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3月31日 星期五

歐洲經濟 英國將加入印太貿易集團,達成自英國退歐以來最大的貿易協議

 https://www.cnbc.com/2023/03/31/britain-to-join-cptpp-in-biggest-trade-deal-since-brexit.html

關鍵點
  • 週五,英國政府表示將加入由 11 個成員國組成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議,為進入這個 GDP 總額達 11 萬億英鎊(13.6 萬億美元)的地區打開大門。
  • 英國表示,這是該國脫歐後最大的貿易協議,使其成為第一個加入 CPTPP 的歐洲國家。
  • 英國首相里希·蘇納克 (Rishi Sunak) 表示,該協議使英國處於充滿活力且不斷發展的太平洋經濟體集團的中心。
  • 經過近兩年的緊張談判,英國達成了一項歷史性的貿易協議,加入了龐大的印太貿易集團。

    週五,英國政府表示將加入為期11 年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全面進步協議》,開啟進入 GDP 總額達 11 萬億英鎊(13.6 萬億美元)的地區的大門。

    英國表示,這是該國脫歐後最大的貿易協議,使其成為自 2018 年生效以來第一個加入 CPTPP 的歐洲國家。

    英國首相里希·蘇納克 (Rishi Sunak) 對該協議表示歡迎,並表示它使英國成為充滿活力且不斷發展的太平洋經濟體集團的中心。

    “我們本質上是一個開放和自由貿易的國家,這項協議證明了我們脫歐後自由帶來的真正經濟利益,”他在一份聲明中說。“英國企業現在將享有從歐洲到南太平洋的無與倫比的市場准入。”

    該貿易集團橫跨加拿大、墨西哥、日本、澳大利亞、越南、新加坡和馬來西亞等國家。該協議預計將在議會和 11 個成員國的最終批准後於年底正式簽署。

    該貿易協定源於現已失效的跨太平洋夥伴關係協定 (TPP),該協定起源於美國,但在前總統唐納德特朗普取消美國參與後分崩離析。

    貿易利益

    英國表示,該協議將削減食品、飲料和汽車的出口關稅,並允許進入一個擁有約 5 億人口的市場,一旦英國加入貿易集團,該市場將佔全球 GDP 的 15%。

    英國估計,加入 CPTPP 將在長期內推動其經濟增長 18 億英鎊,並使工資較 2019 年水平提高 8 億英鎊。

    貿易大臣 Kemi Badenoch 表示,該協議發出了一個“強有力的信號”,即英國正在利用其“脫歐後的自由來開拓全球新市場並發展我們的經濟。”

    英國亞太貿易專員娜塔莉•布萊克(Natalie Black)稱,這對英國來說是一項“進步的協議”。

    “是的,這筆交易關乎當今的經濟表現。但這非常非常關乎未來的經濟表現,”她週五告訴 CNBC 的“Squawk Box Asia”。

    “這是世界上將推動經濟增長並推動貿易規則向前發展的部分。我們希望成為這些討論的一部分。”

    不過,該協議對英國的增長前景究竟有多大好處還有待觀察。根據政府自己的估計,該協議將使國內 GDP 的長期增長僅為 0.08%,這對抵消英國退歐導致的歐洲貿易損失影響不大。

    亞洲貿易中心執行董事黛博拉·埃爾姆斯表示,很難計算這些貿易數據,尤其是根據現有貿易流量。

    “如果你是一家英國公司,你可能會限制與澳大利亞、新西蘭、日本和新加坡等許多 CPTPP 國家的現有貿易流量,”她告訴 CNBC 的“資本聯繫”。“很簡單,因為距離很遠,而且你曾經與歐盟緊密相連。”

    她補充說,貿易流量總是“低於你在現實中實際可能看到的,因為企業認識到好處並開始使用像 CPTPP 這樣的貿易協定”。

    入門門檻高

    儘管如此,敲定貿易協議的談判並不總是一帆風順。英國和加拿大之間在農產品市場准入方面的僵局必須得到緩和,才能消除達成協議的最後障礙。

    “這是一項複雜的談判協議,”布萊克承認。“我們一直在就一系列複雜問題跨越多個時區進行談判。而且它們並不總是直截了當的。但最終,各方都同意英國是 CPTPP 的一個偉大的新成員。” 

    中國也申請加入貿易集團,但進展不如英國 

    布萊克說,有許多“有抱負的經濟體”已經“宣布他們想要正式加入,或者我們知道有興趣加入”。

    雖然貿易專員表示對個別經濟體發表評論“不合適”,但她指出加入貿易集團的壁壘非常高。

    “這真的取決於那些支持我們的人,以確保他們滿足會員對擁有高質量應用程序的期望。”

     

     

     

 

沒有留言: