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14日 星期二

中國遊客再次出遊——但方式與以往不同

 https://www.cnbc.com/2023/03/15/chinese-tourists-are-traveling-again-opt-for-domestic-remote-travel-.html

中國遊客渴望再次出遊。

但這一次,通常的嫌疑人——例如威尼斯、巴黎和馬德里——並不是他們的首選。

總部位於德國的獨立諮詢公司中國出境旅遊研究所表示,隨著中國在經曆三年的 Covid-19 限制措施後重新開放勢頭強勁,渴望旅行的中國公民正在發生很大變化。

“今年和未來幾年,我們將迎來的中國遊客與以往截然不同,”COTRI 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沃爾夫岡·格奧爾格·阿爾特 (Wolfgang Georg Arlt) 在世界最大的旅遊貿易展覽會 ITB Berlin 上表示。

阿爾特說,與其他地方一樣,在中國和其他地方,多年的大流行病引發的封鎖引發了從主要旅遊景點轉向“更多以自然為導向、更多以戶外為導向的旅遊”。他強調了露營和豪華露營等趨勢的出現,以及以家庭為中心的旅行。

他說,也許更重要的是,許多中國度假者仍在探索自己國家旅遊機會的寶庫。

“在國家封鎖的三年裡,每個人都不得不在國內旅行——包括富人——這推動了國內旅遊業,”阿爾特說。

這可能標誌著國際旅遊市場發生重大變化,中國遊客是該市場的巨大貢獻者。

“過去,如果你在中國是重要人物,就必須出國旅行。如果你在國內旅行,要么你太窮,要么你太愚蠢,無法出國旅行,”阿爾特補充道。

“現在情況已經改變了,”他說。

此外,“國內旅遊產品的質量和種類都有所改善。因此,對我們來說,我們不僅要與其他國際目的地競爭,還必須與國內市場競爭,”同時擔任總部位於漢堡的可持續旅遊諮詢公司 Meaningful Tourism Center 主管的阿爾特說。

逐步恢復旅行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2019 年中國遊客出境游近1.7 億人次。

中國旅遊預訂網站攜程網的一項研究發現,僅在那一年上半年,他們的出境旅遊支出就超過了 1275 億美元。

根據 COTRI 的數據,今年中國出境游預計將恢復到 2019 年高位的三分之二左右,來自中國的出境游人數約為 1.1 億人次。

然而,酒店集團雅高估計約有四分之三的中國遊客將留在國內。

“我們預計 70% 至 80% 的旅客仍將留在中國境內。航班容量尚未達到 2019 年的水平,”雅高全球首席商務官 Karelle Lamouche 告訴 CNBC Travel。

自該國於 1 月初重新開放邊境以來,航班運力不足導致許多潛在旅客被困在家中。根據阿里巴巴旗下旅遊預訂網站飛豬的數據,在 2 月 6 日至 2 月 12 日的一周內,從中國起飛的國際航班僅恢復了 2019 年水平的 9%,其中 63% 的航班由中國航空公司運營。

與此同時,許多中國公民因護照延期和簽證申請延誤以及來自日本和韓國等國家/地區的一些短期旅行禁令而陷入困境。

“除非我們有護照,除非我們有簽證,”我們無法為中國做好準備,旅遊網站 visitBerlin 的市場管理總監拉爾夫·奧斯坦多夫 (Ralf Ostendorf)

由於這些缺點,能夠滿足中國遊客不斷變化的需求的國家已成為明顯的贏家。例如,泰國向已完全接種疫苗且有旅遊保險的中國遊客提供落地簽證。

“泰國成為中國客戶的首選目的地,”飛豬首席戰略官兼企業發展負責人西蒙施表示,並指出泰國從 1 月至 2 月中旬接待了 18 萬中國遊客。

該國副總理 Anutin Charnvirakul 上個月表示,他預計今年將有多達1500 萬中國遊客訪問該國,約佔所有入境游客的一半。

旅行團和定制旅行

儘管如此,其他旅行者的偏好可能更具粘性。在大流行之前,大多數(55%)中國遊客選擇通過旅行社預訂他們的海外旅行,儘管自由行的接受度有所提高。

Shi 說,這種趨勢不太可能很快消失 ——即使他們正在尋找的服務類型略有改變。

“即使在今天,大多數中國人都沒有護照,”他說。隨著旅遊市場的發展,他預計“跟團遊仍將是他們的首選,”施說。

然而,他指出,由於大流行,許多旅行社已經關閉或減少了容量,為新進入者創造了提供定制服務的機會。

他補充說,例如,年輕的中國遊客可能更願意去他們在社交媒體上看到的當地咖啡館,而不是主要景點。

Arlt 同意,利基產品和特殊興趣旅遊,包括那些區分首次和回頭客的旅遊,可能是企業吸引“新”中國遊客的方式。

“了解你必須提供什麼,中國市場的哪個部分是合適的,然後提供它,”Arlt 說。

“不要害怕中國的利基市場,”他補充道。“中國的利基市場有數百萬人。”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