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30日 星期四

王弼: 銀行風暴未過 儲美銀策略要調整

 https://www.property.hk/article_content.php?author=PHK_PETERWONG&id=112533&fbclid=IwAR32I5zc1SwSr4U1zyCEXz2mY_QD8rhtcgzc3DrDO0wUCWCjACXNiyR_-w8

上星期的股市發展非常有趣,雖然聽到華爾街鋪天蓋地的銀行危機,咒罵聯儲局加息搞亂派對的聲音此起彼落,好像天要塌下來一樣,周五更出現德意志銀行違約掉期大幅飆升,令人聯想該行有機會步瑞信後塵,可是周五收市,美國三大指數全錄升幅1%以上、油價上升、美國地區銀行分類指數沒大變動、金價平穩、原油價格上升、虛擬貨幣輕微上升、歐洲股市上升、甚至在風眼中的歐洲銀行分類指數也沒升跌。事實上,標普500指數於上周聯儲局議息前,一度高於矽谷銀行爆煲錢的水平,如此看來,哪有甚麼銀行危機?

  因此,周三聯儲局議息,主席鮑威爾宣佈加息25點子,王弼認為非常合理,在經濟和政治上都合分寸。首先,矽谷銀行倒閉,有其個別因素,存戶高度集中是其死因,至於瑞信,市場傳出它財政不穩已久,只是走在德意志銀行之前更令人驚訝。有人可能會說,銀行爆煲令經濟不穩,聯儲局有責任穩定金融體系,可是何謂穩定?銀行胡亂放貸投資,贏就歸高管和股東,輸就叫聯儲局減息打救,這是否長遠穩定金融之道?

 

王弼認為當局「應該」做的,是按本子辦事,既然聯儲局的任 務是控制物價和支持就業,在通脹仍然高企和失業率處於歷史低位的情況下,漸進式加息25點子並無不妥,至於有銀行因過度冒進而倒閉,則應由政府部門FDIC或財政部處理。其實,彭博一則報道便指出,聯儲局早就警告加息會持續,只是華爾街不斷唱聯儲局轉軚在即,一些誤信讒言的銀行大膽大手買入債券希望圖利,結果輸錢爆煲收場,現在還賴聯儲局,「金融巨嬰」輸打贏要確實臉皮夠厚!

  當然,王弼也明白,聯儲局「應該」做的事,不代表它會做,如果再多銀行因加息輸錢而陷入危機,聯儲局減息也是意料中事,不過在標指仍在4000點水平徘徊,通脹數字仍未因經濟放緩而下降就貿然減息,如果通脹死灰復燃,聯儲局又要落重藥重新加息,到時就更多銀行有倒閉危機。換句話說,華爾街希望聯儲局迅速減息的期望應再一次落空,困擾銀行的問題短期不能解決,金融股會帶領股市反覆向下,直至聯儲局認為通脹下降到一定的水平。

  因此,本欄上周推介的美銀(BAC),在策略上有一些調整。期望BAC急速反彈不大可能,甚至BAC的下跌浪並未完結,心血少的投資者,固然可以微蝕沽掉離場,想趁低入貨長期持倉的朋友,則要有極度耐性,可以考慮繼續Sell Put向下roll收集,已經接了貨的朋友,則不要吝嗇Sell Call,因為銀行股迅速急彈的可能性不高,持續Sell 短期 Call能在等待股市見底的時段提供豐厚的現金流。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