給了你很多不同的選擇
24:03
是啊 但是最容易當然是買ETF
24:07
最容易是ETF 因為她一向都說
24:09
最容易是ETF 因為她一向都說
24:10
介紹個股的風險是很大的
24:13
OK 今天很多謝 Angelina 上來
24:17
她很久才上來一次
24:20
不過上來都是這麼漂亮的表現
24:23
希望下次不知道什麼時候再見到她
24:26
多謝Angie 謝謝大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