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28日 星期二

Expedia稱港旅業快回疫前 市民外遊復甦強勁 日泰最受歡迎

 https://hk.finance.yahoo.com/news/expedia%E7%A8%B1%E6%B8%AF%E6%97%85%E6%A5%AD%E5%BF%AB%E5%9B%9E%E7%96%AB%E5%89%8D-%E5%B8%82%E6%B0%91%E5%A4%96%E9%81%8A%E5%BE%A9%E7%94%A6%E5%BC%B7%E5%8B%81-%E6%97%A5%E6%B3%B0%E6%9C%80%E5%8F%97%E6%AD%A1%E8%BF%8E-193000627.html

香港自去年底逐步解除所有防疫限制措施,Expedia亞太區市場管理副總裁Michael Dykes接受本報專訪時表示,港人外遊復甦趨勢「非常強勁」,在亞太區內仍以日本東京、泰國曼谷等為熱門目的地;同時,內地重新開放帶動本地旅遊需求,其他海外旅客如美國、加拿大等對香港的興趣也見上漲。他有信心香港旅遊業要重回疫情前水平,不會花費太長時間。

國際航班酒店預訂多四成

Dykes指出,香港旅遊趨勢大致回到疫情前的狀態。疫情期間平台上國際旅遊需求僅佔四分一,其餘均為本地遊,現時情況已逆轉;單比較今年1月至2月,國際預訂量明顯上升,香港旅客的國際航班和酒店預訂在一個月內增長約四成。

若參考涵蓋復活節假期的4月前半個月搜索數據,港人最熱中的目的地為日本的東京和大阪、泰國曼谷、台北和澳門。Dykes稱,過去在疫情期間旅客傾向避開大城市,但這些傳統熱門城市目的地已經重回視野。

入境旅客方面,他引述數據說,疫情前中國出境旅遊人次高達1.5億,當中三分一會到訪香港,隨着內地防疫政策放寬,將為本港旅遊市場帶來巨大需求,產生正面效應;同時,根據近月搜索數據,來自美國、加拿大、泰國、日本及新加坡等地的旅客,對香港的興趣也在升溫。

港府早前宣布展開「你好,香港!Hello Hong Kong」全球大型宣傳活動,Dykes樂於看到有關舉措,由於亞洲國家或地區的疫情限制持續時間更長,很多旅客尚未意識到某些旅遊目的地已經重新開放,政府主動宣傳有助招攬旅客。然而,他補充,針對行業發展應有更長遠目光,「我們應該思考的是,長期而言,希望吸引哪些旅客群體來港?」

他承認,亞洲將成為全球中產階級最大來源地,儘管所有市場都希望吸引中國遊客,但不應忽視愈來愈多印度、東南亞旅客正加入生態;政府需要考慮下一波旅客將來自哪裏?而本地作為旅遊目的地,對這些旅客是否有足夠吸引力?

人手吃緊損賓客體驗

另一方面,Dykes提到,與其他亞太市場相似,香港同樣面臨供應短缺問題,現時酒店房價有所上升,但消費者願意付費換取良好的旅遊體驗,惟問題出在供應未必能跟上;疫情期間酒店、航空業流失大量人才,重新培訓僱員需要時間。

總括而言,他相信現時內地旅客已重返國際市場,香港整體情況會持續向好,有信心不會花費太長時間便恢復至疫情前水平;對於Expedia來說,除了營運Expedia和Hotels.com等面向消費者的平台,未來希望鞏固與本地夥伴的合作。

採訪、撰文︰陳健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